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阿不都沙拉木 | 敢穿23号上场

2019-09-05 来源:时尚先生
身高2.03米的新疆男孩阿不都沙拉木从小就有个篮球梦,23岁的他如今越来越接近他最初的梦想。号称“新疆三井寿”的他正为国家队南征北战,所向披靡;生活里的他性格活泼好动,爱好广泛,一时兴起时还会来一段Rap,他说,生活应该大于篮球。

1

阿不都沙拉木

Q&A:

今年CBA总决赛新疆队虽然0比4负于广东队,但是赛季中换帅、换外援也经历了不少挫折,能打到决赛,对新疆队和你个人成长是否也有很大的意义?

阿不都沙拉木:今年确实很不容易,和两年前的夺冠阵容相比几乎是一支全新球队,对我个人而言是第一年担任球队核心主力,从4号位过渡到3号位,更多参与组织,确定了未来发展方向。总决赛打完之后,很多媒体问我对4比0作何感想,他们可能希望听到一些沮丧、负面的东西,可我觉得,只是这个系列赛结束了,该休息了,该到下一个篇章了。一名运动员的成长就括如何面对失败。在系列赛中输球,你应该马上忘掉它,积极准备下场比赛。比赛输了,但是生活还要继续过,明天的太阳会照常升起,该吃吃、该喝喝。我现在已经把精力投入到之后的篮球世界了,即便来参加活动,我也会每天抽出时间去健身房训练,这样去国家队集训时就能保证体能,不用再浪费一周时间调整状态。

去年联赛有一场跟广东的比赛,你们开始有优势,但在最后加时赛中被对方绝杀,赛后新闻发布会时你把技术统计揉成团拍在桌子上,说“我们今天打得就像这张纸一样……”这种耿直脾气会给你带来压力吗?

阿不都沙拉木:事后确实有一点压力,有些人告诉我,这样做可能太过激了。但是那天广东队易建联、周鹏和威廉姆斯三大主力都不能出战,感觉已经不是在一个水平的球队了,我们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但竟然输了。那天我拿了31分,是当时我职业生涯新高,到第一个加时赛因为抽筋下场治疗,我就看着大屏幕,觉得莫名其妙,这个球怎么会赢不了,有种无力感。那场比赛对我们很重要,所以赛后我被那种沮丧、气愤的情绪控制了,说了些过激的话。但是我对那件事不后悔,这就是我这个年龄应该做的事情,也许以后还会发生。运动员得有点儿性格

3

阿不都沙拉木

都说你接受专业训练的年龄比较晚, 但是很有禀赋。当初是怎么迷上篮球的?

阿不都沙拉木:我来自新疆小城阿勒泰,那里全年有七八个月的霜冻期,但是群众运动基础很好,我记得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在-30℃的室外踢球,头上都冒着热气,那种环境塑造了我的筋骨。我父亲是个乒乓球爱好者,我大概从四年级开始打乒乓球,练了两年拿了个校冠军,这可能对我的反应速度和爆发力很有帮助。打篮球是上初中后的事,当时喜欢看日本漫画《灌篮高手》,之后就迷恋上篮球,每天都要打,中午回家也要在小区篮球场玩。后来有人觉得影响他们午休,就把篮筐给卸了,我只好和同学四处找场地玩。

能在五六年时间内成长为专业篮球手,你都付出了哪些努力?有伯乐相助吗?

阿不都沙拉木:其实我在高中阶段球技并不突出,上场机会也少,我们学校在全疆的中学比赛中并没走得很远。我当时大概1米92,在队里身体素质和技术都不出众,年纪也小。每次出去比赛,我属于跟在最后面背着球包的小跟班。所以当时新疆青年队教练选我去参加集训营时,我感到很惊讶,看中我什么呢。在集训营看到那些球员都能飞能扣,三分也准,我当时还不会扣篮,觉得差距很大。但是我学东西比较快,教练一说我就懂了,还能举一反三,在场上位置感比较好,关键是不怯场,只要给我机会,我都能把实力发挥出来,最后就被青年队选中了。我很感谢那些教练的慧眼,他们看重的可能不是一个孩子现在的水平,而是他未来的潜能,特别是那种在大场面下的抗压力。

4

阿不都沙拉木

打篮球的男孩子在球场上第一比的是球技,第二比的是装备。关于篮球鞋你有什么特别的记忆?

阿不都沙拉木:上学的时候大家确实会比鞋,能有一双球员签名鞋就会显摆很久,当时还都在室外水泥地打球,很费鞋底,好鞋就会特别在意。后来去广汇报到时,基地里有一个俱乐部自己的商店,有双球鞋特喜欢,上面绣着“中国”两个字,说是球员版的,所以价格很贵,我爸说来都来了,买一双,就买下了,那双鞋伴随我很长时间。过去我选择一双鞋可能先看颜值,为了帅嘛,现在成熟了一些,我跟队友都越来越在意装备,比方说鞋子的舒适度啊,或者是功能性我都看。

爱打球的人心中都会有几个让他们没齿难忘的进球,每次想起来就美滋滋的。你脑海中那个画面是什么?

阿不都沙拉木:就是有一届全国男子篮球俱乐部杯青年联赛,新疆打入决赛,对阵八一队。其实那届联赛前7、8场比赛我表现都一般,但是决赛那场球,反正不要给我机会,你给我机会,我就搞定你,当时也是拿到全队最高分。比赛打得特别胶着,最后还剩4秒打成平局,我把球传给中锋,他一个后仰跳投没进,消耗掉两秒多,我判断落点冲抢到篮板球,直接一个上篮把球放进去,时间就一秒不剩了,绝杀。那个球对于我、对于俱乐部、对于新疆篮球,我觉得都挺有意义的,因为那是新疆第一个正式篮球比赛的冠军。能打进绝杀球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体验过那种感觉,以后面对同样关键时刻就会有心理暗示:我能。之后一年我们又卫冕冠军,我也上调到一队,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

你的“新疆三井寿”这个外号是怎么来的?

阿不都沙拉木:还是跟《灌篮高手》那部动漫有关。其实当时喜欢的角色很多,但是看到三井寿出场的时候,一下就喜欢上他了。他开始留着长发,像个小混混,可是当他遇到一个懂得培养他的安西教练后,就决心努力练球,最后在赛场上剪着短发,戴着护膝,全情投入,我觉得这个男人真挺酷的。进入职业队后我也选择了他穿的14号球衣。前两天有朋友发来张图,就是我在比赛中一个投篮动作和三井一张投篮画面的对比图,我们都是14号,投篮后仰角度和手形完全一致,有趣的是,防守队员的姿势也完全一致,还都是5号。

2

阿不都沙拉木

去年亚运会后你开始穿上23号球衣,打球的人都知道23号意味着什么。你崇拜的是哪个23号?在国家队有人跟你抢号吗?

阿不都沙拉木:我崇拜的当然是公牛队的23号。你知道在篮球场上,敢背23号的,不是最强的,就是最菜的,要么是那种逮谁灭谁的高手,要么就是不知深浅的狂热粉丝,稍有自知之明的球手即便心里喜欢也不会给自己选穿这号码。去年亚运会,我本来想背14号,但是我的队友邹雨宸已经用14号了,他早进国家队两年,所以我得换一个。当时大家一起选号,我就一直犹豫,他们就怂恿我说你背23啊,因为当时没人敢背这个号,都知道这号码意味着什么,最后我说好,我背,当时也挺敢的。后来决赛对伊朗我拿了全队最高分20分,和队友一起捍卫了中国男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也算没给这号码丢人。今年联赛我在新疆队也开始用23号,这件事是个巧合,现在也成了一种激励和鞭策,背了23号,你就不能有一丝懈怠,就有一份责任。

你那个进球后双臂上举绷起二头肌的庆祝动作是怎么来的?

阿不都沙拉木:两年前世界杯预选赛时,我们在客场跟韩国队比赛,当时是我遭到对手的一个肘击,但我还是把球打进,当时就觉得特别解气。他们的解说员和媒体就坐在篮筐后面,可能是为示威吧,也是一种宣泄,下意识就做了那么个动作。后来每次我打进关键球时就会想起这个动作,也是给自己打气。

很多人说一旦兴趣变成职业,经济和责任成为主导,它的趣味性就下降了。你有这种感觉吗?

阿不都沙拉木:在学校打篮球就是玩,累了就回家了,那时候学习是主业,现在作为职业球员,训练我都不叫训练,说上班了,练完就是下班,加练叫加班。可我觉得自己对篮球的热爱还是不减当年,每个出战的夜晚都有很多可能性,它带给我的沮丧和喜悦都比过去放大了无数倍,这是爱好者体验不到的。球员的运动生涯就十几年光阴,篮球作为你未来生活的保障,你会比对待爱好更去珍惜它、保护它、付出更多的努力。

问个轻松问题:很多球迷惊讶于你能在激烈比赛中保持发型从始至终丝毫不乱,造型一流。有什么关于发胶使用的秘诀吗?

阿不都沙拉木:我平时包里会带着发胶,出场前我会提前一小时洗个澡,然后把头吹干,刚吹完头发比较蓬松、比较软,抹完发胶就立马抓,那个时候造型效果最好。

5

阿不都沙拉木

据说你会经常去喂训练基地附近的流浪狗,这里面有什么故事吗?

阿不都沙拉木:对,我从小就喜欢动物,原来姥姥家会养狗看院子,还有小猫,很爱跟它们玩。现在也很想养宠物,但是职业不允许,总去客场比赛没法照顾它们。我们俱乐部的位置在一座山上,附近的流浪狗、流浪猫特别多,吃完饭我会把剩饭、肉骨头收集下,到外面转转喂它们。这种相处带给我一些平静。以后有机会我肯定会养宠物的。

你会在国外的职业球员中找一个跟自己类型接近的球员作为榜样吗?

阿不都沙拉木:从技术层面讲,我崇拜勇士队格林、76人队西蒙斯这样的球员,我想把自己的活动范围往外线移,加强组织能力和三分稳定性。从生活态度上而言,我更欣赏太阳队的凯利·乌布雷,因为他不仅球打得好,场外生活也很有情趣,对时尚、艺术都有涉猎,他主张生活应该大于篮球,别把自己的热情只局限在赛场上。

国外运动员除了在赛场上风光,生活中也是公众人物,经常参加时尚、公益活动,口才、才艺都不错,你是打算让自己除了做球员之外也做个明星吗?

阿不都沙拉木:其实我还是喜欢做球员,但在国外,很多球员都有非常丰富的人物性格。今年的CBA全明星周末,我还在开场表演了一段Rap,大家都挺开心的,我也觉得满足,我乐于跟大家分享自己其他的爱好。最近还参加了一些时尚活动和电视节目,希望大家不光因为打球记住阿不。我觉得年轻人就应该放胆去做自己,展现个性。希望有更多球员站出来,给我们联赛增添光彩。当然请大家放心,我是有分寸的,近期目标就是全力投入在家门口举办的篮球世界杯,打出最好成绩。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