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陈都灵、沈月 | 友谊就是互相成就

2019-09-05 来源:时尚COSMO
谁说女孩们的友谊是" 塑料" 的? 我们可以是工作上的合作伙伴,竞争对手, 更是在压力面前互相依靠互相成就的姐妹。

1

陈都灵、沈月

在陈都灵的记忆中,遇到沈月是在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午后。

在电视剧版《七月与安生》开拍前,她在酒店大堂里见到了沈月。带着初次相见的害羞,她上前打了招呼,加了沈月的微信。“勇敢”,这是沈月对陈都灵的印象。沈月开着玩笑说自己是个秉持“渣男式交友”的人,认识朋友的方式是“不主动不拒绝”,见面前,她设想陈都灵是个安静女孩,和自己一样不怎么主动,所以,“感觉到她努力和我成为好朋友的热情,她有在让自己改变,觉得她好勇敢!”

女孩子之间友谊的构建,从来都不是轰轰烈烈拔地而起的,都是从生活细枝末节的小事上堆叠起来的。《七月与安生》拍了四个月,两个人的相处从小心翼翼到无所顾忌。“很日常的过程,”沈月说,“每天见面聊天,就熟悉了。”那时女团竞演真人秀《创造101》正在热播,两个人喜欢吴宣仪,沈月还pick了赖美云,凑在一起时就探讨节目里今天的排名如何、谁表现得特别好,又给谁“打call”了。慢慢地,她了解了陈都灵的小习惯,比如她拍戏会随身带着一盒水果糖,时不时要往嘴里丢一颗。陈都灵会了解到沈月情绪最细微的变化,会因为什么样的事情开心,什么时候情绪有点“不对劲”,两个人彼此分享、鼓励,好像甜总会加倍,苦却被稀释了。

七月与安生的友情,最打动陈都灵的是一个“脆弱”瞬间。剧中,安生在医院和七月换肾,安生因对方是七月,宁愿赴死也要相救。七月却说,因为对方是安生,才不想欠还不清的情。这样的肝胆相照,在陈都灵看来,唯有感情浓度至此才能表达。在两人共同记忆里,也有着同甘共苦的时刻。有一场戏是在户外拍摄两个人玩滑翔伞的镜头,为了呈现冬天的感觉,她们穿着厚羽绒服,背着很重的滑翔伞撑完“飞着”的戏,又在地下来回奔跑拍下脸部的镜头,戏拍完了,两个人都中暑了,“我们一起举着藿香正气水,说,一起干!就像一起同甘共苦过一样。”

2

陈都灵

在陈都灵眼中,没有沈月就没有《七月与安生》的故事。“我高度近视,进剧组第一天演哭戏时,隐形眼镜就掉出来了。月月跟我分享她拍戏时不戴隐形眼镜,后来我将眼镜摘了,她似乎能感觉到我的不安全感,会送上鼓励,你眼睛朦朦胧胧的特别好,特别有想象空间。她乐观爽朗的笑很像我的好朋友,让我将情感投射到表演里。我回看过那一段戏,感觉从那天开始,我们就像认识很久的好朋友。”

沈月用“给一朵花施肥”来形容陈都灵给予自己的帮助,总会收到陈都灵“妈妈带来花式零食特产”“不同节日送来的小礼物”,以及一只被沈月弄丢了、陈都灵意外送来的同款暖手宝,“ 我从没跟她说过我的暖手宝丢了,结果收到了一只一模一样的!”沈月好动,和别的朋友相处处于打闹状态,陈都灵喜静,她便切换到“陈都灵模式”—“嘟嘟有自己的小世界,非常安静,所以我和她在一起,会变得特别地平静,也更专注。这让我能沉下来,更深入地去学习,不再什么事情都只是浅尝辄止。”

“ 友谊是两个身体一个灵魂”,两个人并不同意这句话。女孩与女孩之间正向的友谊,是允许求同存异的。沈月和陈都灵交换过彼此的微博关注列表,发现两人关心的领域没有重合。即使在双方喜欢的宠物领域,方向也大相径庭,沈月喜欢动物的表情和搞笑视频,陈都灵喜欢了解怎么打理宠物。沈月不是个易被别人影响的人,“有时我会分享段子给她,她回复很多个哈哈哈哈,我就很开心。”陈都灵会热衷看沈月一天五六条段子的微信朋友圈更新频率,但仍然坚持不怎么发朋友圈的习惯,“友谊不是一个灵魂,应该说是soulmate。她的积极正能量,我有接收到,就很棒啊。”

都是演员,两个人曾多次相约一起去旅行,却因彼此太忙无法履行,但走到哪儿总会在对方微信里“打个卡”。问她们“演艺圈真的可以交到要好的朋友吗?” 陈都灵直接地说:“ 能够跟我成为朋友的,说明她非常看重我们的友情,不会在意什么圈这种细枝末节的事情。女孩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面临着来自性别和社会的各种压力和恶意,已经很不容易了,女孩需要抗争的绝不是其他女孩。”

3

沈月

沈月也认真纠正:“ 真诚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交朋友总是觉得行业之间有分别,上班族每天都对着电脑,我是不是该认为他们更难交朋友?大家其实都一样,演艺圈也不会交不到朋友啦。” 如果以后面临竞争,她觉得这也是让友谊健康的必要因素,“朋友就是要相互竞争,相互成长,我和好朋友都会竞争,比如我今天读书了你却没有你就输了,或是我的毒舌能力强过你了,你下次加油反击,这样大家才会欣赏彼此的才华,一起变得更聪明!”

一路顺境,虽然并没有太多风浪需要彼此扶持,两个人都熟知倘若在其他女孩遇到困境的时候应该帮助她们撑下去。

陈都灵虽然瘦削,但小身体里隐藏着大能量。如果要她为友谊写下注解,她会写下“理解”这两个字。“帮助别的女孩是一件‘义字当头’的事儿,而理解就是最好的方式。”前几年,她有个朋友得了抑郁症,她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陪伴和倾听,站在她的角度去理解所有的问题。“没有人能帮别人做决定,成为她的后盾,就是在帮助她。”虽然自己演过的角色会对关心的人讲“你这样是不好的”,但她觉得这不是力挺的方式,“我相信我的朋友们有独立自主的精神,相信她们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不会干预她们的决定。但你受伤了,我会安慰你,你做错了,我也会理解你。” 她觉得女孩子是脆弱的、孤独的,“女孩有能力给其他女孩非常多的理解,当她被支持的时候,更多的潜能就会被开发出来。”

沈月从别的女性朋友身上也学到了“鼓励”的技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总会去厦门一个朋友的家里住几天,在“加油站”里蓄满动力。“家庭对我而言也是很重要的,有人愿意连这么私密的情感都分享给你,那她真的很大方。”每次“收留”她,女朋友都能很默契地知道,沈月当下的心情不怎么好,于是会无休止地夸她,等她重塑了对自己的肯定,受伤的心灵愈合了一点,再帮她分析如何改变现状。虽然身处不同的行业中,但她觉得,朋友比她更了解她自己,会更小心翼翼地保护她不受伤害。“有人会将善妒、小心眼这些名词扣在女性身上,形容男性却选择直爽、粗犷这样的词。如果女性背负这样的形象,但仍然有一个‘她’还喜欢你、支撑你、帮助你,那你就获得了双重肯定,这比男性对女性的肯定力量更大。女性友谊是最强大的,一点都不脆弱!”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