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挑选古董女士腕表的几大原则

2019-04-11 来源:时尚COSMO
古董腕表于女生不仅是计时工具,更是收藏时间的艺术标本。古董腕表以各种浪漫的形式存在,这种不可复制的稀有性美得令人惊心动魄,关键是古董腕表并没有想象的高冷复杂,让你花更少的钱购入更多经典。

1

什么样的表才可以称为古董表?

对于年轻一些的表迷们来说,古董表是既向往又害怕的领域,如果眼力好很容易让你盆满钵满,可一旦走眼也会让你钱包内伤。古董表可不单单是上了年纪的旧表这么简单,古董表的意义更在于当时品牌的时代意义或者精湛的结构技术。

古董表也有分类?

古董表当然也是分种类的,按照现有的市场形式来看,基本可以分为三类:市面流通的普通古董表、收藏级的罕见古董表、名人古董表。罕见级别的古董表收藏价值比较高,比如同时印有蒂芙尼和汉密尔顿logo的腕表劳力士江诗丹顿、欧米伽就不用多言,向来是抢手货,还有“红金”百达翡丽等等,这些在当年的产量就很少。而名人古董表的价值更是不可估量,可遇不可求。

Tips:古董表哪里买?

▪ 拍卖行

像佳士得、苏富比等大拍卖行都有古董表专场拍卖会,一年两次。在那里能拍到一些收藏级的表。中国香港、伦敦、纽约等均有手表专场拍卖会,平时拍卖公司对相对普通的古董手表还会进行一些网络拍卖,拍品相对比较普通便宜,可能可以捡漏,但因为看不到实物,风险也同样存在。相关拍卖信息在官方网站上均可查询。

▪ 国外的古董市场或是古董店

在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均有古董市场和古董店,出国旅游的时候可以关注起来,去淘宝。但还是需要有一定的眼光和经验,如果买错了,维权的可能性就很低了,如果碰到需要修理的情况,售后也不太方便。

▪ 日本

日本古董手表市场相对成熟,有几十年的历史。古董手表除了出现在二手店里面,在银座、伊势丹这样的高端百货公司也有专门的柜台,品质有保障。

▪ 中国香港

中国香港的二手表专卖店,可以看到各个品牌的表,古董表也有,但以近现代的二手表居多。

如何挑选古董女士腕表

女表更应该从珠宝角度来解读,看设计、款式、材料、镶嵌的豪华程度等。在1950 年之前的女装表,有一个统一特点,小表盘,非常精致。机芯也超小,有的需要藏在表链里或是手镯里,让人无法看出这是块手表,满足当时贵妇们的装饰需求,彰显她们的地位身份,她们不需要工作,有时间玩乐,不需要担心时间。

选择古董表的几大原则

▪ 款式优先

女表主要看设计、工艺和用材。选择自己喜欢的款式。材质优先考虑黄金(括白金和玫瑰金)和铂金,以及贵重宝石钻石,红蓝宝,祖母绿)等镶嵌。有些特殊设计的手表,亦珠宝亦腕表的独特设计,精美绝伦,很可能是当年的某个皇室或贵族定制的,仅此一枚,碰到就不要错过。

▪ 机械机芯优先考虑

机械机芯工艺更为复杂,女装表的小机芯基本已经停产,更有收藏价值;年代悠久相对更稀有,更有价值。

▪ 知名品牌的古董手表优先考虑

例如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爱彼宝玑、万国、卡地亚伯爵、劳力士、Tif fany&Co.、古柏林,这些品牌的古董腕表工艺精湛,品质可靠,并且升值潜力高,是投资收藏者关注的重点对象。

▪ 古董表亦像古董车,是代表历史、代表过去的特殊物品

会有时间留下的印记,会有磨损、磕碰或是表盘发黄等情况,机芯运转也可能会出现不太精准的状况。一般问题,国外专业修表师傅都能解决。但不建议做过多的翻新处理,抹去其岁月留下的痕迹。

古董腕表的收藏价值

1980年苏富比拍卖行在纽约举行的钟表拍卖,仅售出6只手表,总值不过16000美元。但1986年10月的拍卖,售出手表共251只,总值首次超100万美元。这是三十年前手表在拍卖会上出现的初期历史。在纽约,上流社会更开始以佩戴古董手表为时尚,甚至视之为某种社会地位的象征。藏家与用家突然激增,追逐有限的货源,于是就造成古董手表有令人为之瞩目的升值幅度。

以上是古董手表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我们来了解一下国内市场,解放前,国际品牌的手表有少量进入中国上流社会,中国香港的一些收藏家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开始关注古董表的收藏。国内也就在近10来年,古董手表才从国外进入国内市场,甚至有一小部分收藏家跑到海外收购。国内外的手表投资收藏市场,均以男表为主,女装表仅有10%~ 20%的市场,这个市场占比同样反映在佳士得苏富比的手表拍卖会上。

古董腕表的收藏性就体现在唯一性、稀有性和不可复制性。

所以在拍卖会上,如Patek Philippe和Car tier等大品牌会高价把各自早年有代表性的作品重新拍回来,放在品牌的博物馆里展览。

▪ 早年的女表的超小机芯现在早已停产。已被石英机芯替代,现在的女表,特别是小表盘的女表,基本上都已经是石英机芯。

▪ 当年的表壳表链基本是珠宝工匠手工完成的,像1920年的ArtDéco的工艺现在复刻很难达到当年的水准,当年镶嵌工艺之精湛,用材之豪华,让人惊叹。

▪ 稀少。当年产量就极低,能保存下来的就少之又少了,保存下来,品相各方面还完好的,那就是万里剩一了。

▪ 价格尚处低位。在古董手表的收藏当中,女装表一直处于附带收藏的位置,未被开发,有很大收藏空间。

Tips:古董表的保养知识

▪ 除了保养很重要,首先一定要经常佩戴,才能保证机芯的活力。

▪ 要注意因为古董表的零件有些许老化,所以不适合在明显高温或低温下佩戴。

▪ 古董表经过岁月的洗礼,也会有些娇气,生活中尽量不要接触香水、香氛沐浴液这类。

▪ 日常上发条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小心已经有些老化的发条发生断裂。

经典古董表:

4

1.Tiffany&Co. 古董腕表
2.AUDEMARS PIGUET 爱彼黄金钻石紫水晶手镯腕表
3. 宝格丽Serpenti 古董腕表
4.ROLEX 古董腕表
5.BLANCPAIN 古董腕表

3


1. 卡地亚1913 年Tortue 腕表
2. 欧米茄1940 年装饰艺术风格珠宝腕表
3. 江诗丹顿 Lady Kalla 腕表
4. 江诗丹顿1810 年诞生的怀表
5.VERDURA 黄金手镯腕表

2

1. 卡地亚古董腕表
2.1956 年欧米茄Topaz 隐匿式珠宝腕表
3.Patek Philippe 百达翡丽女士玫瑰金手镯腕表
4. 伯爵私人典藏系列手镯表
5. 梵克雅宝古董腕表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