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王珞丹、谭卓、文淇 | 光来了 她们重新面对爱(2)

2020-01-13 来源:时尚芭莎
一束突如其来的光,抓走了相爱的人。而她们,被留下了。在电影《被光抓走的人》里,王珞丹、谭卓和文淇面临着一道难题:我们为什么不被爱?或者我们应该细想,爱情是否该被标上刻度,由这把光尺来衡量。一道光照出了爱的迷宫,让人看清身处的困境;也照亮了她们的内心,一扫迷茫与困惑。或许该有勇气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爱”。

3

谭卓

谭卓——年轻的时候,抓走就抓走了

谭卓今年做了亚洲新人奖的评委,整套阅片环节里,让人惊艳的作品和新人很少,她感叹创作氛围正在萎缩。“进入互联网时代,影视业作品产量多了,但优质的比例正在减少。”人类的故事和情感,来来回回,似乎都被说尽了。已有之事,后必再有,已行之事,后必再行。

日光之下,还有新事吗?“我觉得董润年做的尝试非常有意义。”她说。在电影《被光抓走的人》中,导演做了一个假设:如果相爱的人都被外星人抓走了,留下的都是互相不爱的,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用一种创新的形式,讲述一个已有的话题——婚姻关系与中年危机。

谭卓饰演一个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银行业务经理,按照剧本中的描述:中人之姿,有点年纪,唯一满意的是夫妻感情稳定,周围人人称羡。一道光照之后,她和丈夫谁都没被抓走,之前所有的体面,如今都成了一种讽刺。她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也开始了和丈夫间的彼此猜忌。

4

谭卓

“中年夫妻的生活本质,其实都是差不多的,但是用什么视角去讲故事,形式上的创新已经带来新的灵感。以前影视剧的讲述方法,观众作为旁观者存在,你不会去探讨自己的内心世界,反观自身的情感关系。董润年导演挺坏的,他给所有人出了一道题,如果是你,你会被抓走吗?”

谭卓用了这样一个比喻,几个好朋友坐在一间密室了,然后被告知当中有人出卖了大家,于是所有人都开始怀疑对方、怀疑伴侣甚至自己。会不会被光抓走,成为检验真爱的唯一标准,至于谭卓自己,她是理性的。“如果问我想不想被抓走,我可能想留下来,否则别的家人怎么办?可能很小很小的时候,爱情至上,会义无反顾,而现阶段的我有很多牵挂。”

从拿到剧本后,谭卓就开始和很多人聊天。有朋友跟谭卓讲,自己身边有一对夫妻,30 多岁已经没有性生活,谭卓听了非常意外。“我以为这是年纪再大一些才会有的事,在演这个戏之前,我可能不太会关注这些。”她意识到,中国式婚姻中人们没有很好地沟通,普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12

谭卓

没有一把尺子,能量出爱情

电影的取景地在湖北宜昌,谭卓和黄渤的主场景都在家里,剧组找了一个面临拆迁、很快要爆破的老楼。每层一梯两户,一间房用来拍摄、放监视器,另一间做演员的休息室。几个演员不是天天叫外卖、吃武昌鱼,就是自己支上锅,天天煮各种鱼丸、虾丸,买来当地的卤味,还有人拿来各种小吃。

导演董润年也爱吃,大家一起在发胖的路上一去不返。谭卓觉得他像《南方公园》里的一个角色,当然,戴上眼镜跟汪峰也很像。宋春丽演谭卓的婆婆,剧中偶尔有点龃龉,生活中感情特别好。有一天谭卓和文淇、宋春丽在街边小吃摊上吃得正香,黄渤跑来叫人,说“别吃了,要开机了”。

9

谭卓

不拍戏的时候,谭卓永远是片场、酒店两点一线,哪儿也不去。“我永远是这样,挺懒的,而且拍戏已经很累了。”之前有一位给她开车的司机,曾经做过消防员,开消防车的,跟她说:“我干了这行,才知道演员真不容易,全是拿命换的。”谭卓开玩笑说:“你们是真英雄,每次出任务都豁出命去,我们是‘慢性自杀’。”

电影中有文淇这么大的一个女儿,在谭卓看来完全不是问题。“我的观念里,它不是问题,不是一个障碍。演员最厉害的地方不就是塑造了一个跟自己不同的角色吗?有人担心演了一个妈妈就老了,反正这种心理我是不太理解。既然导演觉得我可以胜任这么大孩子的妈妈,就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像。”

在这个家庭里,妈妈、爸爸和女儿,都对各自的情感世界产生了置疑。真实生活里,谭卓觉得不必衡量何为真爱,过平常的日子,让自己快乐起来就行了。“如果你一定要了解,那就去了解,想清楚后果,你自己选择。”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