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蒋小涵 | 孩子不急 慢慢生长

2019-03-21 来源:时尚健康
童星出道、主持人出身,有着清晰逻辑感、极强同理心、绝佳表达力的蒋小涵,让采访变得异常轻松愉悦,面对提问,娓娓道来,精准理解作答。采访过程表现得如此理性的蒋小涵,坦言自己是个感性的乐观主义者,尤其升级为妈妈后带来的身份角色变化,让自己的感性特质和人生思考方式又有了多个维度的升华。

 3

蒋小涵 & 儿子 Bubu

人物档案

蒋小涵:主持人、演员。

1989~1997 年共发行了8 张个人演唱专辑。出演过多部影视及舞台剧作品,其中括电影《摇摆de婚约》、《青春派》及舞台剧《李雷和韩梅梅》。

十个月的骨肉连接、身心孕育,到亲历生产,看着孩子慢慢长大,看到新生命给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和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升级为妈妈后,视角不同,看到的世界也不一样了,有了更多纬度的体验。在蒋小涵看来,妈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我非常感性,善于代入体验,也很有同理心,感悟力也算强,而且很喜欢换位思考,我曾无数次设想我成为妈妈后的状态,但当自己真正成为妈妈时才发现,感觉真的大不同,人也越发感性了,泪点变低了,产后因为雌性荷尔蒙分泌失衡很多人会产后抑郁,伤感爱哭。我产后也经常哭,但不是因为伤心难过,情绪低落,而是一种感动。”

每每看到孩子熟睡的可爱脸庞,蒋小涵会有特别深刻的感动与感慨,也会有一种紧迫感,紧迫于共处时间的珍贵,珍惜与孩子在一起的每分每秒,看不得与孩子相关的任何负面新闻。“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要经历各种敏感期,对于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和兴趣,作为父母,尤其妈妈要把握这些珍贵的时期,陪伴互动,随时鼓励。家长的鼓励与肯定非常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要观察捕捉孩子的兴趣点和个性特点,抓住孩子每一个成长关键点。”

作为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知名主持人和社会公众人物,蒋小涵身份转化后,坦言一定需要作出权衡与牺牲,之后会减少出差频率,缩短出差时长,当孩子与工作发生冲突,会毫不犹豫选择陪伴孩子,“如果事业、工作,甚至我之前视作如生命般重要的‘自由’与孩子的陪伴形成冲突,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陪伴孩子,我想跟他一起成长。作为妈妈看着孩子每天的成长与变化,是非常有意义也有意思的事情,做妈妈真的乐趣无穷。”

2

蒋小涵 & 儿子 Bubu

不要着急,慢慢长大

没当妈妈之前的蒋小涵是个自由至上的人,活得潇洒率性、本真自我,这种乐观性格的养成得益于她开明民主的原生家庭。蒋小涵出生于音乐世家,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他们更在乎对蒋小涵性格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关注她的身心健康,不教条,不会要求蒋小涵做任何她不喜欢的事。

她对父母的教育和理解心怀感恩,“我家从没发生过逼婚催生,我现在性格开朗乐观也都归于他们。自由的成长环境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这份童年的快乐和自由。”蒋小涵回忆说:“他们会为我提供最好学习条件,但十分尊重我的选择,小时候我非常喜欢文科,对于数学一直没有兴趣,父母也不会强制我一定要达到什么标准,当然现在感觉当时的自己太执拗,不是因为分数,而是数学对于锻炼逻辑思维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蒋小涵坦言,她曾经这些成长中的受益和走过的弯路,都会告诉孩子,但每个人的人生路不同,需要自己体验,张弛有度,这是每个人都需要有的一种智慧的平衡。她说:“我会尊重孩子的决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都需要自己总结自己的人生经验,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发现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有自己的才华。”

每个家长对于孩子的未来都有期待,蒋小涵也不例外,“家长的教育方式应该依据孩子的个性和独特的成长轨迹,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独一无二的,但不得不承认,有些人在人群中的确会特别耀眼,我希望我的孩子是有特殊魅力和特有质感的人,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思维魅力,孩子0 ~ 3 岁是大脑回路形成期,需要正向引导,我和我先生会为他创造这种环境和氛围,做正向的引导。”

问及最想对孩子说的一句话,蒋小涵说,“其实很简单,真的只有一句——‘不要着急,慢慢长大’。他现在非常爱笑,活得无忧无虑,我希望他平安健康就好,身心健康绝对是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的,当妈妈前对孩子的未来有过无数种幻想,但当孩子真正降生后,由衷地觉得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尤其心理健康特别重要。另外希望他慢慢长大,世间万物都有自己成长的轨迹和时间规律,催熟的生命注定要经历承受更多,能够慢慢自在地生长,不迫于压力是一件很幸运、幸福的事,我希望他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时间点成长,用心体会感受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勇敢一些,从容自在一些,不必随波逐流。”

1

蒋小涵 & 儿子 Bubu

从小怕疼的我,经历了76小时的超长产程

家庭结构的变化影响了性格变化,身份角色的升级带来的个性的改变,这让蒋小涵自己和身边的家人都感到吃惊。蒋小涵坦言对孩子的情感是对爱人、父母、朋友的情感中从未体验过的,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爱,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

“我是个非常怕疼的人,但生产过程持续了3 天76 小时,我一直咬牙坚持,我父母都非常震惊我的表现。最后选择剖腹产,也是因为人工破水超过24 小时了,担心时间太长对孩子不好才剖的。”蒋小涵亲历生产过程,边生产便记录生产细节,在朋友圈发过一篇《我的生产日记》记录整个生产过程,“期间也经历了人工破水加量催产素所引发的强烈阵痛,持续近4 小时后才上的无痛,上了无痛又开始发高烧,但我还是一直坚持。”

问及为何一定要顺产,自称“高龄产妇”的蒋小涵笑言,“我本想以最自然的方式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孕期看了几百篇顺产日记,对顺产很有信心,同时,也打算尽快要二胎。不只是自己的愿望,是为给宝宝有血脉联系的同伴,因为我是独生女,从小就很羡慕别人有兄弟姐妹。我觉得世界上有一个跟你有血脉联系、有相同处境的人,可以共同面对解决一切恐惧和困境,能够给彼此支撑,想想就温暖,这种我不曾体验的温暖,我不希望我的孩子缺失。”

活得随性自然,崇尚自然主义的蒋小涵,在做妈妈这件事上,变得“执着”起来。当妈之前,她从来不限制饮食,也不太运动,但做了妈妈之后,孕期便开始规律地健身,她说:“孕期我一直保持健身的习惯,这对我帮助很大!”

4

蒋小涵 & 儿子 Bubu

Q&A:

孕期是如何运动的?

蒋小涵:孕妇应该健身,做些拉伸和力量训练,普拉提,训练核心肌群,增强体质生产,对生产也有很大帮助,我是一周做2 ~ 3 次。还有走路,对于孕妇来说也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当然要选择专业的教练,制定针对性的孕期健身运动计划,不要自己瞎做,科学安全最重要。

身材的变化是否给你造成了困扰?

蒋小涵:怀孕之前我体重不到60公斤,孕期从120斤,激增到170斤。因为做妈妈,身材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其实我一直没有怨言,欣然接受孕期给自己带来的各种变化。宝宝降生时7 斤6 两,生宝宝的时候我36 周岁,算是高龄产妇,但是生产时状态很好,除了孕后期频频起夜,孕期没有任何孕吐反应,食欲也特别好。宝宝健康最重要,我很享受当妈的“幸福肥”!

想做一个什么样的妈妈?

蒋小涵:孩子出生100 天后,我陆陆续续开始一些工作,我不奢望在孩子心中妈妈的形象有多伟大,但我希望是一个勤奋的妈妈形象,有自己的社会角色,多承担家庭责任。

有了宝宝后,夫妻关系有什么变化吗?

蒋小涵:父亲母亲家庭角色不同,职责也不同,不可替代,父母之间的良性互动和温暖情感也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我跟我先生在我14 岁的时候就认识,相识的时候就是纯真年代,因为一些原因中间失联了,等多年后再次重逢,那种久违的美好和纯真让我们感动,便在一起,嫁给纯真和爱情的感觉真好,我跟我先生兴趣点和喜欢的东西都很像,我们都是很乐观的人,也都很喜欢旅行,相处也很舒服快乐。有了宝宝后,我们共同承担责任、享受幸福。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