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秦岚 | 淑女的品格

2018-12-25 来源:芭莎珠宝
她坦然接受37 岁这一年所经历的一夜爆红,就像她将那些曾经被寄予厚望却少人问津的作品视若珍宝一样。她从不觉得以前的时光是被辜负的,因为命运给予的一切都是礼物。

2

秦岚

我只想要不辜负

为了赶一早的拍摄,秦岚搭夜班机,凌晨一点多才降落北京。走了VIP 通道以后才知道,有影迷一直在外边等接机,这事儿让她不安了一整夜,睡得也不踏实,“因为都是女孩子,那么晚了,我会担心她们的安全,也懊悔,如果我出去见她们一面就好了。”

作为旁观者,不由得感叹一句:“你心里要记那么多事,多累啊。”她笑一笑,不言语,但过了半分钟,还是转过头来认真地回答一句:“其实还好,习惯了,累的只是体力,心理上一点也不觉得累。”

她从不认为演员接受粉丝的爱是理所应当的,在她心里,爱是最高贵的情感,每一份都得之不易,不能被辜负。

这一刻的秦岚,正坐在化妆台前一条一条地回复微信,助理坐在一旁,简略地说着未来两日的工作安排,一天十几个小时基本被填满,大大小小的事务中,还穿插着给朋友们录的各种VCR。一直以来,她在朋友圈里都有着“救火队员”的称号,几乎是有求必应。

所以你会觉得她的工作很杂,括做那些连她自己都不敢想象的各种挑战,比如三十几岁才开始拉筋练舞蹈,比如做主持人,比如跟郭德纲说相声……

过去这半年,秦岚一直过着争分夺秒的日子,空中飞人的状态是日常。但在她的身上是没有时差的,无论是去意大利还是去美国,落地就工作,工作完就飞走,“根本没有时间倒时差。”

她一直在生病,但没有时间去看医生,病情也就在忙碌的工作中一点点自愈了。前些天,她在拍《人民的财产》,咳嗽严重到每拍一场戏都要靠喝一口糖浆来支撑。因为是集中拍摄,一天二十几场戏,台词量极大,又是她以前表演中很少遇到的题材和角色,身心疲惫到临界点。但她想着,咬咬牙,一定要撑下去,居然撑着撑着就好了。

“这半年很多工作都是我力所不能及的,又是连续性的劳累,体力过度透支,所以会生病。可能人的身体是有记忆力的,从上半年闲适的状态,一下子过渡到马不停蹄地忙碌,它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等它适应了,也就恢复了。“想一想,她其实没有理由这么拼。她小的时候,拿成绩单回来,很开心地给妈妈看,其实成绩只是中等,妈妈就会说,你怎么才考这个名次?她说:“我底下还有好几十个呢。”因为没有野心,所以秦岚永远都是和煦温婉的面相,看不到这个圈子里的人普遍写在脸上的急迫与狰狞。《延禧攻略》大爆以后,她还是风轻云淡的样子,变化的只是工作行程表从松散到密集,内心的节奏却始终如一。

但无大志并不代表没有追求,“昨天我还跟妈妈说为什么要这么拼,因为觉得如果我不努力的话,会辜负很多,辜负命运给你的际遇,辜负那些帮助你成长的人,辜负现在这么多欣赏和喜爱你的人,当然也辜负了我自己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人一生能做自己热爱的事是很幸福的,而每一个人一生的黄金阶段都是有限的,所以我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每一刻,尽力做到自己的最好,我不求跟别人相比,但对我而言,我希望能不断地突破自己。”

1

秦岚

每一个角色都珍惜

尽管《延禧攻略》里,富察皇后中途就下线了,但乾隆后宫第一人的地位,无论是在剧中,还是在观众的心里,都不可撼动。37 岁的秦岚,也因此成为2018 年里最得人心的女演员,距离她上一个被大众熟识的角色知画,已过去整整16 年。

而粉丝们这时候才发现,原来秦岚本人,与富察皇后几乎是合二为一的,富察·容音所有美好的品质她都有:识大体知小节,温婉知性,蕙质兰心。她仿佛是一座巨大的矿山,不断被挖掘出源源不绝的宝藏来,越深入越沉迷。但事实上,她的品性向来如此,就是这样安安静静地在娱乐圈里存在了十多年,却因为角色的魅力,让光芒不再被遮掩。

富察· 容音不是秦岚饰演的第一个皇后,在此之前,她在《王的盛宴》里演过吕后,是与富察截然不同的狠角色,也一样被她诠释得淋漓尽致。之所以能够让每个角色都令人信服,在于她的同理心,这个圈里公认最好合作情商超高的女演员,已经将换位思考这件事训练成了自己的本能。

6

秦岚

而秦岚让身边朋友最心疼的一点,恰恰也正是替别人考虑过多而缩小自我的性格,在当下的时代,她的克己复礼似乎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她自己并不觉得。“我不知道时宜是什么,大的时宜会不停地变,要追永远都追赶不上,追的过程也会让你忘了初心是什么,所以我只需要做到合自己的时宜。从小爸妈就教导我:吃亏是福,目光要放长远,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这就是我的处世哲学,我习惯了,也享受其中,一点不觉得辛苦。我反而觉得,我身处的环境是良性的,是可以放任自己去做想做的事情的。”

在秦岚看来,演员这个职业今人尊重并沉迷的特性在于,即便很多人离世了,但他们的片子还会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这是她在这个行业坚持了近二十年的原因,尽管一个可以传世的好角色,对演员来讲都太珍贵,可遇不可求。而秦岚又是特别能开解自己的人,“作品能被观众记住当然是最好的结果,但哪怕它不完美,有一些甚至完全不被人所知,但每次完成工作,回头看,我都会有成就感,因为创作它的过程,也是属于我自己的一段人生经历,收获的是点点滴滴的记忆和感受,人生不就是由记忆和感受组成的吗?所以每一部作品每一个角色我都会特别珍惜。”

秦岚一直喜欢这样一句话“: 一个人一直坚持一种生活, 那么生活自然会赐予他需要的光和热。”于是,她等到了富察· 容音,之后,她一定也可以创造出更多被记住的角色,来丰满自己的人生。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