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周迅 对谈 陈可辛 | 自由之路(4)

2018-11-29 来源:时尚芭莎
本期特别邀请了陈可辛导演与周迅对谈。一晃,他们第一次合作的电影《如果·爱》已是十三年前,最近借着与岩井俊二一起合作的新电影《你好,之华》的机缘,又再度相遇。他们都惊叹,许久没有这样的机会好好坐下深谈,聊聊时间对彼此的改变,所带来的触动。

12

周迅

从未想象过的自己

陈:所以一定要继续,要找不同的东西刺激自己。演员都是被动的,如果一直待在“女一”的光环里,年纪大了可能大部分角色都没法接。但真的喜欢演戏,就可以无所谓,我就继续演。但也只是说起来容易,很多时候没有可以发挥的角色。

周:世界那么大,不可能每个中年人的生活都一样,可能到了那个年纪,想法或者说是价值观会被拉到同样的地方,但就算是价值观相似,生活经历也会让他们有不同的特质存在。

陈:就好像这次岩井俊二导演的戏,我第一次看到剧本就很喜欢,那种群像的戏完全不是典型的爱情片,而是一堆遗憾。那些遗憾使你长大,使你更清楚地认识自己。

周:使你变成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2

周迅

陈:对,但可能充满了遗憾。年轻的时候我们充满幻想,比如我会变成谁谁谁,结果啥都不是。大部分人都没有变成自己想成为的人。

周:我也是。(笑)

陈:但你可能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从未想象过的自己。而且他的群像里有你的那一代,有孩子的那一代,有你父母的那一代,这种剧本就特别少。

周:其实我当时看了剧本也是特别喜欢这个。长大后你需要关心的人越来越多,孩子啊老人啊,会知道他们都是连在一起的。就像《如果·爱》那个剧本开始说谁是主角谁是配角,但在他的故事里他就是主角,你就是配角。生命连接在一起发生的遗憾、美好、痛苦……都很吸引人。

陈:现在电影除了影院之外,更多是通过网络在播放,也有越来越多质量口碑都好的网剧在冒出来。归根到底,内容是最重要的。当然,去影院看电影有一个形式感,买票、排队也是电影的一部分。可能将来电影会和舞台剧异曲同工,大家一年去几次,还要考虑下怎么打扮才合适,就是一种活动。

周:平台多了,表现各种故事的机会也多了。所以我的第二个爱好可以慢慢选,我一直在思考这个爱好到底是什么,确实是人生最后一个机会了。

10

周迅

陈:我觉得你本来做电影,之后还得做电影,但可以转型做监制甚至是导演。

周:我今年选择的戏都在于一个“破”,导演的风格都非常不同,我想尝试更多面向,括在现场学习不同的思考方式,比如从摄影师的角度去考虑光线之类的。

经过之前的两三年,我的心境自由了许多,但也正因为经过了那些害怕、惶恐,经过那些哭泣,才知道破了面相的束缚后,那份自由有多珍贵。你看到很多状况,改变不了,也无须去改变,因为你不可能让每个人按照你的思维方式去思考。50 岁之前不知还要面对怎样的焦虑,那时肯定更塌,但经历之后,我希望不会沉沦在其中,而是跳出来。

陈:恭喜你从现在的人生再出发,往后再走更长的路。

周:那就自由了一步。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