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事记 >

半路人甲眼中的刘江

2019-03-18 来源:时尚集团
对于刘江先生而言,我是路人甲,只在个别场合见过,但因为和小刘(有时称父亲为老刘)是朋友,姑且算半个路人甲吧。惊闻噩耗,兄弟没了父亲,行业没了教父,改革开放少了位创业者,国家少了位企业家,百感交集。追思刘江先生的文章看过几篇,都是老同事、老朋友,从哪个段位讲,我是差着十万八千里的,但既然先生接受全社会的吊唁,我又特别想表达点什么,又何必忸怩呢。

原创: 帝都小金人

 

对于刘江先生而言,我是路人甲,只在个别场合见过,但因为和小刘(有时称父亲为老刘)是朋友,姑且算半个路人甲吧。

惊闻噩耗,兄弟没了父亲,行业没了教父,改革开放少了位创业者,国家少了位企业家,百感交集。追思刘江先生的文章看过几篇,都是老同事、老朋友,从哪个段位讲,我是差着十万八千里的,但既然先生接受全社会的吊唁,我又特别想表达点什么,又何必忸怩呢。

1

时尚教父是国企老干部

每一个第一次见到刘江的人,或许都会怀疑,这就是传说中的时尚教父?刘江先生说“自己看上去并不怎么时尚”,我觉得太谦虚了,何止是不时尚,我以为时尚教父应该是卡尔拉格斐那种类型的,可是他分明是一个国企老干部的打扮嘛,顶多是西服颜色稍微亮一点而已。

用外貌协会的观点,刘江还有一个地方不像时尚教父——眉毛。他深受众星追捧,与明星们合影,只有他一个人眉毛特别浅,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那种。你甚至会怀疑只有他的眉毛是正常的,别人都做了韩式半永久。

低调得出名

对于圈外人而言,时尚集团的名字可能没听说过,何况低调的刘江。跟圈外人介绍刘江,与其说是时尚集团的创始人、老板,不如说是时尚这个词的发明者,没有他,我们到现在很可能还在说时髦。低调按说和出名打不着关系,但知道时尚集团的人都知道,刘江,出了名的低调。

少年般的激情

刘江先生的讲话富有穿透力,很有气场,甚至一种豪迈的霸气,我曾比照模仿过,发现实在学不来。我想,也许是天生的领袖气质,也许是天生的诗人情怀。

刘江先生以诗人身份为傲,他的诗,文字朴素,但意境华丽。透过文字,你甚至能想象出他目光坚定、眺望远方的神态。

情怀

我听过很多刘江创业的故事,我常想,自己总吹嘘能吃苦,敢打硬仗,但让我这般走出温室,放下身段,或许很难。

时尚大厦18层有一个复刻的私家小院平房,这是时尚梦开始的地方,客人来了可以参观,刘江先生也乐于为客人讲述创业的艰辛。人们忆苦时的表情都是感慨、甚至是庆幸的,只有他是笑的、开心的,像个少年。为了梦想和热爱的事业,再苦也不是苦。

时尚集团25周岁生日庆典上,他用骑自行车的方式登场,纪念创业之初骑车卖杂志拉广告的岁月,我建议这个镜头可以参评年度《感动中国》。再比如在去年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朗诵的“给40年的一封信”,值得去网上搜一搜,重新品味。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为理想而奋斗,成功而不忘本,可贵。

在这个大谈诗和远方的时代,我想,这就是情怀。

清流

刘江先生所做的事情,明星云集,赚钱太容易。拿芭莎慈善夜来说,明星们上慈善夜除了做慈善,还是影响力的象征,上了慈善夜,还要争C位,而刘江作为主人,妥妥的C位,极大的权力寻租空间,却拿着金饭碗单纯地做慈善。杂志封面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谁上谁不上、谁先上谁后上,我这个圈外人用后脑勺都能想到是个麻烦(可以赚钱的)事。刘江说过,诗人也要吃饭,公司也得赚钱,但以他的地位和资源,却成为了一个一辈子和明星连饭都没怎么一起吃过的人。刘江践行了那句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可不说是一股清流。

刘江说,自己不一定懂时尚,但他的同事都懂。我想,刘江先生展示出的各种魅力,就是他教父级江湖地位的原因吧。

家庭

刘江说,事业是他的巨舰,家庭是他的港湾。

我因为小刘而与时尚结缘,而与小刘投缘是因为他的实在、低调以及努力。我和小刘刚认识的时候,有一次请我喝咖啡,结账的时候惊叹一句“哇,这么贵”,还啧啧称奇,我纳闷堂堂少爷还在乎这几个钱,后来的交往我感受到,不是抠门,也不是装,是脚踏实地。我有时会和小刘交流,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也会认真对待。

小刘做事的时候,经常连续n天不怎么睡觉,我既调侃他嘴唇惨白、一脸菜色,又发自内心地为他的倔强、顽强、努力而高兴。我觉得就凭这一股韧劲,一定能证明自己。

刘江先生抱孙子的样子,开心得像个邻居大爷。看看刘江先生、他夫人、祖孙三代人,我想,小刘的品格并不是遗传,而是家风。

未来

刘江先生的一生是短暂的,但精彩得没有遗憾。抱有遗憾的是家人、公司、行业、社会、国家。

祝愿时尚人继承刘江先生的未竟事业,

祝愿我的兄弟擎起家里家外,

祝愿刘江先生一路走好。

 

刘江叔叔千古!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