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他们最识女人心

2020-04-29 来源:时尚COSMO
姐妹们,无论有没有男朋友,我们都值得收获来自对面性别盟友的足料赞美。最文艺的怪大叔,最可爱直率的男孩子,最深情的哲学教授,最懂变美魔法的顶级化妆师,最机智的90 后女性之友……最懂女人的一群男人口吐莲花,自愿担当起教学模式,帮你调教男友,斟辨渣男,抵挡不靠谱的都市谣言,让你变美变自信!

史航
(著名编剧、策划人,双鱼座、O 型血,女性知己,大众闺蜜。)
打动一个女人的最好方式是逆流而上

2

史航

为什么说他懂女人:

1. 遍地都是女闺蜜,他主持的 “鼓楼西剧场朗读会”星光荟萃,大美女身边的护花人;

2. 最解人意,女人的心思只要书里写过,电影里演过,就没有他不知道的弯弯绕;

3. 有理论也有实践,在爱情问题上流过的每滴泪都没白费。

估计很多女生都想有一个史航这样的朋友,幽默风趣情商高,毫无攻击性,还可以在深夜时分接听你的电话。你尽可以向他倾诉各种人生烦恼,他会耐心地当你的听众,适时地不露声色地帮你化解诸多人生困惑。史航自己也承认,他的女性朋友的数量远多于男性朋友,在别人看来,这大概是因为他讨人喜欢,而史航却觉得,是因为他衬托了这些女性朋友的美。“她在落单的时候不一定好看,但是跟我走在一起就显得好看了。珠宝只有放在天鹅绒上才会更加夺目,我就是那块天鹅绒。”

1

史航

Q&A:

被众多大美女认证为最佳知己,真正进入她们内心的秘诀是什么?

史航:大美女当然不缺赞美,所以我只是回溯到她们更小的时候,那时候她对自己不自信,对周围毫无应对方法,我去和那时候的她聊天,成为她的朋友。我绝不敢谬托是知己,“知己”是一个很重的词。越被人家称作是“知己”越要警惕,人家可能没那么防着我们,但是我们要自己防着自己,别伤害到别人。

都说知己千金难得,这个“ 难”具体难在哪里?

史航:什么叫知己?我跟你说了一万句话,只跟她说了一句话,但是我觉得我跟她更熟悉。知己就难在彼此信任,且彼此托付。就如同我有一声长长的叹息在我的肺腑里,我找到知己就是找到了一个气球,他能承受我绵长脆弱的叹息,同时自己不会爆掉。

其实女人想要的也不多,无非遇到的男人足够体面,怎样的男人才算体面?

史航:一般在分手时才能看出是不是真体面。学会退场的方式,考虑好进入一个人的生活后要怎样退出。尽量不要过分地影响到别人,如同一场雪地谋杀案,要踩着脚印走进去,再踩着这些脚印退出来。在别人的人生里不要留下太多的痕迹,不能招人烦。

我们如此需要男闺蜜,是需要你给我们在爱情里出谋划策、上课进阶,这要求现实吗?

史航:拿爱情上课是一件多么拙劣的事情,简直是焚琴煮鹤啊!“课”是我们从小就要逃的东西,而爱情是我们应该拥有的东西,如果把“爱情”当成“课”来讲,太煞风景了,我绝不会给人讲这种课。

为什么男人在分手后看起来就不那么伤心,这让我们很不服呐!

史航:都伤心。作为编剧,我读过那么多的书,我知道人在伤心之后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只能这么伤心着、疼着、忍着。人生难得几回疼,要尽情地享受被分手。比如我在家一个人看电影,特别感动的时候,眼泪一下子流下来,我会马上拿起手机自拍一下。下次我可能会拿着这张照片跟一个女孩子说,这是我在为你流泪。不能浪费了这滴眼泪。

男人在爱情里面也会觉得困惑吗?你们都困惑些什么?

史航:爱情以外的事情我也会困惑啊,连“今天要不要点外卖”这种事我都会困惑。无论对男人还是女人,困惑都是一种常态,因为没有什么决定是必须要做出的。小小的纠结会让我觉得甜蜜,天啊,我还可以做选择啊!我可以选择跟你吃饭,也可以选择跟她吃饭;我可以选择看这本书,也可以选择看那本书;我可以选择打车,还可以选择走路。我能选择,我的人生还挺高级的。

你已经想得这么明白了,还能够再爱吗?

史航:西蒙·波伏娃有一部小说叫《人都是要死的》,正是因为这样人们才会拼命地相爱啊!如果自助餐是5点钟结束,现在4点半了你才到餐厅,你会吃得更疯狂,因为你的时间不多了。余下的时间越短,人们会爱得越疯狂,因为不甘心一生留白。

 

周玄毅
(武汉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奇葩说》 元老)
谈恋爱要义字当头

3

周玄毅

为什么说他懂女人:

1. 最接地气的哲学教授,拆解爱情就像拆解辩题;

2. 积极为女性权益发声,冷静客观。

爱情是玄学吗?周玄毅可不这么看。他更愿意把这看作哲学问题。而对一个哲学教授来说,哲学不解决任何问题,而是指出问题的问题。那么我们这个时代的爱情有什么问题?女生最关心的都是不是问题?我们把问号一股脑都抛给周教授,请他辨别真伪,找出最佳路径。

Q&A:

哲学这东西,对爱情有用吗?

周玄毅:有用。比如可以先帮你筛选掉很多根本就不配跟你谈恋爱的人。而真正进入恋爱中后,哲学也有用。我们很多时候吵架都是因为直觉上、情绪上有哪里不对,可是我们并不知道哪里不对,这个时候哲学就又可以上场了。

可大多数的恋爱不就是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吗?弄得太明白了,会不会扫兴?

周玄毅:情感上的难以名状太容易出现了。你因为一张照片就爱了,然后又因为另外一张更帅的照片你就死了,下一秒你又好了,然后你又活了。我并不觉得这个东西非常重要。爱情可能要更沉一些,就像你兜里揣着个宝贝,但是硌得有点疼,那你要拿出来分析一下,是不是需要换个角度换个方法去拿它更轻松。

为什么男人活得更没心没肺,看起来更“ 不要脸”?

周玄毅:他们更自信。别人也许觉得他们“装”,但装着装着就成真的了。我从没见过一个男人在抖机灵的时候会预先和周围人自嘲。但女生总是过低地估计自己,要不要对别人这么诚实呢?

对男人来说,懂得女人是一种天赋,还是需要后天不断学习?

周玄毅:就我自己来说是后天学习的。同理心是需要训练的,为什么很多男人很直男癌,他们不是没头脑,只是没有对生活的细腻观察。当你观察的分辨率到4K的时候,以前模糊的地带看得清清楚楚,你会看到女人面临的处境,这时候就会懂得她们。

很多时候我们好不容易把一个男生“驯化”到懂得女人,但就分手了,再驯化一个的沉没成本好大!

周玄毅:特别划不来对吧?女生真的是觉醒比较早的性别。黑格尔有个理论,人类自我意识的觉醒,最初不是在利益阶层,而是在受压迫者那里。我觉得非常像是两性关系,女性面临更多不公,所以觉醒很早。我们只能感谢你们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放心,没有被驯化的那些迟早也会被社会好好教育的。

我是女生,我就要承担社会老龄化少子化的责任吗?

周玄毅:从谈判学的角度,你永远不要以为第一要求就是真正的要求。老龄化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女生多生孩子吗?这不人道,也不是唯一的方法。30年前全球石油危机,说能源要枯竭地球要完蛋,但你看现在石油价格有多低。女生有那么厉害的脑子,但只盯着子宫,这是把爱因斯坦当网管了。

说到底,女生怎么活才“ 值”?

周玄毅:有一个非常吊诡的地方,很多时候你教女孩子怎么幸福地生活,其实是教她怎么做一个男孩子。比如很多女孩都迷《冰雪奇缘》,那其实是50年前迪士尼的剧情但是换了个性别—一个男生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梦想,有漂亮的公主很爱他。

它告诉下一代的女孩,只要你独立勇敢,你就会有一切,一个懂你的男孩在你追求自我的路上,自然而然地存在着。这是无论男孩女孩,都值得追寻的人生。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