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杨洋和全职高手们

2019-08-09 来源:时尚先生
《全职高手》讲述的是一群热血男儿的故事。他们从不同起点出发,在同一片职业竞技赛场披荆斩棘,最终都获得了个人成长。这一次,杨洋将带着他的最新作品《全职高手》 回归。

5

从左至右:高瀚宇、杨廷东、杨洋、翟子路、范津玮

这两年,杨洋的风度被修剪得更加坚固:专注、勤奋、谦逊,独自站上裸露的石头时,他干净卓然的气质便立刻凸显了出来。这一次,杨洋将带着他的最新作品《全职高手》 回归。

《全职高手》讲述的是一群热血男儿的故事。他们从不同起点出发,在同一片职业竞技赛场披荆斩棘,最终都获得了个人成长。毫无疑问,杨洋扮演的叶修是其中最重要的角色。作为嘉世战队的前队长,他有极完备的出厂设置:天生将才,既有单打独斗的绝对实力,又有率领团队共同出征的号召力;视野广阔,对局势与人心都有自己的判断和把握;坚持竞技体育的纯粹性,对于嘉世战队老板商业化的想法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在因为利益问题被驱逐出嘉世战队后,他跌入谷底,却始终没有放弃成为顶级竞技选手的梦想。

“他身体里有一股劲儿。”杨洋在拍摄间隙对说。刚接触到《全职高手》这个项目时,杨洋就对叶修这个人物充满了兴趣。他看了原著小说,还在网上看到原著的粉丝们会给叶修这个虚拟人物过生日。杨洋觉得这会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物。“他非常专注,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哪怕遇到低谷,也不会把低谷当作打败他的困难。”叶修强大的精神力量打动了杨洋,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专注。

同竞技类比赛有着明确结果不同,演艺事业更像是无止尽的征途。它不存在赢,也不存在输,用杨洋自己的话来说,“很多事情都需要你去等待的。”上一部戏拍了一年多,这部《全职高手》又让他在剧组泡了数月。有人问他这样是否值得,他说因为是自己喜欢的工作,所以把自己全部装进角色也不是多大的牺牲。他像一块干净的、拥有极强吸收能力的海绵,正竭尽全力吸纳一切积极的能量。

“叶修内心的强大,让我更加坚信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在回顾整个拍摄过程时,杨洋说。

虽然困难重重,叶修还是回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全职高手》中,叶修领衔的兴欣战队和曾驱逐他的嘉世战队展开了一场世纪对决。擂台赛失利后,兴欣战队必须得到挑战赛冠军才能在总积分上超过嘉世并取得重回联盟的资格。在兴欣战队基本被判失利的情况下,叶修没有放弃,以绝地反击的姿态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而那一幕,也是杨洋印象最深的一场戏。他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开始时,叶修被打入谷底,从嘉世大楼出来时,外头正飘着大雪,叶修仰着头看天空;重新崛起后打败嘉世,别人都在赢的瞬间尽情欢呼,而萦绕在叶修脑海的却是那场失意后的大雪。在杨洋眼中,《全职高手》的核心并不仅仅是展现了竞技体育运动的魅力,更是刻画了一种青春意气、一种超越结果的热爱。

4

高瀚宇

高瀚宇

我的人生就很热血

高瀚宇是出演《全职高手》的演员中经历比较丰富的一位。他做过歌手、出过专辑、组过偶像男团、主持过节目,现在的主要职业是演员。在《全职高手》中,高瀚宇饰演蓝雨战队队长喻文州。

作为与叶修齐名的“四大战术师”之一,喻文州沉稳睿智、高瞻远瞩,虽然手速有明显缺陷,但依然是全联盟当仁不让的战术大师。在剧中,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 “比赛还没有结束。”

谈到为何会被这样一个题材打动时,高瀚宇说之前还没有在市场上见过这么专业的相关题材作品。之前看《全职高手》的漫画,他就觉得热血沸腾,后来被征召入组,他感到非常幸运。“我觉得演谁都可以。”

事实上,喻文州这个角色和高瀚宇本人并不接近。喻文州心思细腻、为人稳重,有时还有股狠劲儿,无论遇到什么事,他都是一笑而过。高瀚宇本人则活泼开朗,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真诚一点”。因此在诠释这个角色时,高瀚宇一直在尝试控制。他把角色特点凸显出来,在有限的出场次数中就表现出了喻文州的优缺点。

“刚开始时我放大了他的缺陷,被很多人质疑,但依然很努力,然后在短时间内就到达了超越别人的程度。”高瀚宇说,喻文州最让他佩服的便是执着与热血的部分。“手速慢是他致命的短板,但他却能用别的方法去弥补,还坐到了这样的位置,这很难得。”

歌手出身的高瀚宇一开始尝试表演时并不顺利。他不会用花里胡哨的技法装自己,所以每次导演提出要求时他做出的都是最直接的反应。渐渐地,他发现这种直接、真诚其实也是他的优势之一,并逐渐收获了做演员的信心和成就感。演完这个和本人性格截然相反的角色后,高瀚宇感觉很爽。“每天都在过不同的人生,每天都在发掘新的自己。”

喻文州带给他的,不仅是一个角色,也有角色背后的意志品质。“人生难免有缺陷,不要去回避它。缺陷不一定是你的最大拦路虎,最大的拦路虎还是意志。”高瀚宇不是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而是那种撞了南墙也要把南墙撞破再说的人。“从小到大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理念就是,输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再往前走。”

1

翟子路

翟子路

路还长,背影要美

翟子路在《全职高手》中饰演新一代选手邱非。作为嘉世训练营的预备队员,邱非一度被视为叶修的接班人。虽然叶修离开嘉世后没有立刻获得主力位置,但他依然刻苦努力,并在嘉世挑战赛失利、解散后独挑大梁,成为嘉世战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翟子路理解的邱非,有年轻人的冲劲、心气和坚持的决心。开拍前,翟子路看了《全职高手》的漫画和小说,也给邱非做了人物小传。他的设计是这样的:为了追求梦想,邱非克服了许多困难和阻碍,包括父母的反对,但最终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成功。翟子路理解这种坚持的不易。“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东西,是很难得很幸运的。而在得不到支持的情况下还愿意去做,就更证明了你对它的忠诚。”

高中时,翟子路就想学表演,可老师和父母都不支持他向这方面尝试,鼓励他的只有一个兄长。就像剧中叶修是邱非的指路明一样,兄长的认可给了翟子路勇气,让他在做演员的道路上多了一份自信。

虽然刚入行,但显然,翟子路对表演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几年前他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做演员是精神上的一种赤裸”,现在,他正在消化这句话。他不想定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而更想清晰地认识自己。他说自己是个敏感的人,独处时经常胡思乱想,而当他知道自己在胡思乱想些什么时,或许就能更准确地把握自己灵魂的层次了。

回首自己选择演员道路时遇到的挫折,如今的翟子路显得很释然。他提到了对他影响最大的一句话:路还长,背影要美。“不管经历了什么,你只要对得起自己就行,有一个作品在那儿,就已经很来之不易了。所以你往前走就好了,不要管别人怎么看你,做自己就好。”翟子路解释道。

2

范津玮

范津玮

青春就是不留遗憾

范津玮觉得自己和《全职高手》中的乔一帆很像:努力、踏实、温和。乔一帆初期是团队中默默无闻的人,后来在成长过程中依靠勤奋、韧性和出色的大局观成为了队伍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一帆身上的转变得益于叶修的慧眼识珠,更来自于他本人的不懈奋斗——提及乔一帆私下远超常人的付出时,范津玮说,一帆会在其他队友回去休息时独自加练到很晚,这让他从角色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幼时学拉丁舞、初中开始练健美操,范津玮在十七岁时获得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2012年,他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就读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在校时练列队、军姿、敬礼,每一项都必须反复练习成百上千次才能达到标准。锻炼了范津玮的意志品质,让他在诠释乔一帆时更能理解什么才是努力与坚持。“一帆的天资并没有那么高,他必须通过勤奋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范津玮说。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范津玮和导演讨论为角色增加了一个“玩皮筋”的小动作。在他看来。这个细节虽小,却能非常精准的刻画乔一帆的性格特点。“第一,这个项目对手速要求比较高,这个动作能锻炼手速和指力;第二,一帆是个不自信的人,这个下意识的动作就是他内心紧张程度的反应。”

在和乔一帆相处的那段时间里,范津玮对竞技体育精神的理解更为深刻了。“大家团结在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努力拼搏。”饰演这个角色的过程中,因为得到了导演和同伴的认可,他做演员的自信心也慢慢的在心里建立起来,他觉得自己的多面性和内心的小宇宙都在慢慢释放。在被问及做演员的野心时,他很坚定的说:“我想我演的每个角色都能被观众记住。”

范津玮说从小到大影响他最大的一句话是,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和从怯懦走向成熟的乔一帆一样,如今范津玮正在逐渐找寻自己的道路。他希望自己足够努力,足够向上,他不希望日后回忆起青春时只能这样感叹:当时我再努力一点就好了。在他的字典里,青春的定义其实只有四个字,那就是不留遗憾。

3

杨廷东

杨廷东

有欲望就会有无限潜力

杨廷东饰演的莫凡作为神之领域赫赫有名的拾荒者,技术高超、能力出众。但他不善人际交往,和社会脱节,直到被叶修招至麾下,才最终体会到了团队的温情。

这种从社交恐惧到逐渐被治愈的经历,非常打动杨廷东:“游戏是莫凡的精神支柱,是竞技让他懂得了什么是团结、友情和热血。”杨廷东将莫凡比作流川枫——“他不想干涉别人,希望别人也别干涉自己”。

为了演好这样一个独来独往的角色,杨廷东从进剧组前就开始准备。他把自己的气压往下降、学习做一个冷漠的人,整个拍戏期间他都没怎么说话。“有时候我挺能理解孤独症的人的。”有时不知如何和别人相处,他自己都感觉有些压抑。除此以外,杨廷东也为角色做了一些微小的设计,比如戴头巾、戴耳机。他猜想莫凡这样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人,是不太愿意和大家交流的,因此一开始在剧中,一个常见的场景是“队友在聊天,莫凡正戴着耳机听音乐”。后来,随着时间的推演和战斗的升级,莫凡逐渐领悟到团队的重要性,他对竞技体育的理解也愈加丰富。“一个人的时候最多是胜负欲,但是有了团队之后,集体荣誉感就成为了大家共同的目标,这也是竞技精神的最高境界。”杨廷东说。

杨廷东很小的时候就对电脑感兴趣。那时,电脑还是新鲜事物,父亲还会给大方块一样的台式机设置开机密码,而杨廷东所认为的人生意义就是破解密码,有时他能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地研究五六个小时。有一次,他把父亲身份证的数字以各种形式排列组合,居然真的破解成功了。父亲觉得儿子是天才,杨廷东却说:“一个人对一个东西有欲望的时候,脑子里就会有无限的潜力,什么都可能发生。”

从小到大,杨廷东做过不少热血的事。学了八年游泳,拿下了周边所有县市的冠军;打篮球,为所在高中拿下了全市第一名;玩游戏,玩到了浙江省职业战队;再然后他爱上了表演。2015年,他主演科幻喜剧片《超能疯人院》进入演艺圈。他觉得表演能让他发光,因此愿意花时间去投入。而在谈到做演员的野心时,他谦虚地表示:“我的野心就是让自己觉得,我是个好演员。”他没给自己制订标准,只说希望回头再看以前表演时,能对扮演的那个角色说:“嘿,杨廷东,你演得还不错。”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