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家 可以是一个有趣的所在

2019-02-25 来源:时尚家居
地上永远有幅没挂好的画,层板上放满值得玩味的设计品,过眼的风景都有着别样的注解, Windy的家就是这样一个有趣的所在。

1

网购的原创纸巾盒,从偶人的鼻子下面抽纸,这样的设计让人忍俊不禁。

Windy 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身上带着海派女子天然的灵动和精致,她的居所从来没有出离过上海,确切地说,是从来没有出离过上海旧时的卢湾区。“小时候住过的弄堂,虽然房间不大,前门是乱糟糟的和别家共用的煤卫,但是每家后面都有一扇落地的格子窗,推窗出去就是铁艺阳台,又精致,又时髦。”

9

只是普普通通的卧室一角,但细节里却满是饶有生趣的生活气,譬如阿童木镇定地站在复古落地风扇旁,似在守护主人夜夜好眠。

“一到夏天,南昌路两边的梧桐生长得格外茂盛,一条小路被浓得化不开的绿荫裹住。”“还有每天熙熙攘攘的邻里,有互相打招呼的,也有发生小摩擦的,一大早就会热闹起来,不出门都能听见。”这些旧时的点滴常萦绕在Windy 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从眷恋慢慢化作实体,构成现在家中主要的设计元素,黑色的铁艺框架搭配绿色油彩,给家奠定下复古的基调。

4

玄关柜选择了谍战片里经常会出现的铁艺文件柜。上面摆着西班牙设计品牌 DOIY 的“实验室头颅”陶瓷零钱罐,分外引人注目。

新近被某 APP 平台评为了居住榜样,Windy 却笑称自己的生活就像老阿姨,不忙的时候就只是遛遛狗,宅在家,她甚至会整日将电视开着,不是为看,只为给家添上热闹的背景声。

2

Windy 的家以一道黑细铁框长虹玻璃隔出了玄关区。客厅里用镂空的铁艺屏风分隔出开放式餐厅和休闲区。

充满治愈力的趣味

对上海风情的推崇并没有把Windy 的家变成老派的ArtDèco风,当设计师夏天第一次接触她时就摸透了她古怪精灵的性子,在她的操刀下,这个家的复古成了外壳,内核却是充满治愈能量的怪趣味。由于Windy 夫妇是坚定的丁克一族,家里还有一个成员就是6 岁的金毛犬 Billy,不用顾忌孩子和老人,家中118 平米就由着自己折腾。一进门就会看到法国家具品牌 Ibride 的狗形坐凳, DOIY 的“实验室头颅”零钱罐被顶上的长臂照耀得格外醒目。客厅里镂空的铁艺屏风分隔出开放式餐厅和休闲区。

3

胡桃木火柴盒、中古孤品烛台、iittala 水晶、bruxa 蜡烛……每一件单品都有故事,只是随意组合,就很精彩。

连墙面也出来搞怪,玄关旁贴着Maison Martin Margiela 的壁纸,由Windy 从首尔亲自背回。画面里的门窗仿佛打开了平行世界的大门,逼真得仿佛一抬脚就能跨入,为了完整地展现虚幻感,Windy 毫不犹豫地覆盖了墙上早就预埋的三个插座。

7

大大小小放着许多画作,都是Windy 从世界各地淘来的,一时没想好位置就暂时搁在地上,却也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她还经常突发奇想,比如客厅里的白砖墙面就是她的杰作,这里原本是红砖配水泥墙,某天凌晨Windy 临时起意,就自己动手把红砖给刷白。与其让家美得千篇一律,不如搞怪来得新奇,现在大热的断舍离和性冷淡风都不是Windy 的菜,唯有彰显自己的个性才能在家活得自在。

8

Windy 用小时候出过黑板报的经验进行了手绘修饰,效果很惊艳。

慢工细活后的讲究

乱乱的、内容丰富的陈设是Windy 口中家应该拥有的烟火气,但这里的乱并非是杂乱粗糙,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细致打磨后呈现出只属于个人的生活场景。一些没有想好的部分,她宁愿暂停搁置也不愿意将就,于是家里到处堆满了她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艺术品、设计家具和大批装饰画,很多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位置就直接摆在地上。

10

直径仅为2 厘米的黑白小马赛克砖、玻璃钢窗,卫生间显露出极具个性的复古腔调。

就软装而言,她足足持续了1 年,至今还没有全部完成,硬装上更是处处都展现出慢工细活后的讲究。比如玄关地面采用的不是地砖,而是现注水泥嵌入铜条。客厅里也并非是地板瓷砖泾渭分明,而是在交界处将两者混合拼接,使得两个功能区域能自然过渡。卫生间更是采用难度极大的六边形小马赛克砖,据说拼贴时返工多次,硬是把装修师傅逼出了新潜能。

作为拒绝平庸的少数派,Windy 不希望自己的家被某种风格或色彩局限住,而是希望家与人之间能滋长出共通的情绪,用好设计和好品位,将生活中的惊喜释放于空间之外,永远定格在新奇好玩的氛围之中。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