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曾黎 | 心无焦虑 美得更久

2019-01-16 来源:时尚COSMO
看起来充满大女主、职场女强人气场的曾黎,内心却实在像闲云野鹤,随走随歇,不过于执着于青春,青春却在她脸上留驻得特别久。现在的她,从容不迫地享受着生活,时光只雕刻了她脸上的轮廓,美却越发清晰。

3

曾黎

真正的“ 大女主”,精神独立

“我的洒脱,都是在克俭的范围里。”她在小红书很少看美容,大多看旅游攻略,“比如我昨天想找个酒店,妹妹要带孩子回来了,过几天带她们玩一下,它会告诉我怎么用便宜的方式住好的酒店和民宿。”从小看父母辛苦挣钱,她学不会奢侈,衣服都是棉麻材质,身上只值几百元。如果只看她的戏,并不会真正了解她。

年初开播的戏《老男孩》里,曾黎惊艳出场十分钟,黑衣长发,气质优雅,爽利地留下一句“没什么说的,那我走了”。只消几个镜头,魅力难挡。随后在《陪读妈妈》里,她演独立自主的女性夏天。在一众海外妈妈眼中,Summer活得自在轻松,不在意他人眼光,来去如风。

在剧中,为了能和闺女一起颜值在线,Summer很注意保养。为了保持身材,她晚餐从不吃主食,有一天心情不好,吃了几口面,女儿看到像看见了什么惊奇事一样。平日里,敷面膜、做运动,更是一个都不能少。角色和曾黎有相似,但又不那么像,除去严格素食,她大多秉承随性态度。“比如我在吃素,但从不介意吃辣。”

5

曾黎

这是真正的“大女主”戏,展现的恰是当代女性身处职场又为母亲的真实现状。她不认同不婚才是独立,“有的人结了婚,但她依然很独立,这是灵魂层面的;有的人结了婚,不仅失去少女的天真,只顾着人母、人妻的身份,忘记最真最纯粹的自己。尽管我单身,但我认为独立和婚姻无关。”

她更不在意这个角色是个“妈妈”,有人说,“曾黎,不要总去演妈妈的角色”,她却云淡风轻,心态很正。“我身边有许多职业女性,也在养育子女,做妈妈需要回避吗?那才是真的有问题。我妹妹是全职妈妈,带两个孩子,她的伟大可媲美任何职场女性。她希望亲自教育孩子,而不是让阿姨带大。”

淡泊名利,也不代表不努力,只是工作生活分得开。选一个喜欢的女演员,她会说梅丽尔·斯特里普,“有人说,看斯特里普的表演,与其说是看一个女人如何老去,不如说看一个女人在不同年龄段的样子。”曾黎从不把自己局限在年龄里,“过了那个年龄就不美了?我觉得不是。我也不想做别人想象的我,而是做我自己。”

2

曾黎

有谁可以攫住寸寸时光

植物总有生命,一次次地抽芽,有饱满的籽粒和清新的香气,曾黎家里种了许多。前不久回家,朋友约她前去小聚,她一早晨剪了数枝番薯苗,有淡紫和白色的小花,挑一个柳条篮筐,摆成好看的样子提过去,对好友说: “我没给你准备什么,这是自己种的番薯苗,就当你的结婚周年礼物。”末了不忘加上一句: “又能吃,也能看,多好,一物两用;而且是有机的,自己家里种的。”她有席勒笔下的“素朴”,隐遁而寂静,有天真未脱的稚气。许多人觉得她低调,那是妈妈告诉她,做人一定要朴实一点,简单一点,内敛一点,“我到现在都记得。”

她的很多生活习惯源自妈妈。小时候住的地方拆迁,常常在搬家,十几次都是有的,“我们家原来是平房,平房多好,都被拆掉了。”她家曾在市中心,老房拆除后,盖了大楼,或是建了商场,早已寻不到踪迹。第一次搬家时才上小学,新家简陋,妈妈用砖头垒一垒,侧面挂个丝巾就能当柜子,上面铺个木板就能当桌子。

妈妈如今还在老家生活,她每年回去几次。湖北早餐出名地丰盛,牛肉面、米元子、三鲜豆皮……煮好的馄饨捞起来,汤头一冲,辣油一舀,围着小桌子吃完,美好的一天就开始了。还没开始吃素的那些年,她冬天爱吃牛肉米粉,喜欢汤汤水水的暖和,热干面总觉得干,夏天更喜吃凉面。

因为个子高,调皮好动,很多体育队挑中过她,有花样滑冰、羽毛球、体操、乒乓球。妈妈希望她搞文艺,于是小学毕业就上了中国戏曲学院。坐科七年,毕业的汇报表演是一出《武家坡》,之后便到湖北省京剧院工作。一年以后,她以专业课第三的成绩考上中央戏剧学院,人生的路,到底换了方向。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