首页 > 人物 >

陈冲 | 看透生活的真相 依然热爱

2018-10-15 来源:时尚健康
Joan Chen,第一个登上奥斯卡舞台的华人女演员、终身评委,好莱坞编剧家协会会员,2008 年10 月刊,陈冲第一次倾情代言《时尚健康》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2018 年,陈冲和自己导演新作《英格力士》的主演霍思燕携手再度为《时尚健康》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代言。

1

陈冲

Joan Chen,第一个登上奥斯卡舞台的华人女演员、终身评委,好莱坞编剧家协会会员,陈冲说,如果把我做成一种程序,想要智能化,真的不太容易2008 年10 月刊,陈冲第一次倾情代言《时尚健康》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陈冲说,“婆婆发现乳癌时,已经转移到少数一、两个淋巴手术和化疗期间,她搬来与我们同住整个治疗过程中她受到的磨难、痛苦和她承受一切的勇气深深打动了我。” 当年,她和两个女儿在上海片场的絮语一直在编辑部里流传着:当时还小的女儿严肃地告诫陈冲“妈妈,你拍这样裸的照片,将来会后悔的!”2018 年,陈冲和自己导演新作《英格力士》的主演霍思燕携手再度为《时尚健康》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代言。

一个母亲的十年,几个女人的十几年

拍摄现场,陈冲对待身体与健康科学的认知和大方的工作态度让气氛变得轻松、自然。

笑言,出生在医学世家的她,当年连出生都有医学院学生从旁参观,学习助产的过程。外婆史伊凡,更是一个前卫的科学杂志编辑,会打电话到美国去,叫她回国给自己带那种前面扣扣的文胸,还有假发套。八九十岁、临终前几年,还在创作短篇小说,手稿密密麻麻。

谈及女儿和成长,陈冲说,“很多成长文化上的差异会反映在行为上,小女儿处于叛逆期,有些事她们开始不再希望从我这里听到,学校现在都有青春期教育。”

“如果说,回忆本身也是一种欲望,当我们想要去知道父母的事情的时候,他们往往已经老啦。”所以,当《英格力士》的监制朴若木在2016 年提起这部作品,她看完书后感慨,“那个年代没有被这样描写过。”当年外婆在外公不幸去世后,也企图自杀吞过别针,所幸被救了回来。

“年轻人如果要看这方面历史,冯骥才《一百个人的十年》里都有。作为电影来说,它打动我的是在有限自身环境以外,另一种美丽而博大的东西。我刚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专业毕业,到美国求学的时候,或许是比同龄人好些,有一定的词汇量、阅读量,但那也并不算一种实用性的东西。今天孩子们被家长要求学英语,背单词,被要求参加各种考试,那个年代不是这样的,没有高考,那个地方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你学,喜欢就只是喜欢,它成了你生命中的一个亮点。”

4

陈冲

那里黄色暴晒久了会浮出一片粉红

“我们6 月份到那儿,10 月底回来。气候是新疆一年中最舒适的时段,日照、空气宜人,又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丰收,吃的蔬菜、水果、肉,全是新鲜、有机的。那几个月天然的生活,感觉更像一个充电的过程”陈冲说。影片在新疆塔城拍摄,晚上十点半,太阳才开始往下掉。剧中的主要场景八一中学、维族老街,几乎完全是剧组新建起来的。主楼建筑面积约2400 平方米,风格主要参照伊犁等地俄罗斯建筑式样并结合新疆传统民居、解放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建筑规制;110 米长的老街,基本将全疆的民居建筑风格都揉和其中(括:喀什老城区、“高台民居”及吐鲁番、鄯善等其他地区维吾尔族风格民居建筑样式)。为保证质感,还采购了大量城市拆迁改造余下的老民居建筑,地毯、摆设、门窗、柱子、院子的两架结构等。从前期整理资料,到四处搜集、寻觅,就花费了整整一年半。

“国内对1970 年代的东西几乎没有保存,全部拆光了。哪怕你能够找到一栋楼,边儿上也都建有各种各样的东西。所以,拍电影要考究点儿,就得自己建。这是费事的地方。”夏天开机,新疆的冬天又无法动土。因为全部在冰底下,要等到春天融化后,才能开始兴建。为了抢时间,置景部门轮班倒。油漆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无法运输,只好在当地寻找替代品。“但说来也巧得很,黄色的涂料经暴晒,会慢慢浮出一层粉红色来。”没几天,导演就要求再重刷一次,刷完了,还得让它干。仅安排这些,就是种体力和脑力的双重疲劳,花尽了心血。

又要搞好大家的关系,把所有主创积极性、才华激发出来,还有剧组好几百口人的状况。比如:“道具组在公路旁发现好大一棵树,非常适合故事里英语老师王亚军宿舍外那场重头戏。拿出尺子来量一量,决定连根拔起。老树这么搬很容易死,种到场景中去,还要打点滴。剧中关键人物新疆美女老师阿吉泰的人选,最终花落南疆姑娘苏比努尔。结果人家也怕家里逼婚,不愿意回去。剧组代为出面,跟她的娘家人、婆家人进行了多次谈判。”

2

陈冲

成熟是更多美好的东西和……更多遗憾

走完上海电影节红毯,陈冲会回家陪父母吃饭。穿行于不同的国家、城市、文化,要成全事业,婚姻家庭,夫妻双方,乃至三个家庭都要牺牲掉许多相处的时间,付出更多精力去彼此陪伴。“孩子,是让人年轻的,同样也很熬人。你会看到自己和先生身上的不同特质被重新排列组合呈现于她们身上。”自从女儿出生,她都尽量将工作时长控制在两个月以内。

谈到自己最大的变化,陈冲先开了一个玩笑,“腰围”,然后又继续说道,“就更成熟,积累了更多美好的东西和……”她有意无意地停顿下,“更多遗憾。”

1990 年代初,在越南拍《天与地》的时候,烙铁般的一个阀门,揭去了她腿上部分皮肉,留下永久性伤疤。今天,大都用数码相机拍照,后期修图有了PS 技术。如果不是翻阅严歌苓那本图书馆典藏着的《陈冲传》,那些过往她和身边年纪轻轻的工作人员都不会主动提及,而记者可能也不好意思去追问什么。“人生吧,就是一种体验。当然,你也可以拒绝,但这不就白过了吗?又挡不住时间。”

采访刚开始,她强调一句,“我要准时撤的。”时间,有时的确会给人带来一种紧迫感。“有些不喜欢的人,我可能就不来往了,人会变得更直接,没必要再去绕弯啦。年轻的时候,就还是会客气。”不过,她还是有很好的分寸感与控制力。

现代生活仿佛让人们变得不再彼此需要,缺乏了解,很容易轻言放弃。严歌苓说,陈冲佩服那些到老都不放弃的人,她俩都尊重自己的青春。她们这代人与美国、中国港台等地区同代人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理想。在另一种偶像崇拜的时代,愿意为了伟大而去奋斗,去牺牲一些东西。英文中是没有汉语拼音的四声,全靠你自己把它讲出一种音韵来,不同的音韵表达不同的意思与情绪。电影先导海报上,“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赫然几个大字,后半句?法国作家罗曼. 罗兰的名言呼之欲出。

3

陈冲

Q&A:

2008 年带两个女儿第一次参与“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转眼10 年过去了,在女儿成长过程中会对她们进行健康知识和自我关爱的引导和分享吗?

陈冲:大女儿会在图书馆和网上找到青春期的一些信息,了解例假、荷尔蒙对情绪的影响。这年代的孩子们比我们小时候知道得太多了,而且并不觉得这个话题难以启齿。记得有一次在餐馆吃饭,小女儿突然在大庭广众下,伸出手来抚摸我的乳房。我本能地拉开她的手,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她脸上的委屈和困惑。我的两个孩子全是哺乳的,她们对我的内衣也很感兴趣,我希望她们潜移默化地学会这种关爱。

你曾说乳腺癌不能预防,那对于乳腺癌防治,我们应该做的是什么?

陈冲:自爱。女性对自我健康的关爱,这是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我了解到目前乳腺癌防治的第一道防线就是早发现。我每年做一次全身检查,平时也会在洗澡的时候,自己检查乳房。

乳腺癌因为发病器官的特殊性,对于个人心理情感以及家庭的影响往往很大。你怎么看待以家庭为单位的乳腺癌防治运动?

陈冲:我们切身体会过家庭、社会、专家的关怀和支持的重要性,没有这样一个安全网,患者很难坚持。现在可能有许多人还没有女性保健条件和信息,作为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就有义务参与,帮助人们提高对乳癌的认识。尤其是女同胞们,在美国了解到“粉红丝带”运动后,也很愿意从不同程度上参与进来。

平时生活中有哪些健康心得?

陈冲:足够的睡眠,丰富的水分,以及锻炼。其实,这也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事情。我们在追求所谓的成功时,往往可能会忽略自己的健康,甚至忘记你的人格、同情心。我觉得那还是尽量不要让自己变得冷漠吧。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