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张英席 | 我的心中有一座小岛

2019-11-18 来源:芭莎男士
当张英席的名字压轴出现在《声入人心第二季》“光鸣岛36 子”的名单中,大家都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他是在春晚压轴演唱《难忘今宵》,在歌剧《白毛女》中饰演大春的前辈,但也是那个心中怀揣着小岛,遇见歌声就闪闪的发亮的音乐追梦人。

5

张英席

“音乐剧小众,歌剧更小众。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认识到歌剧演员的成长道路,它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真的需要十年树人地那么去培养,是一个漫长的道路。”

2005 年,张英席师从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西班牙男高音多明戈,在外国独自留学。

“2004 年、2005 年,国内外的英语水平有很大差距,2008 年奥运之后我国的全民英语水平才直线上涨。”那时候的张英席,要用英文去学意大利语,“对我来说,那就是盲学。另一方面,我对自己的专业功底也毫无自信,甚至一开始出国就想直接回来了。”

出国留学之路不那么一帆风顺,前半年,没朋友,没语言,“觉得自己特别‘傻’”。多明戈大师在上课的时候,对这个中国来的弟子关爱有加。咬着牙挺了过来,差不多一年以后,他才有了几个朋友,也有了语言,开口用拉丁语系唱美声,渐渐在美声届展露头角。

-外行的人看歌剧这一行,光鲜又艳丽。但在张英席的心中,歌剧的每一个角儿, 年龄是“逃不过的劫”—在前期的成长培养上差不多需要十年以上的功夫,基本上在35 岁发迹,45 岁达到巅峰,黄金期可以持续到55 岁左右。黄金期是一个歌剧演员的阅历、嗓音、外形、语言能力达到巅峰的时候。国内外有很多男高音在55 岁之后仍旧坚持在这个岗位上,比如张英席的老师多明戈,已经78 岁了,仍旧还在Live。

4

张英席

拍摄现场播放着他演唱的《彩云追月》和《极光》,张英席渐渐进入了状态,情绪高昂。

“《声入人心》让我们能在这个舞台上施展拳脚,让更多人喜欢歌剧、音乐剧,对我们行业来讲,是功不可没的。”

在《声入人心》第一季的筹备阶段,导演组就已经寻上了张英席,当时他顾忌这是一档跨界的以美声为主的竞演节目,和他做古典音乐的老本行不太一样,“吃不太准,当时我就一口回绝了”。

《声入人心》第一季的播出效果有目共睹,结果特别好,一波接一波的人从传统的音乐剧、歌剧舞台上跃入大众视线里,好多人被大众记住了。看歌剧、音乐剧的人翻了好几倍,常常一票难求。

第二季开播之前,导演又寻上了张英席,在好朋友们的怂恿下,他终于下定决心加入“梅溪湖36 子”中。

第一季的筹备阶段,导演还有些犹豫邀请张英席担任飞行出品人,亦或是担任选手,和后辈们同场竞演。到了第二季,张英席很坚定地站上舞台,成为一名选手,“现在我这个年纪能站上舞台和大家一起去竞赛、去演唱,可能也是最后一次。这次在舞台上也看到好多出色的年轻人,‘00 后’‘90 后’,以后必将是他们的舞台。”

3

张英席

毫无悬念,张英席在《声入人心第二季》的节目中获得首席。节目录制过程很艰难:节目录制跨度长,每次录制的时间长,休息不好对唱声乐的人是大忌,容易刮嗓子;为了上镜,他连吃了两三个月的代餐、沙拉,录节目的时候饿得不行,就把减肥饼干掰了吃。让他一直坚持着的不仅是要传播美声和歌剧的信念,还有他在节目里遇到的旗鼓相当的前辈们—在音乐剧方面的造诣极高,每每都在现场交流声乐、美声方面的经验。

“努力占80%,但是你最后想成,想站得住、站得稳,剩下的20% 很重要—那20% 就是先天的乐器(嗓音),这没得选。”

拍摄前一天,张英席刚刚录制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现场给国家领导压轴演唱《奋斗吧中华儿女》,就算是之前排练过几十遍,唱过十几遍,当天的演唱都让他激动不已,“今年最有成就感的一刻,就是昨天这一刻吧。我们平时的演出和彰显祖国更富强、更伟大的这一刻比都不是事儿,这一刻我觉得和祖国的命运是紧紧绑在一起的。”

在演出的录制上,他和王力宏在一个休息室,他把合照PO 在社交网络上—这是最近录制《声入人心第二季》之后才有的习惯,他更能接受社交网络的便捷了,也乐意和他的乐迷们分享他的生活状态。“我俩都属于先天声乐条件一般的人,在演出之前都需要不断地开嗓”,在休息室,他俩不断地放着warming-up program,一练就要一个小时,“我得逼着自己不停努力”。

2

张英席

多年来张英席保持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多睡觉、少喝酒、不抽烟。也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地每天坚持三十分钟至四十分钟的练习。得空的时间会看看乐迷的留言—以前机械地发布商业演出的通告,现在的他,特别喜欢互动。

“现在在年轻人的圈子中,确实养成了一个固定的群体,会看音乐剧、歌剧,这些年轻人爱上了美声,挺好的,这也是我的初衷。”前段时间,他去奥林匹克公园演出,一群乐迷围过来了,他们从长沙跟到北京,哪里有歌剧,哪里就有他们。在演出场所门口噼里啪啦一顿拍,他受宠若惊,“这些人真的挺好的,希望下一代也有更多喜欢美声的人。”

“音乐对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一,它是人类的第二种语言,第二,它是一种浸入式的生活方式,有思维、有逻辑,就会欣赏音乐,这也是我们区别于低等动物的一点。”

2013 年,张英席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和李谷一老师压轴演唱《难忘今宵》。多年之后记起来那天的每一幕,他还是很动容。

1

张英席

除夕那天,第一次参加春晚没经验,节目是12:20 上台表演,他怕误场,十点没到就去备场了。除夕当晚北京压根不堵车,不管住多远,半个小时就到了。“我印象特深,李老师是吃了饺子,画了小妆,十一点多到的。一见面,她特别热络地说‘你来了’。”

至今张英席已经连续五年登上春晚,他笑着说:“再也不憋着不吃饺子就上场了”,作为春晚常驻嘉宾,他也更加有条不紊。

从中国音乐学院的教授身份脱离,现在张英席更加专注于声乐的事业,虽然不再给后辈教授声乐,但他总能发现年轻人身上的闪光点。

越来越多的“00 后”站上舞台,他们的父母是70 后、80 后,从小就注重艺术素质的培养,这样的成长经历决定了他们即使长大了以后坐办公室,但随时都能“来一手”—“童子功是很可怕的,是人一生无法忘记的肌肉记忆。”

这次参加《声入人心第二季》,也有很多年轻人,他们的乐感和舞台诠释远远超出了张英席的想象,而且拥有无限可能。“这是让我很开心的事情,行业变了,彻底洗牌。当然美声可能更需要时间的积累,但这些后浪已经让我感受到压力了。”

在保利大剧院演完路遥的三部曲《平凡的世界》之后,张英席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声入人心第二季》的录制,接下来将是一年一度的《白毛女》演出。他在美声的事业上付出了自己所有的心血,作品好、唱得好、形象好的美声歌手,是他想成为的人,而他的黄金时代,未来可期。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