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宋茜 | 开阔之路

2019-03-19 来源:时尚COSMO
从内向到开阔、从敏感到强大,宋茜之所以成为今天的宋茜,她身上烙下了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爱过的人和穿越过的山川湖海。

1

宋茜

最近某天宋茜用跑腿服务点了两奶茶,迟迟没收到的她给跑腿小哥打电话,跑腿小哥送错了楼。前后折腾了一个小时奶茶才送到,宋茜发现已经被打开喝过了,她又默默去点了两杯。

“要是以前,我会觉得怎么这样!现在就不会去计较,也觉得大冷天他们也都不容易。”在距离2019新年还有两天时,她坐在北京东五环内一家影棚的化妆间,用因感冒而变得略微沙哑的声音,聊着自己随着成长而变化的个性。

宋茜性格里有着截然不同的特质,在新作《资深少女的初恋》里她演母胎单身三十年但软萌可爱的“资深少女”,在《山月不知心底事》里又变身独立理性的职业女性“向远”,她说这些也都是她。

这也源于父母截然不同的性格,“我爸爸是那种做事情特别严谨的人,我妈妈是特别随性的人,怎样都成,两个人其实反差挺大的。我身上有这两种特质,工作的时候就会较真,其他小事情,就那样吧。”

时间织就成长背后的脉络,随着长大她变得更像“向远”。“ 我觉得随着人的成长,经历东西越多,就会比以前更成熟和理性。”

就像每年见她一次,她慢热清冷的样子逐渐褪去,哪怕这次感冒的她蔫得像只小猫,抱着保温杯不停地喝热水,依然谈兴甚欢,分享她旅途念念不忘的风景、无花果树下的童年以及心底最深处的爱。这个海边长大的女孩,逐渐从内向走向开阔,从敏感走向强大,她身上藏着过往的点点滴滴。

3

宋茜

能在路上停留片刻,都弥足珍贵

一张瓷白的脸,画着风情的雀斑,她戴着边缘毛毛碎碎的草编帽站在镜头前,优雅里带一点度假的慵懒。

连2019年跨年都在工作中度过的宋茜,最向往的事情就是轻松地度个假。做艺人的光鲜一面,让她随工作看过很多美丽的风景,但每一次几乎都是匆匆而过,偶尔在一地能有一两日的停留,已经感到难得。

她想起几年前在马尔代夫,她和同龄的造型师女孩住在一座海上别墅,木屋里有个大阳台,阳台外就是一个私人泳池。那次拍完片,有一整天时间休息,夜里突然下起了暴雨,电闪雷鸣,整个木屋感觉都在摇晃,没想到这两个女孩丝毫不觉得害怕,反而兴奋地换上泳衣尖叫着扑通跳进泳池。玩够了再洗个热水澡,整个人畅快极了。 宋茜说,记得雨水打在她的脸上,却觉得格外痛快,压力都随着风雨消散而去了。

更多的时间,是在路上的时候。 繁忙的工作,宋茜通常只能在收工后短暂地去当地附近的街道上逛一逛,或是找家中餐馆大吃一顿。说到这里,宋茜谈起了自己在国外工作时,一些关于美味的回忆。

旅途中最让她难忘的是一家青岛人开的巴黎鲁菜馆。

第一次去,是同乡司机带宋茜过去的。餐馆一共十几桌,虽然不大,却“五脏俱全”。最让宋茜惊喜的是,这里不仅有青岛啤酒,还有鲅鱼饺子这种国外根本吃不到的家乡味道,那些都是她的最爱。老板每次都像见到邻家小妹妹一样,很热情地用青岛话跟她聊天。有意思的是,老板从来没有找过她合影。宋茜说: “很多明星都去他家吃过,大家就像邻居过来吃饭一样。”

这让一年到头难得回趟老家青岛的她,找到了点儿家的味道。

4

宋茜

海边长大的人,骨子里都是开朗的

拍摄现场有个透明的玻璃房,宋茜似乎对它格外感兴趣。她钻进只能容纳一个人的小屋子里,做起了跳舞的各式动作。不同于坐在化妆间里裹得严严实实的她,在“舞台”上的宋茜,永远是光彩夺目的。从韩国到中国,从首尔到青岛,时差一小时,距离上千公里,宋茜走了6年。

可就算走遍世界,如今说起对她最重要的一座城市,依然是她出生、长大的青岛,蓝蓝绿绿的海和奶奶家楼下的无花果树是最深的画面。

她从小不会游泳,只记得小时候去过第一海水浴场。那并不是愉快的经历,印象里是盛夏人挤人,游泳圈对她来说太大了,她坐在上面被人一挤,游泳圈一翻,整个人就掉到了海里面。“ 我就看到好多人的腿,看到阳光照下来海水黄黄的,就感觉我要死了,因为躺着自己也爬不起来,就要到底了,我已经感觉到沙子……我爸爸突然把我一把捞起来。”从那以后她就再没有去过海水浴场。

这让她变得更内向,不爱说话,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特别蔫儿,慢慢悠悠的,针扎不出一滴血的那种”。 她跟着爷爷奶奶一起住,爷爷特别宠爱她,哪怕大冬天晚上她想吃冰棍,爷爷也会跑出去买给她。

她记得爷爷家楼下有一棵无花果树,到了夏天她就可以免费吃。从初夏到深秋,无花果树大半年都在结果。更有意思的是,她惊奇地分享,“ 无花果树的叶子掰下来里面会有白汁水,以前身上长了个瘊子,把无花果汁点一点,慢慢瘊子就干瘪掉了。”

现在每次再回家,父母总会准备出一桌子好吃的海鲜。以前爸爸还爱说带她下馆子吃好的,现在常年在外奔波的宋茜更想和家人在家里吃顿饭。

生于斯,长于斯,宋茜爱青岛,也为这里戴上了洋气的“滤镜”。这里山海清新,空气畅快,更重要的是,她觉得在海边长大的人,骨子里都有一种开阔、明朗,就像现在的自己。

最近在《锋味》她一下就玩开了,“ 我发现自己“疯”起来的时候特别像个小孩,就特别的开心,吃一吃喝一喝,还给嫁到那边很多年的老奶奶做做饭。” 同时2018年《结爱》等作品的热度和演技被认可也给了她自信。“我做了很多工作,心态不一样了,自然就有底气了。”

2

宋茜

不论何时,人总要有些童真

于是,那个贪玩的她,一边努力将拍摄用的“重心不稳”的小恐龙扶正,一边笑着调侃说自己有个 “一米八”的肩,摆上一排都不是问题。地上散落着充满童趣的道具,这让她不禁想起自己的伙伴“屁屁”。

常年在外工作,家人不在身边,对宋茜来说最重要的东西就是粉丝送给她的宠物玩偶猪“屁屁”,这是她在韩国出专辑时粉丝送的。“一开始就觉得它特别可爱,小小的,适合放在包包、行李箱里随身携带,时间久了,如果哪天没带屁屁,就会觉得跟没带手机一样,心里空落落的。”

为什么一个没有生命的玩偶对宋茜这么重要?她脱口而出:“你怎么知道它没有生命?” “你看它眼睛,好像会说话一样,让它洗澡就趴着,拿着它就感觉它冲着我嘟起嘴。每天我把它放在床边,有什么事情都跟它说一说,感觉它是最好的聆听者,特别暖心。”

屁屁陪她度过了每一部戏、每一个工作场所、每一次旅行,是她内心柔软的寄托。有时候生病,没有家人在身边,她就跟屁屁撒撒娇,说自己想家、想吃什么,虽然于事无补,但内心会有种特别的安心。

前一段时间在深圳拍戏时,有天收工回到房间翻遍了所有的箱子和,宋茜怎么都找不到屁屁。“我当时心都要碎了,整个人崩溃了。”她给工作人员发微信,让大家来她房间帮她一起找。

5

宋茜

工作人员笑着回忆说,“当时我都蒙掉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大事,就看到她眼泪汪汪地跟我说‘屁屁找不到怎么办’。”没想到最后在床缝里找到了卡住的屁屁。

2019年正好是屁屁的“本命年”猪年,宋茜给它找了好多小伙伴一起玩,小兔子、小熊、皮卡丘等等。“皮卡丘是我家里的老大,因为体格大。我喜欢把它们都放在沙发上,让它们围着我。”

她不希望屁屁是孤单的,她想给它一个大家庭一样的温暖,就像是她心底深爱的那个青岛,那个自己的家一样。

“你会怕别人说这太幼稚吗?”

她一点都不介意,“我觉得不管年纪多大,人还是要有些童真,才能一直开心。”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