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痛仰、刺猬、盘尼西林、 click#15、新裤子 | 摇滚的“夏天”不无聊(4)

2019-09-11 来源:男人装
提起中国摇滚乐,很多人会想到崔健、魔岩三杰,他们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也是一个变弱的强者……今天一些乐队的浮现为这个夏天增加了燥热,这些从地下涌出来的声音,依然有劲,而且动听!

4

新裤子——“想涨粉100 万”

断网与联网

新裤子乐队主唱彭磊爱拉黑人已经成了一个段子——六一儿童节时,他发朋友圈说,过儿童节的全拉黑。世界正火热的时候,他又说,发世界杯的全拉黑。脱口秀演员李诞在微博上调侃,想加彭磊微信然后被他拉黑。彭磊回:不加不加就不加。

3unshine 组合成员Cindy 在《乐队的夏天》里和新裤子乐队刚合作过,她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也调侃,“实不相瞒,加了彭磊老师的人都被拉黑了,而我连被拉黑的资格也没有。”

不止彭磊,属于新裤子的段子也有很多。譬如,他们本不愿意参加《乐队的夏天》,节目组告诉他们参加完这个节目可以涨粉100 万,本着“涨粉之心”来了,现在乐队官博粉丝数距目标还差80 万。

人们对这支曾经被归类为小众又诙谐的乐队充满了好奇,节目播出这段时间,很多人采访新裤子,问题来来去去,大多是和时代、大众有关的宏大命题。

就着“涨粉”这个段子,我们问了新裤子如何看待乐队与大众之间关系的问题,彭磊回答:“其实如果100 万的人是真的人,那真的了不起,你说什么屁话都是有效果的,都有意义的。”

“写的都是自己内心的一些感受”

如果将新裤子乐队的发展史写成段子,似乎也并不违和。90 年初,正是摇滚红火的年代,那时候彭磊以及乐队里另一名元老庞宽都爱听唐朝乐队,那支金属乐队的四个年轻成员飘着长发,在舞台上“歇斯底里”,很重,很酷。

彭磊他们也想做这样的乐队,庞宽还为乐队起了一个“金属车间的形体师傅”的名字,可当时乐队里并没有一个人能弹出一段分解和弦的完整吉他solo。

按照彭磊的自述,“我们觉得这个潮流要赶上,于是就在木吉他上安了一个压电磁片,接在一个录音机上,再把录音机的喇叭捅破,这样就能出失真吉他的效果。”

故事正式开始在一次校园演出后

彭磊和庞宽都在北京工艺美术学校读中专,1996 年,他们马上毕业,想在学校搞一场演出,可学校说你们要演出就不给你们发毕业证。他们只好去了附近的对外经贸大学礼堂。

平时学生们都是来这座礼堂跳舞,演出那晚,还有人来跳舞,结果跳舞的和看演出的两拨人居然打了起来。

彭磊后来形容那次演出是一次特别糟糕的经历。但也正因那次演出,他们遇到了日后创办“摩登天空”的沈黎晖。沈黎晖签了他们。1998 年,他们出了第一张专辑《新裤子》,不是重金属,是流行朋克

以往,崔健唱《一无所有》《一块红布》,唐朝唱《梦回唐朝》,何勇嘶吼《垃圾场》……那是充满社会批判、偏英雄主义的音乐,他们刚刚从一种坚硬的禁锢中走出,但身上仍不免留着集体主义的影子。

这时的新裤子却已经和过去的乐队的不一样了。庞宽在接受一次采访时曾说起他们乐队的风格,“我们都是北京的孩子,也没在树村漂过,没有那么苦大仇恨的心情,再加上刚刚二十出头,写的都是自己内心的一些感受。”也像彭磊说的:“其实年轻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多可以发愁的事 。”

“养孩子真的不省钱”

大张伟作为“超级乐迷”参与了《乐队的夏天》,看完新裤子的表演,他主动要求上台唱《过时》。这是一首收录于新裤子首张专辑的歌曲,距今已有20 多年。没有磨合过,大张伟哼着“让所有的理想成灰,让所有的激情枯萎”,唱得磕磕绊绊。镜头里,一位女歌迷已经热泪盈眶。和新裤子一样,大张伟以及他的花儿乐队都是中国最早一批玩朋克的年轻人,20 年前一起参与了“北京新声”运动。那场运动似乎想告诉人们,摇滚不止呐喊和愤怒,也可以丰富多彩。

如今,花儿早已解散,大张伟也成为大众眼中的综艺咖,捣鼓电子音乐,在综艺节目里插科打诨,逗人开心。

在《乐队的夏天》里,大张伟和彭磊又聊起了朋克。大张伟说新裤子是他一生的偶像。彭磊却说,他不喜欢朋克了。谁知道这是不是他的真心话呢,彭磊一张嘴总给人一种“随口一说”的感觉。但新裤子确实已经不再是一只朋克乐队,有成员也因为不喜欢乐队改变后的风格而选择离开。现在除了彭磊和庞宽,还有最近几年加入的贝斯手赵梦和鼓手Hayato。

2006 年,新裤子推出“新浪潮”风格的专辑《龙虎人丹》,2003 年又开始尝试“土摇”。他们在《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里哀叹唱片店和书店的凋零,在《关于夜晚和失眠的世界》里看见“饭馆里坐满无家的灵魂”。最新一张专辑《生命因你而火热》,据说老板沈黎晖听完专辑小样,对彭磊讲,他以为在听汪峰。

庞宽曾说,现在他们写歌,更多是写给文艺青年和底层青年。

彭磊有了孩子后,觉得生活的压力一下子就来了,“你自己过好,你还要让家里过好。”以至于音乐风格也变了,彭磊说:“有完孩子以后就走入阴暗面了,音乐创作也更加灰暗,充满现实主义色彩。”

因为孩子,彭磊还曾希望《乐队的夏天》节目里的对手获胜。他们要与反光镜乐队PK,彭磊受访时说,希望“反光镜”能够留在舞台,因为他们队有个成员有两个孩子,经济压力大,需要更多曝光。但又一想,庞宽有两个孩子,他有一个孩子,加起来三个孩子,那就必须是他们要留下来了。

彭磊看似一脸真诚地说:“养孩子真的不省钱现在。”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