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四大滋补健康礼,你送对人了吗?

2019-03-19 来源:时尚健康
春节带着节礼走亲访友是传统,送健康礼,尤其滋补品是近些年很多人的年礼首选。但是买了贵重的礼品你送对人了吗?

1

海参:抗疲劳、抗衰老

建议送给谁:男人、女人

典籍出处:海参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一直是宴席上的压轴角色。其实,它不仅是食品,也是药材。《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海参,味甘咸,补肾,益精髓,摄小便,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

男人可以吃海参,海参含有大量的精氨酸,能补肾壮阳,对男性生殖系统有补益作用。女人更要吃海参,虽然海参是阴阳双补,但侧重于补阴。对于女性,海参有延缓衰老、抗疲劳、提高免疫力三大功效。

小米偏温性,有健脾和胃的作用,海参平性偏凉,和小米搭配可以互相中和,脾肾双补。如果你有记忆力减退、头发早白、月经量少等症状,从现在起,每周吃两次海参,每次一个。

推荐食用方法:海参小米粥。发好的海参2个,小米50克,清水250克(讲究的可以用鸡汤)。小米淘洗干净,锅中放水烧开,加入小米,开锅后转小火煮熟。将小米粥和海参一起放入炖盅,放盐再炖15 分钟即可。

2

石斛:滋阴养肤

建议送给谁:女人、长辈

典籍出处:在最早的药学医典东汉《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中药,赞它于:“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唐代著名养生大师、五朝御医叶法善献给武则天一个以石斛为主的养颜方,再加上藏红花、花胶、枸杞和桂圆炖煮而成。武则天从30岁开始服用,一直吃了50年,很有效果,被称为养颜第一方。

石斛味甘而寒,入口味淡、粘牙,滋阴效果突出,可以养胃阴、清胃热,还可滋肾阴清虚热、补肝阴明目、强筋骨等,是治疗各脏腑阴虚的名贵药物。对于秋冬季节皮肤干燥、弹性差,以及嘴唇干、苦干、口渴、便秘等,都有较好的调理作用。

推荐食用方法:煎煮饮用。好的石斛一般都是干货,沸水冲泡效果不明显,必须是煎煮20 分钟后饮用,如果能将煮过的石斛吃掉,效果更好。如果有新鲜的铁皮石斛,可以切成小段,放入榨汁机中,加水适量,榨汁,加入适量蜂蜜,调匀饮用。可每天饮用,也可一周饮用2 次。

3

人参:大补元气

建议送给谁:男人、长辈

典籍出处:在中国,人参历来被视为百草之王。在西方,人参被叫做“PANAX”,意思是“万能药”。《神农本草经》记载:“人参,味甘微寒,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中医认为,人参可以大补元气,诸虚都可以补,不管什么虚症,只要你身体虚弱就可以用人参。

人参有大补元气、健脾补肺、生津止渴的作用,适合各种气虚的人使用,如肺气虚的易出汗、易感冒;脾气虚的食欲不振、易疲劳、虚胖;心气虚的心慌、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肾气虚的气喘等。如果是热性体质,可以选择不易上火的西洋参。

推荐食用方法:人参切薄片,放入密封保鲜盒中。然后在锅中加适量水,煮开后加入白糖,直至糖水黏稠成浆,将糖浆倒入保鲜盒中,浸泡人参片,密封后放在冰箱保鲜层。腌制五天后,将人参条取出,沥干糖浆后,摊开晾干后,再放置入保鲜盒中保存。每天嚼服1~2 片。

4

冬虫夏草:补肾润肺

建议送给谁:长辈

典籍出处:冬虫夏草首载于清代吴仪洛编著的《本草从新》:“四川嘉定府所产者最佳。云南、贵州所出者次之。冬在土中,身活如老蚕,有毛能动,至夏则毛出土上,连身俱化为草。若不取,至冬则复化为虫。”之后,清代著名医学家赵学敏以“冬虫夏草”之名收入《本草纲目拾遗》,将它列为上药,功与人参相同。

冬虫夏草适合肺气虚和肾气虚的人。这样的人通常是老人,身体经常感到有气无力,稍微一运动就容易出现气喘吁吁、呼吸急促,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足,记忆力减退,小便次数多,四肢冰凉。

推荐食用方法:服用冬虫夏草最好的方法是将虫草压成粉,加点水直接冲服。有的人家比较讲究药膳,喜欢做虫草鸡、虫草鸭。如果家里虫草比较多,喜欢这样吃也可以。但以吸收来讲,这样药物的有效成分容易稀释,炖汤时的其他成分也容易跟虫草互相抵消。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