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陈粒 | 一个人 有细节,有质感,有格局

2019-06-13 来源:时尚COSMO
让陈粒名声大噪的第一张专辑《如也》,是她在广州租的房子里用手机录的。三年的独立歌手生涯,让她一个人琢磨出了剪辑和编曲,把心掏出来写在歌里再去寻找新的故事。民谣大热的那一年,陈粒火了。但她并没有满足木吉他和live house,反而在时尚因子的加持下迅速蜕变,一脚踏入流行领域,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

3

陈粒

化妆间里,化妆师和发型师分别站在陈粒两侧,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她端坐在镜子前,赤足踩在一个小木箱上,拿着一本书在看,时不时摇晃一下脚丫。“我不用手机看书,稍微发一会儿愣,手机电量嗖嗖往下降,感觉很对不起时间。实体书拿在手里就踏实多了。”说着,陈粒随手收起了书。那书小小的,是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集,可以轻松放进口袋的小开本。

半年前,陈粒把家从北京搬到了杭州。安顿下来不久,陈粒开始继续四处游玩。先是拿着考下来的驾照去美国自驾游了一圈,又去了南方探望朋友。我们问她,杭州算是你家了吗?她说自己也不太确定:“我需要变化,问题来的时候,就想去其他地方看看也好。”

1

陈粒

我的,以及那些过于“我”的

想认识陈粒,不难,她的邮箱挂在微博上,随时欢迎歌迷投稿。实际上,她的很多新歌都来自这种隔空交流的合作方式。成名之后,她没有归顺任何一个大公司,而是在一个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节奏做音乐的团队。歌迷喜欢她的自我、她的独立,而有时因为她的过于“自我”吃不消—每一张专辑的风格都在改变,哪个才是真正的陈粒?

“如果只按照写歌—唱歌—发唱片的方式,我可以非常快地写出很像是我的东西,但当积累到了一定数量时,我发现它们多到让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她的邮箱里常收到歌迷写来的歌词,这经常给她灵感,她和其中一些词人也成了朋友。但有时候,陈粒忍不住会想问,为什么他们发来的歌词那么像“我”?甚至比我自己还要了解我?就好像一个人走进了一个满是镜子的房间,看见自己的脸在镜像中变形又投射,始终离不开自己的影子。

“这也是我想走出舒适圈的原因,做一些真正有难度的事。”从《陈粒在“蓬莱”i nBlue Note Beijing》开始,陈粒的新专辑想突破形式的限制。在《玩》这张专辑里,她和不同的音乐人合作,甚至自己开始做起了编曲和制片人,把别人贡献的元素再创造成为属于自己的作品。“我一直觉得,音乐是每个人都会的事。只要你有兴趣,去钻研,就能在这片音色的大海里找到你想要的那一轨。我不可能总写一样的东西,而不是重复。”

去年,陈粒完成了一次对京剧的挑战。在与音乐人竹马合作一首京剧结合蓝调元素的作品时,陈粒对着老生于魁智版《三家店》下了苦功。她带有金属质感的嗓音在爵士鼓和低音提琴的衬托下,将传统唱段演绎得别有一番离愁别绪。“太不可思议了,京剧的整个发声系统都不一样,对我来说,那是一个新的世界。”探索还在继续,远远未到陈粒的边界。“对京剧,我承认退缩过,但其他(音乐)类型就没怕过。很多事情是相通的。”

4

陈粒

无所求必满载而归

90后,审美独特,时尚表现力超强,这是很多人对陈粒的印象。她的成功也离不开自身敏感的时尚sense。陈粒说心目中的Diva是FKA Twigs,一个怪异又美丽的少女歌手,造型是她音乐作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甚至FKA Twigs自己就是一个整体概念。“她本身是一个艺术品,难免会影响我也去折腾。我只能掌控自己最擅长的音乐部分,造型就交给最厉害的人。”此刻陈粒就裹在那条她最喜欢的LV小花裙里。“如果说我心目中有个理想形象的话,那一定是个没有实体的人,因为我很难置身事外地去看自己。”

“有些话说出来就是套路,而套路是不走心的。如果我也变成那样,那我就完蛋了。”我们谈起最近陈粒参加的一档综艺节目,她在节目中偶有惊人的言论,却浑然不觉。“我去做导师是因为可以在台上听到很多平常听不到的音乐,非常新鲜。如果我是为了那个位置而说一些油腻但不过脑子的话,你说我……”她用手势比划出了自己没说出的话—那没用!

陈粒在很早之前曾经说过自己肯定不会参加任何综艺,这个誓言早已被打破。我们问她这算是反悔吗?她说:“ 我到现在为止做很多事情都是纯自发的,而且,我已经放弃了照顾各方面的所有期望,这是唯一的解释。我愿意做的我就做,我不愿意的,所以我没做。”

最近她忙着做一首新歌的编曲,心情好的时候在微博上让粉丝投票。难道这次会来个福利大放送吗?陈粒对着镜子大笑:“ 歌迷可能会想要一百种效果,但最终他们想要的,归根结底是我做的,得对自己有信心。”所欲从心不从人,在纷杂中,可能这是陈粒唯一让自己变得简单通透的方法。

2

陈粒

写出来而无人分享的时候最孤单

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你会怎么说?

陈粒:急、大意、小聪明。不是大义凛然,就是爱马虎。小聪明其实就是不聪明,总觉得自己学东西不够坚持。

看起来都是负面的形容词,你对自己会不会太苛求?

陈粒:当然觉得自己还是可爱的,要不然怎么和自己相处?好多人觉得自己夸自己不太OK,但你活着不就是开心吗?我对自己的要求就两条,不油腻,不套路。

作为创作型音乐人意味着很多事情需要一个人承担,你日常最大的感觉是什么?

陈粒:当我写出一首超好听的歌,但没有人分享的时候,最孤单。总要存着歌出专辑,但真的很想发(布)出来啊。

和其他音乐人不一样的是,你的身后有一个庞大的自发词人团队,回归到现实生活里,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你怎么和他们打交道?

陈粒:他们跟我合作过一些好歌。我昨天还和其中一个词人去唱KTV。有些是学生,也有上班族。但我们几乎很少谈论他们的工作,有更多可以聊的内容。

今年你有什么新计划?

陈粒:年底巡演是最大的事儿。很多人总觉得巡演很累,其实不会,唱歌两三个小时怎么会累呢?每个周末去不同的城市一圈,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这样的节奏,我能把自己活得挺不错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