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好茶饮一夜安眠

2019-03-26 来源:时尚健康
春天来了,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春眠不觉晓”,而是“春眠睡不了,整晚风雨吵”。在大好春光里难以入睡的失眠人。其实,你的睡不着是因为身体不舒服。

1

大胃妹 爱失眠

失眠表现:一入睡就做梦,或者伴随入睡前胃胀不舒服,反酸水,易怒等问题。这种类型的失眠,多与暴饮暴食有关,三餐总是吃的较多,尤其是辛辣、油炸等食品吃得多,再加上心情不爽。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暴饮暴食,加上心情不舒服,就会造成气血聚拢于脾胃,心神得不到滋养,从而引发失眠。

菊花山楂茶

菊花,具有清肝明目、清心安神的作用。山楂,具有健脾开胃消食、活血理气的作用。二者配合使用,既可消除心情不舒畅造成的肝火过旺的问题,又可消除暴饮暴食造成的积食、脾胃功能受损的问题,从而有助于因胃胀、情绪不爽造成的失眠。

做法:胎菊10 朵,炒山楂片10g。将菊花、山楂片以养生壶煮20 分钟后即可饮用,可加入适量蜂蜜调味。

2

过劳模 易失眠

失眠表现:睡眠浅易醒,醒后再难入睡,伴随头晕,心慌,健忘,面色萎黄或苍白,疲劳感重。这种类型失眠的人,一般常见于体质虚弱,又加上疲劳过度,主要是脑力劳动过度。中医认为过度思虑,用脑过度会导致心脾两虚,消耗气血过度,从而造成气血虚弱,心神得不到足够气血的滋养而失眠。

桂圆莲子粥

桂圆,具有健脾益气、补血养心、安神助眠的作用。莲子,具有滋补心、脾、肾的作用,可以健脾、养心安神,对于气血不足、心脾两虚造成失眠心慌、健忘等有不错的疗效。粳米,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可以辅助增强桂圆和莲子的补气效果。常吃桂圆莲子粥,可有效滋补气血,适合用脑过度、操心过多造成的失眠。

做法:桂圆肉40g,莲子40g,粳米80g。将桂圆肉、莲子清洗干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大量水,大火烧开后转为小火炖煮20 分钟,然后加入清洗干净的粳米,小火煮30 分钟即可。早晚各喝一碗。

3

胆小妹 怕失眠

失眠表现:睡眠浅,稍微一点声音就能惊醒,睡觉时常浮想联翩,疑神疑鬼,因惧怕鬼神而难以入睡,常伴随心慌,胆小等症状。这种类型失眠的原因,常常是因遭受过巨大的惊吓所致。中医认为惊吓会损伤心胆之气,造成心神不安,从而引发此类失眠。

二仁茶

酸枣仁,具有养心安神的作用,适合于心气不足、心血亏虚等多种原因造成的失眠。柏子仁,同样具有养心安神的作用,治疗心神不安造成的心慌、失眠,常与酸枣仁搭配使用。珍珠粉,具有镇惊安神的作用,适合于惊吓造成的心神不安而失眠。三者配合饮用,可安神、定惊,从而缓解因受惊吓而造成的失眠、惊恐。

做法:酸枣仁15g,柏子仁6g,珍珠粉0.1g。将酸枣仁、柏子仁放入茶包中,以养生壶煎煮20 分钟后,倒出,加入珍珠粉搅拌均匀,放温后,边搅拌边饮用。

4

夜猫族 常失眠

失眠表现:入睡前烦躁不安,辗转反侧而难以入睡,入睡后做梦较多,睡着后易出汗。常伴随口渴,情绪烦躁不安,小便黄,腰膝酸软无力等症状。这种类型失眠的人,常常是熬夜过度,爱吃辛辣食品,劳累过度等造成肾阴不足,不能制约心火,从而造成心火过旺,扰动心神,心神不安而失眠。

莲心枸杞五味茶

莲子芯,性寒味苦,具有清心安神的功效,可以清除过旺的心火。枸杞性平味甘,具有滋补肝肾精血,消除肾精不足的作用。五味子酸涩收敛,具有宁心安神,补肾滋阴,敛汗止渴等功效。三者配合饮用,既可以清除心火,又可以滋补肾阴,从而达到使心肾相交、改善失眠的作用。

做法:莲子芯2g,枸杞20g,五味子3g。将三种食材放入茶中,以沸水冲泡5 分钟饮用即可。也可放入茶中,用养生壶煮20分钟左右,再饮用,效果更好。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