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打女新时代(2)

2019-08-14 来源:时尚健康
影视剧中总会把会武术的女性描述得要么飞天遁地无所不能,要么特立独行不好相处,要么古灵精怪出身不凡,总之非平常。而在今天这个处处充满现代化的数字时代,那些承袭了中国几千年武术文化精髓,把这项传统运动融入到衣食住行的新时代打女们,用武术精神滋养出的那个强大的自己,在平实的真实生活中,成为了合格的妈妈、妻子、女儿和职场女性。

王智

越强大 越柔软

自幼学武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王智,当过村官,演过打女,可最为大众所熟知的形象却是《夏洛特烦恼》中那个秀气的校园女神秋雅。而当事业正在稳步上升时,她却“一言不合”跑去结婚生子。面对人生这堂课,王智人如其名,有着超乎寻常的理智:你总要有自己的节奏和取舍,才能拥有想要的幸福生活。

3

王智

少年武时 打女归来

凭借14 亿票房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秋雅一角的出色演绎,王智在许多人印象里留下了一个温婉秀气的初恋女神形象。而事实上,她早在七岁就一脚踹进专业武术队的大门,与师父初见的场景犹如周星驰电影中那个经典桥段:“我见你骨骼精奇……”,便从此误打误撞,开始了艰辛的习武生涯。机缘巧合她又接触了咏春拳,也一直将咏春和剑术作为日常健身运动

提起这段非同寻常的习武过往,王智说:“自幼习武的经历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毅力。我不是天生软质型的体质,需要配合极其严苛的训练才能取得进步。当时的坚持给予现在的我无限的底气,有了这段经历之后,再做什么都觉得没那么辛苦了。”

事实上现在回头看去,王智确实经历了一段辛苦的历程。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大家都面临着北漂。王智却在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选择了响应国家号召到农村去锻炼,成为唯一一名当村官的本科表演系毕业生。“其实我选择这个工作,要面临的就是和北京市区所有的影视行业断层的困境。”她说,这个选择意味着脱离圈子三年,也许就从此就被这个行业淘汰,永远和热爱的表演事业分手了。

可谁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就要与其中一项此生擦肩而过了?憋着习武之人都有的不服输和一股韧劲儿,没有经纪公司也没有经纪人,她就自己趁着午休时间,坐916 路长途公交车进城投递资料。一次次尝试与一次次石沉大海之后,终于让她遇到了自己的伯乐鞠觉亮导演,被钦点出演了功夫片《马永贞》。在剧中,饰演白小蝶的王智完美发挥了自己的武术童子功,从头打到尾,这也成为了她重回演艺生涯之后的标志之作。

“我很庆幸当时自己的坚持没有白费”,王智笑着说。

1

王智

成熟的人生善于选择与取舍

可能鲜少有人知道,票房逾46 亿、被誉为中国科幻电影扛鼎之作的《流浪地球》,王智也有参演。在戏中,她饰演主角刘启的母亲,和饰演刘培强的吴京本应该有对手戏。然而因为怀孕和生育,她的许多戏份都没有补拍,最后电影里只剩下几个闪回的镜头和照片,少到甚至被不够细心的观众错认成了别的女演员。

而即便电影上映后热搜不断,低调如她都没有发过任何相关宣传。尽管许多人都认为,一个女演员在上升期结婚,尤其是生子,是特别不明智、特别扰乱事业的选择。然而在名利和自我之间,王智却一向知道如何取舍。从事业到家庭,每个女性都面临着多重角色的扮演。她清楚的知道,在事业上自己是个演员,可生活中,她也是妻子、妈妈、女儿。而在扮演着这些身份之前,更重要的是,她是她自己。

因为清楚的了解自己的角色与定位,所以当权衡好自己的工作时间之后,她会拿出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家人。平日里,王智夫妇都会极可能多的在家陪刚一岁多的小女儿。许是耳濡目染,有一天打开电视,跳出来《人间·喜剧》的海报,当时不到一岁的女儿忽然比划起咏春拳的动作,一招一式似模似样,让一家人又惊又喜。

2

王智

内外兼修 寻找自我

谈及女性力量,王智颇有体会:“俗话说,一个女人会影响三代人。你自己这一辈、你的上一辈以及你的下一辈。当你容一切,当你懂得平衡好家庭关系,这三代人才能构建出一个和平、良性的生态圈。女人的力量很大,但它是隐形的,它存在于生活琐碎之中,藏在柴米油盐里,这些细节犹如蝴蝶效应,影响着三代关系里的所有人。女性本身是有传承意味在里面的,因此就需要你更加坚韧,甚至超越男人。我觉得女性在这种关系中,应当保留出足够的自我,不是任何一个身份的依附者,也不臣服于任何一种关系,而是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平衡好内外差距,与这个世界温柔相处。”

当一个人真正认识到自己的时候,她才会清楚地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不是别人告诉你你应该怎样去活。这是深思熟虑之后很漫长的一段路,寻找自我的过程艰险漫长,需要凭借自身的力量走出迷雾。王智说,这个时代的外界影响太多,作为一个被依赖和信任的妈妈,她深知自己必须以身作则,突破外界的屏障,突破皮囊与表象,成为那个坚定的、有独立思维能力的成熟女性。这也是王智选择“散养”女儿的智慧:“我培养她的生活兴趣和习惯,希望给她一个好的榜样,让她能在成长中逐渐找到自我,成为一个健康、快乐、幸福的女孩,除此之外,我对她别无它求。”

王智的身上,有一种与这个时代女权主义者们完全不同的柔软的力量。她不去强调觉醒、权利、平等、性别歧视等有标签性的女权常用词汇;也不用事业来捆绑自己的生活而损失了爱情婚姻和子女。她像每一个顽强斡旋在事业与家庭中的职场女性一样,一边用按部就班的工作充实和强大自己,一边把最好的爱与陪伴留给最亲近的家人和孩子。

她相信,女性的成长,从来都不是要拿所有力气去对抗这个世界,而是学会在这个世界里用自己的方式内外兼顾,活得精彩漂亮。通过运动、健身保证健康的身体素质,通过独立思考与清晰的认知保持清醒的头脑。既有坚硬的外壳去为梦想奋斗,也有温柔的内心包容和解决所有的不公。因为只有应对自如、进退有度的人生,才是值得为之喝彩的精彩人生。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