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李蔓瑄、张婧仪 | 夏日终曲

2019-10-14 来源:时尚芭莎
当《少年与海》的团队带着样片找到李蔓瑄时,她清楚地知道,这个角色自己必须争取,且不能错过。张婧仪20 岁的生日是在剧组过的,世界对她来说还是崭新的,她有许多不确凿,也需要更多的证明。

4

李蔓瑄

处女作

当《少年与海》的团队带着样片找到李蔓瑄时,她清楚地知道,这个角色自己必须争取,且不能错过。去年九月,李蔓瑄在辽宁营口生活了二十多天,她用力地剥离自己,走进一个离她很远的生命。

别人总说她洋气,适合演现代戏,可她偏不,她喜欢滚在生活里的角色,带着拔出泥土的生命力,如芦苇一般柔软而坚韧。她之前看过一部叫《北方一片苍茫》的文艺片,当时她想着,要是哪一天自己也能演这么一个角色,那该有多好。这一遭,她是梦想成真了。这是一个“非典型”的剧组,拢共不到四十人,导演的父亲干起制片,除了几个特定的角色外,其他演员都是在当地生活的普通人。李蔓瑄提前了两个礼拜开始体验生活,学习内容括蒸馒头和花卷还有杀鱼做饭。因为拍摄环境的生活化,对手演员的非专业化,李蔓瑄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在表演状态上尽量做到自然。

1

李蔓瑄

人手不够,李蔓瑄除了拍戏,就给自己找活儿干。戏里有一个疯子的角色,李蔓瑄突发奇想地拉上美术一起去海边捡浮漂,一定得要破的,用红绳绑上拧在一起,还有那件怎么搓都显得太新的大棉袄。“导演的爸爸就带着我坐上拖拉机,拴一根绳在后边拖着那衣服,拖回来就烂了。” 李蔓瑄很难想象,以后还会不会遇到这样的创作环境,真的像是造梦。

2

李蔓瑄

独自长大

她说自己小时候也皮,特别皮。在出国念书以前,李蔓瑄在青岛念过两年国际学校,中间还被送到过一间全封闭的寄宿学校,接受军事化管理,这段经历对李蔓瑄的影响很大。一向爱美的李蔓瑄被迫剪了短发。“前不遮眉、旁不遮耳、后不遮脖的那种。”每天早上七点起来跑操,吃大锅饭,就这么过了一年。“让我有毅力了吧,要么我觉得我真的不太行,那个转折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前一周半我天天哭、天天哭,我说不行了我要回去,我真的不行了。”李蔓瑄像是突然被移植到了荒野的花儿,她只能想办法让自己“活下去”,所幸她遇到了一个好老师。“我的班主任很厉害,知道我刚来了一周多,天天哭天天要吵着回去,为了增加我的信心,就是在英语课上让我带着全班六十多个人一起念英文课文。所以我慢慢地觉得在这儿还行,还能待得住,也不闹腾了。”一年以后,李蔓瑄决定出国,那一年她只有十四岁。

“我从小就想让自己建立一个独立的人格。因为我妈妈其实蛮强势的,什么都要管,什么都要操持。可我觉得我性格又不是服从型的。”她就整天想着“逃离”,想着青春期过去了,说不定自己就真的长大了,跟母亲之间两个人才能偃旗息鼓。谁成想她一走就是七年半,到目前母亲也只去英国看过她一次。在英国面对过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是李蔓瑄为了当年出关口时的头也不回,只能“硬刚”,也必须自己扛着。“

3

李蔓瑄

想做个好演员

她说自己小时候非常“拧巴”,一件事要是做不好,最先过不了的就是自己这一关,不过这倒是适合学艺术,甚至她曾经一度认为这样的拧巴,是滋养灵感的好方法。“长大了更豁达,而且想通了很多,就是我现在会特别的想着别人的感受。小时候很作,我觉得只要开心就好。长大了之后就会考虑到别人的感受,现在会想更多:大家怎么在一起会更好?这个事情做得对不对?会审视自己的。小时候就是我开心了,我干的这件事情是错的我也要做下去,是这样的。”今年是李蔓瑄回国的第四年,她已经于新的环境中建立了自我规则,更重要的是她遇到了表演。面对未来的工作,李蔓瑄想先完成一个和自己贴合度更高,更像自己的角色,这对于一个演员的自信心至关重要。“说没有野心是假的,我就是想要成为一个很好的演员。而且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共生的,我想如果自己好了,也能带着身边人一起好,因为我知道山下学堂这一期同学身上的闪光点,我知道他们是有多好。”李蔓瑄说。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