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给机械腕表小白入门的12个关键词

2019-06-18 来源:时尚COSMO
作为刚入门腕表圈的小白,尤其在选择一块十万元左右机械腕表的时候,如何能快速地像行家一样看清门道?通读这篇让你迅速掌握12 个机械腕表入门关键词,无论作为你在选表时候的参考,还是作为跟朋友聊天的谈资,术语倒背如流,才能不露怯。

1

左:迪奥Grand Bal 系列 Fête du Printemps 高级腕表
右:欧米茄超霸系列 “CK2998” 限量版腕表

1、机械机芯

机械机芯与石英机芯最大的区别是:石英机芯需要依靠电池驱动。而无论自动机芯还是手动机芯,原理都是通过机芯的发条作为动力,推动齿轮工作。区别在于,手动机芯需要人为拧动表冠上弦。而自动机芯,则是在机芯上多了一个摆陀装置,日常佩戴,根据手腕的运动幅度即可为手表上弦,它同时也可以选择手动上弦的方式,为机芯储存动力。不过机械机芯精准度稍弱一些,没有办法避免较大的误差。另外因为是机械结构,所以需要定期保养。

2

左:瑞士美度表 BARONCELLI 贝伦赛丽系列机械女士腕表
右:NOMOS Metro 系列腕表

2、大、小三针

时针、分针、秒针都共享一个中心圆点,这就是大三针,在手表领域见得最多。大三针的表盘设计非常经典简约,即使不用色彩,甚至不用刻度就可以高效清晰地传递时间信息。而小三针,则是在中心圆只搭配时针和分针两根指针,秒针通常在六点钟位置有个单独的小表盘显示。这两种表盘只是风格上的差异,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

3

左:瑞士美度表 贝伦赛丽系列“纪念日”大日历全自动机械腕表
右:帝舵骏珏 双位日历型腕表

3、大日历

很多腕表都搭载着显示日历的功能,而大日历又和普通日历有什么区别?单从字面上来讲,它确实更“大”。通常日历由一个窗口显示,大日历显示通过两个独立的显示表面呈现:刻有数字0至9的个位数字盘以及刻有数字1至3的交叉十位数字盘。大日历显示由两个独立部分组成,两者上下交替旋转,为了正确显示日期,个位数字盘和交叉十位数字盘分别以不同的幅度向前推进。简单说,普通日历不能自动分辨月末是30天还是31天,而大日历可以。

4

左:卡地亚 Ballon Bleu de Car tier 系列 月相腕表
右:积家RENDEZ-VOUS 约会系列腕表

4、月相

这是被表友称为“没有实用价值“的手表功能,也是被誉为最浪漫的功能之一。在方寸间就可以见到月亮的阴晴圆缺。通常在表盘六点或者十二点位,以一个特殊形状的半圆窗口呈现。在小窗口中可见月亮按照轨迹行走,精心设计的形状与月相盘上的月亮结合,能比较准确地告诉我们月亮在一个周期开始或结束时的形状。让你举头见明月,低头看月相。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