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Hip-Hop 在中国狂欢与突围(2)

2019-10-08 来源:《芭莎男士》
说唱文化本身就是一个舶来品,不置可否的是,很多中国的嘻哈歌手正在致力于将“中文说唱”带到历史的舞台上,强调的是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和不一样的表达方式。毫无疑问,只有调教好这样一支非本土的文化分支,才有机会产生出更好的适应本土的作品。

12

黄旭

黄旭

2017 年11 月29 日,黄旭与搭档艾福杰尼获亚洲音乐盛典“年度最佳说唱组合”。同年12 月,他与艾福杰尼共同创作并演唱歌曲《说散就散》,这首红极一时的歌曲还登顶“MusicRadio 中国TOP 排行榜”。作为2017 年起就备受关注的嘻哈歌手,黄旭的实力有目共睹。更难得的是,伴随着成名,他始终秉持着做品质音乐的态度,执着于自己喜欢的音乐,并致力于将中文说唱发扬光大。

1

黄旭

 

Q&A:

Q: 你觉得未来五年中文说唱会变成什么样子?

黄旭:赶英超美,哈哈。说实话在前些年的时候,从f low 的多变性到制作水平,我觉得我们跟韩国、日本是有差距的。但是这几年我就觉得,除了说唱歌手越来越多以外,制作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在把这个差距慢慢地拉近。我相信五年以后,我们中文说唱会是亚洲最优秀的,因为我们其实有更多的情感和民族气节在里面。

Q:Hip-hop 最开始打动你的是什么?

黄旭:最开始打动我的就是,Hip-hop 像一把武器,它可以让你去释放你内心的战火,让你到街头上去战斗。现在我年龄大了一点,就觉得说唱是一种能传达思想的武器。好多时候,每个人都在给自己武装一个强悍的外表,其实当回到家或者夜深人静,你都有一颗柔软的心,渴望被爱,或是渴望友情什么的,所以我觉得这也是说唱音乐的本质所在。其实我今年在《中国新说唱》的舞台上也是想表达这样的东西,特别是很荣幸进入到总决赛之后,我想能够传递一些视角不一样的东西给大家。很酷的东西确实会更吸引年轻人,但是我相信,只有每个人真正在音乐里面输出自己的经验和精神想法,这个音乐才是能长存的。

Q: 你怎么看待街头文化与时尚圈的关系呢?

黄旭:我觉得就像哥哥弟弟,其实是一家人。以前奢侈品是奢侈品,街头品牌是街头品牌,像LV请了Virgil Abloh 当主理人之后,我就觉得LV 把街头文化和时尚做了更多融合。不仅有一个酷的感觉在里面,也让一些好的质地或是比较奢华的设计,不再离我们年轻人那么远。我觉得这种融合是一个蛮好的潮流

Q: 你怎么看待说唱音乐跟其他音乐的区别?

黄旭:我觉得说唱音乐更自由一点。因为我最近有看《乐队的夏天》,其实我也被那些乐手的技艺,括他们的唱功惊艳到。我觉得相比之下其实我们没有那么专业,但是也正因为这个让更多年轻人希喜欢。哪怕你不是专业学音乐,你不会琴,你不会鼓,但是你只要有嘴巴,你有想表达的欲望,你就可以开始rap,这就是这个形式给每个年轻人的一个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

6

Bridge

Bridge

2017 年,Bridge 参加《中国有嘻哈》,获得全国9 强。他鲜明的个人风格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歌里大胆地唱着:“我想在跑车里想要一辆法拉利”。Bridge 认为,嘻哈音乐里可以有对梦想的诠释,表达自己迟早有一天要爬上社会的主流,“当年说的我做到了”是嘻哈音乐的一种精神价值。

15

Bridge

Q&A:

Q: 你如何看待这个节目对说唱文化这几年的改变?

Bridge :我是这个节目里的参赛选手,我觉得最大的改变是Hip-hop 从在整个市场里没有位置,到现在有了一部分比较重要的位置。我们在渐渐地影响着一些小学生,也让我们的父母知道Hiphop音乐,并且慢慢认可孩子在中国玩这种音乐了。

Q:2017 年也就是你参加比赛的那一年,被称之为“说唱的元年”,期间风波不断,到今天你认为这个文化是否顺利地渡过险关了?

Bridge:Hip-hop 可以说是一种乘风破浪、风口浪尖的文化,玩Hip-hop 一定要像在浪上一样,有高有低,有起有伏,它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惊险的感觉。就像我一样,我心中会有一些不安的因素,可能是一种危机意识,但Hip-hop 的竞争对手还没有那么多。

Q: 你如何定义你自己的风格,或者说你更中意做哪一种风格的音乐?

Bridge :我更偏向于做新的东西,同时有重庆的元素,有中国的元素,但这不是说用方言或者是中国的语言,这是我们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新是怎么把舶来品加上自己的东西。

Q: 跟我们聊聊你如何看待厂牌, 对你是否有帮助,或者聊聊它的优势或劣势。

Bridge :厂牌非常重要,如果有了厂牌,那么就算你的说唱不太厉害,你都会得到更多尊重,因为人家会觉得你背后有一个团队在一起做事。Hip-hop就是兄弟之间、团队之间玩出来的东西,人多的时候才可以出团结的东西,一个人不行。所以说团队我是一直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要goshforever,要致力于重庆的说唱、本地的东西,这就是Hip-hop 的本质。

Q: 在你的创作过程当中,你会更注重文字内容表达,还是更注重技巧flow 韵脚的编排?

Bridge :我从来不注重技巧韵脚的编排,我以前注重旋律的东西,我觉得现在这已经是我的优势了。现在我更主要的是想表达,想影响刚才我们说的小学的孩子,让他们觉得我不只是酷,而且还知道我是一个非常有礼貌、非常孝顺的人,还有一个就是我非常有进攻性,我就希望能带给他们更多有力量的东西。

Q: 有人会认为说唱在表达矛盾冲突或者炫富的东西,但是你认为当初说唱最给人力量的地方是哪儿?

Bridge :说唱是一种情感的东西,也是一种很真实的东西,它在说我们来自最贫困的地方,但没关系,迟早有一天我要爬上这个社会的主流。所以我也希望大家不要对Hip - hop 有任何误解,你以为他在炫富,其实他在履行30 年前说的话。玩Hip - hop 的有很多是像我这样家庭条件不一定很好的人,但是我们也想要自己梦想的东西,我们可以努力。我想说的是,连我都可以,那你也许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