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武大靖 | 突破自我

2019-11-07 来源:芭莎男士
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如何持续自己前进的动力,这将是一个枯燥乏味并且艰难的过程。即使有多年训练和比赛落下的老伤,为了北京冬奥的使命,武大靖依然在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突破自我。

2

武大靖

采访中,他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认真训练,做好自己”。

从2018 年平昌冬奥会夺金开始,到年底世界盐湖城站再次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武大靖似乎已成为短道速滑500 米赛场的绝对统治者。而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后,面对重任,他说,只有通过每天扎实刻苦的训练,才能突破自己,实现目标。

我们将时间拨回到2018 年2 月22 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 米决赛中,武大靖以39 秒584 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枚金牌书写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在冬季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被载入史册。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武大靖继续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在2018 年年底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男子500 米决赛中,再以39 秒505 的成绩,又一次打破自己所保持的世界纪录,获得金牌。

而赛后,他只是平静地表示,这又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对于25 岁的武大靖来说,凭借他在短道速滑500 米项目上所取得的成绩,可以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他将继续统治着该项赛事。现在的武大靖,在短道项目专家的眼里,无论是出发技术和反应,还是比赛中线路的控制,都算得上“世界第一人”,并且在速度方面的优势,确保他在500 米项目上占据优势地位。

进入2019 年后,武大靖将更多的训练内容用于调整身体,保持状态,继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今年对我来说,也是从头开始,在调整好身体状态的同时,力图在中长距离项目,接力括混合接力项目上,继续提高。”武大靖说。谈到今年底将开始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时,他表示队内在成绩上对他并没有太多要求。并且与以往不同的地方还在于,参加世界杯的运动员名单将会从国内选拔赛的队员中产生。

“今年的训练与比赛任务,我们队里已经做好统一的安排,正按计划往前推进。对我而言,还是做好每天的训练,希望在明年三月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如何持续自己前进的动力,这将是一个枯燥乏味并且艰难的过程。即使有多年训练和比赛落下的老伤,但为了北京冬奥的使命,武大靖依然在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突破自我。“目前是一天三练,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训练上了。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一天天临近,时间还是非常紧迫的,我只有在平时做好自己,认真完成每一堂训练课,才能离我的目标更近。”

与普通人想的不一样,即使在拿到平昌冬奥会的金牌后,武大靖在每一场比赛前,还是会感到焦虑。“我很珍惜每一次的比赛机会和积累的经验,无论什么比赛,我都是会谨慎和认真对待的。”他说。

2018 年9 月,武大靖的身份又多了一个,他被选为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队长。这对他来说,是新的责任和挑战。他说自己很荣幸成为队长,感谢教练对他的信任,他也将以此作为动力,承担更多的责任,帮助年轻队员共同成长,让中国短道速滑队变得更强大。

在曾经的恩师李琰眼里,武大靖不仅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唯一获得金牌的选手,更重要的是他在整个冬奥会上体现出顽强拼搏、舍我其谁的霸气。而这种精神,正是队伍最为需要的内涵,也是成为队长的重要因素。

武大靖也深知,在成为国家队队长后,身上的担子会更重,责任更大。未来更加需要以身作则,带领中国队取得更多优异的战绩,争取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夺取更多的金牌,回报祖国的培养和信任。如今作为队长,同时承担了部分助理教练的职责,对他而言,也是一个学习和进步的过程。过去作为运动员,看待问题只会从个人的角度去考虑和理解,但如今的角色让他必须学会更全面地看待并解决训练和比赛中的问题。

1

武大靖

目前,他也会参加队内训练计划的讨论会议,为队里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出谋划策,并且在训练中与年轻运动员积极探讨问题,帮助他们快速成长。“队内氛围也是越来越好,还发起‘谁能超越武大靖’的内部挑战,这也让我感到了巨大的责任和压力。”他笑着说,“总之,我还是要做好表率,带着队伍一起好好努力,所有队员的心愿都一样。同样,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大,未来肩负的责任也更大,只有不断为实现团队的梦想和目标而努力,竭尽所能帮助团队、教练分担,创造更好的训练氛围,发挥出老队员的领袖作用。”

在训练比赛之余,武大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去了解短道速滑,并热爱上。

“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已经参与到短道速滑这项运动中。他们最开始接触时,充满了好奇,虽然竞技体育的训练是枯燥的,但兴趣终究会带动这些孩子们参与到运动中。所以培养孩子对短道速滑的兴趣尤为重要。”对于奥运冠军和体育明星来说,他们的公众影响力很特殊,既能建构民众个体自强、自立的精神世界,还要能激发民族自尊心和荣誉感。

顶尖运动员的社会影响力更应如此。移动互联时代,公众与体育明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这些金牌运动员不再遥不可及。人们不再只是从电视屏幕里看到他们争金夺银的精彩瞬间。赛场之外,公众和粉丝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他们本人身上,把他们视作自己情感的倚靠、精神的寄托。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也自觉凝聚起国人的民族情感,也意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影响力。

正如郎平诠释女排精神时曾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武大靖说,赶上如今的时代,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和喜爱,是非常幸运的。而在比赛之外,去传播推广冰雪运动,这也是一名金牌运动员应该承担的责任。

“很感谢这样一个好的时代和机遇,我个人是非常幸运的,未来最关键的还是做好自己,取得更多好的成绩,才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热爱冰雪。”他也笑言,不觉得自己是体育明星。因为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体育偶像的高度,但这会是他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运动员还是要专注于取得优异的成绩,不断地突破。这个目标是很有难度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需要踏实下来,把过程做好。”

武大靖告诉我们,平日的训练枯燥并且强度大,时常练到精疲力竭。但为了2022 北京冬奥以及更长远的目标,他坚持并享受着每一天充实的训练。

谈到北京冬奥的目标时,他坦言就是要超越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我还是从自身做起,取得好成绩是我的目标,这也是我坚持走下去的动力。我也在让自己变得更为简单和专注,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自己。”

同时他说:“最令我骄傲的是,无论在哪个国家或者城市比赛,总会遇到带着五星红旗的国人为我们加油助威,这真的很让人激动。我们这些运动员赶上一个好的时代,是我们的荣幸。衷心祝福祖国。”

目前,武大靖作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还将在夺金重任中继续前行。不得不承认,是他填写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历史空白,也把中国短道速滑再次带入一段黄金时代。

同时,在未来我们也乐于看到,武大靖能把冰雪运动的快乐、体育顽强拼搏的精神,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