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王晓勃的家 一步穿越两重院

2018-12-24 来源:时尚家居
他是知名艺术家王晓勃,也是一个顾家的老公和父亲。在老朋友陶磊为他设计的新宅里,身份的转换缩减到只需一步的跨越。

7

这是一个别墅改建项目,房主是艺术家王晓勃,希望通过建筑的改建,可以使自己有一个同时满足居住和工作的空间,并且希望艺术创作和家庭生活可以互不干扰。

地上 & 地下 空间穿梭

在搬进这座别墅之前,王晓勃一家住在城里的一栋公寓中,每天的生活和朝九晚五的白领差不多,白天到工作室进行艺术创作,晚上下班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互动,等两个儿子睡着了,有时他还会回到工作室继续工作。奔波的辛苦促使他萌生了改变生活状态的想法。他的老朋友、建筑师陶磊,现在也是他的邻居,为他实现了一步穿越的理想生活。

5

工作室里超长的实木工作台是设计师陶磊特别为这个空间定制的,一侧占据整面墙的收纳架摆满
了王晓勃的工作用书籍、画册以及用品。

在陶磊的规划下,整栋住宅被分为地上和地下两套空间系统。沿着垂直方向互相之间保持一种内在的联系,构建出两个不同的、重叠在一起的平行世界。原始的建筑主体,仍然作为日常起居生活的空间,只把原有院子的地下部分,改造成为更为宽敞、更为独立且更灵活的艺术创作空间。地上部分仍然是家人的生活空间。地上地下被建筑统一在一起,但却各自拥有完全不同的空间氛围,形成了既独立又相连的个人世界。

6

艺术家王晓勃在自己的画室,身后和右边墙上的两幅新作都是“寻找光明”系列,通过小男孩对大自然的好奇,表达寻找希望、寻找真理的感觉。

起居 & 艺术 身份秒变

地上的庭院是家庭日常起居的场所,将地下工作室的屋顶作为家庭的景观。为了让植物尽可能地丰富,景观更接近自然,王晓勃和陶磊开着车到处寻找适合的植物,并搬来斑驳的大石,只为还原更真实的自然景观,让两个孩子在日常生活里就能观察和接触到自然的生活。在这个院子里,春有虫语、夏观花开、秋有落叶、冬赏薄雪,每一季都有看不完的景致。客厅和茶室巨大的落地推拉门,模糊了室内和室外的生活。家人可以感受到轻松和自在,而王晓勃也已然成为一个植物养护达人:“什么时候开始种什么植物、怎么养护、景观规划……这些是在城市生活中无法获得的乐趣。”在美丽的环境中,让孩子可以体验和了解自然,让自然与生活息息相关。

4

工作室的一角是休闲区,真火壁炉是陶磊和王晓勃一同设计,找人烧制的,这个季节点一簇
炉火,就能温暖整个画室,绘画间隙,王晓勃都是在这里喝茶、整理思路。

地下空间作为王晓勃艺术创作的地方,虽然在地面以下,但是陶磊在空间的两端设计了两个尽可能大的地下庭院,为地下工作室提供了必要的自然采光和通风条件,同时创造了两个安静且独立的精神世界。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