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事记 >

悼念时尚集团联合创始人、创业邦早期投资人刘江先生!传承奋斗精神,帮助更多创业者

2019-03-11 来源:时尚集团
3月9日,《时尚》杂志社创始人、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因病于北京去世,享年62岁,目前时尚集团内部人士已确认了这一消息。创业邦在此深切悼念时尚传媒创始人刘江,他曾参与投资创业邦,多年来一直关心指导创业邦的发展。刘江先生多次担任创新中国DEMOCHINA的评委,时尚集团和创业邦共同推出时尚创业大赛,推动和支持时尚领域的创业。感恩刘江先生多年的帮助,创业邦将传承刘江先生的创业精神,继续支持和帮助更多创业者。

原创:美好的不要不要的

1

写在前面:

3月9日,《时尚》杂志社创始人、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因病于北京去世,享年62岁,目前时尚集团内部人士已确认了这一消息。

创业邦在此深切悼念时尚传媒创始人刘江,他曾参与投资创业邦,多年来一直关心指导创业邦的发展。刘江先生多次担任创新中国DEMOCHINA的评委,时尚集团和创业邦共同推出时尚创业大赛,推动和支持时尚领域的创业。感恩刘江先生多年的帮助,创业邦将传承刘江先生的创业精神,继续支持和帮助更多创业者。

刘江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时尚集团年会上,他在致辞中强调:“时尚集团一直逆流而上,乘风破浪,前进的动力来自每一个奋战在时尚一线的时尚人。时间不止,时尚不停,时尚集团将和每一个时尚人一起,继续创造无限可能,继续见证生活的改变和美好的发生。”

1993年8月,刘江和吴泓联手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本本土化的高档生活消费杂志《时尚》。二人从报社借了20万元启动资金,舍弃了工资、职务、职称、住房、福利和现成的办公条件,开启创业之路,也开始了中国时尚杂志对民众的第一轮时尚启蒙。

在之后的25年间,刘江团队带领《时尚》杂志发展巅峰时期拥有高达17本期刊,业务涵盖期刊编辑、图书策划、网络传媒、广告、印刷、发行、数字出版、电视电台制作等多项领域的跨媒体多平台传媒集团,被称为中国时尚界的教父”。

刘江开创了中国时尚杂志与外国版权方合作的办刊形式,凭借“国际视野、本土意识”的办刊理念,与括美国赫斯特传媒集团、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等世界一流出版集团进行合作。目前,时尚传媒集团旗下拥有《时尚芭莎》、《时尚COSMOPOLITAN》、《时尚先生》、《时尚家居》、《时尚健康》、《时尚新娘》、《男人装》等12本高档期刊。

3

时尚传媒矩阵

得益于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和全球各大奢侈品牌进入中国,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时尚传媒集团在2000年初开始迅猛发展,带领中国时尚出版业进入“黄金时代”。2006年正式搬入位于北京CBD商圈的时尚大厦,拥有正式员工1000多人。有数据显示,2001年到2007年,时尚每年收入增长都超过一个亿。

2009年,吴泓因病去世,刘江升任时尚传媒集团总裁。2014年,集团宣布刘江担任董事长,苏芒升任时尚集团总裁。2018年3月,时尚传媒集团再次做出重大高层调整,宣布苏芒因个人原因将不再担任时尚集团总裁和《时尚芭莎》总编辑以及其它职位,刘江兼任总裁。

过去一年中,刘江在对外发言中频频提起对优质内容重要性,再次强调和加速“互联网时尚”内容迭代的决心。去年8月28号时尚集团25周年“时尚之夜”现场,刘江再次明确表示,在“生活方式的引领者”这个定位面前,优质而海量的内容生产能力仍然是需要坚定的战略和要被不断强化的核心优势,也是时尚最难被跨越的竞争力和门槛。

刘江先生曾在2012到2015年连续四年担任创新中国DEMO CHINA的评委,时尚集团和创业邦共同推出时尚创业大赛,推动和支持时尚领域。活动上,刘总发表重要主题演讲,并结合了自己20多年来的创业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创业观点。

2

《创业者要找准切入点,着力点》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创新中国创业邦和时尚团的第三次的时尚专场,来的人都是对时尚有兴趣,当然是因为你们本身有魅力。

说到生活方式的革命,其实时尚作为媒体也许是传统产业,现在我们要面临新一轮互联网的挑战,所以今天这样的事情是在做一件里应外合的事,所以欢迎在位颠覆传统产业的媒体,大家敢吗?其实我们自己在做迎接未来,走向未来的创新革命。

说到创新其实是一种从无到有的事情,我们对未来不可能特别清楚,其实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创业者,21年前的创业者一点小小的经验,但是在这里我要说明的是我今天所讲的一切你可以听或者不听,因为我在20多年前在创业的时候没有明确的目标,到现在你一定要想好这个路径怎么样,走到哪里去,我那个时候什么都没想过。

而且我没有一个明确的团队,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是对的,只是在漫无边际的人群当中打了一个广告,来的人就是志同道合者。所以现在的创业老师会告诉你你先把团队组织好,先把利益分清楚,谁决策,怎么表决,所以我的经历对大家也许不适合,因为那个年代是那样。

所以我想大家就听你自己的内心,你真的选了愿意付出五年、十年的努力都去做一件事,这个时候其他的事情都变成小事,而不是说这一轮我去找钱,这些都是小事。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规模到了这个阶段,所以对时尚的成长空间很多人都看的很清楚,而传统产业用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思维进行改造的时候,有大量的会潜移默化的呈现,而这个呈现我既希望在座的各位,因为生活的变化主要基于人性,在我的理解小众就是大众

我跟有些创业老师不一样,创业老师说你要找足够大的事,这个足够大跟你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所以我觉得选择你找一个切入点,找一个着力点做事情。

当然我在创业的前五年其实我上次也说过,我们是没有钱进来的,我们是白手起家借钱做的,如果在座的各位有信心、有勇气迈出这一步,你能不能坚持这也是一个考虑,时代不同了,那时候是五年,现在也许是15个月,但是要做成一件事一定要坚持,所以这个和创业老师说的不一样。很多东西都是在操作层面上,当然了,没有对错,只有适合不适合。

《对创业者的三条建议》

一是确认自己真的很优秀,创业是一件很艰苦的事情。姚劲波的文章我看过,所有带辛苦这个词,千辛万苦,废寝忘食等等这些词语都会用到创业者身上。你要知道成功是小概率事件,你能不能是最优秀的那一个?因为热潮无论是别人怎么热,你自己先真正想清楚自己,包括你自己的人生目标。

二是至少迈出第一百步,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往往你99步迈出去了,差一步就是不成功。这一点我和阎焱先生讲的是异曲同工的。如果我们当年创业的时候没有前五年的坚持,我们也不会遇到IDG他们对我们的投资。那时候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有IDG,但是我们就是坚持去做了,所以要坚持,能够迈出一百步,甚至更多。

三是给情怀留下一个空间。我们都追求成功,都在学会赚钱的方法,都会努力地使自己的财富增值,财富自由。这无可厚非,但是人生如果把钱当成工具,我觉得是悲哀的。所以我认为我们一方面在商业上一定要追求成功,创造出价值,但是它的出发点不应该只是为了挣钱,甚至不应该只是为了证明我自己强,而应该为社会进步,为社会创造价值。你的这个情怀一定要有。

这时候我觉得破坏环保的事情你就不会去做了,社会和人生负能量的事情你也不会去做,这样创业者越多越好,它构建的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文明,我们国家的软实力,谢谢大家。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