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献礼祖国华诞时刻 | 用电影讲述新中国的七个历史瞬间(4)

2019-08-07 来源:时尚芭莎
BAZAAR独家携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与总导演陈凯歌、总制片人黄建新及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6位导演一同记录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的盛大时刻。

薛晓路

陪伴祖国母亲携手共进

7

薛晓路

我出生在天安门旁边的南长街,童年就是在天安门广场边上度过的。我对天安门广场最深的记忆是关于庆祝游行,因为在我小的时候,游行最后的终点一定是在那个位置。

我记得有一天在午睡的时候,我突然被叫醒,说大家要出去,那一天是1976 年粉碎四人帮的庆祝游行。我当时完全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也不知道为什么老师在那一刻那么激动。当我上学以后,我看到有一句诗是这样的:“漫卷诗书喜欲狂,看到仰天长啸出门去。”在那个时候,在长大的那一刻,我才知道那一天对中国人民、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那是我第一次作为庆祝游行队列中的一员,可能是最小的一员,走上了长安街,来到了天安门城楼的门口,做了第一次的城门穿行。想起来这些就会觉得既是遥远的,又是非常亲切的。我们常常用母亲来比喻我们的祖国,母亲和儿女的关系是什么呢?是冬日添衣,是夏日摇扇,是休戚与共。我们希望和母亲的这一条同行路是平安、富裕、快乐、幸福的。我们也坚信,我们可以陪伴母亲,携手共进,永远向前走。

徐峥

把我们的人生和生活中的样子代入到祖国的经典时刻

8

徐峥

祖国很多经典瞬间,和我拍戏的过程是有点关系的。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候,我正好在广州拍摄人生中第一部电视剧《风生水起》,当时因为离香港很近,我们剧组停拍集体观看香港回归祖国的电视直播,大家都激动得不行,觉得整个仪式都非常神圣庄严而伟大。

2008 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在山东的剧组拍戏,我们剧组为了观看开幕式实况电视转播,下了一个很大的房间,看到烟花绽放的脚印一步一步向场馆走去,大家都哭了,我觉得祖国的命运总是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我是一个影视工作人员,所以每一次见证这些时刻的时候我基本都在工作,希望这次拍摄可以把我们的人生和生活中的样子代入到祖国的经典时刻,因为我们所有人的命运都和祖国永远联系在一起。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