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世界滑雪冠军谷爱凌 雪山上的美少女

2020-05-08 来源:时尚COSMO
她是个高中生,也是天才滑雪冠军,写成故事说不定就是滑雪版的 《战斗天使:阿丽塔》。但故事的主角谷爱凌换上了中国队服,在2020 冬青奥会自由式滑雪比赛中夺得两金一银,变成三头六臂脚踏风火轮的小哪吒了。她憋着劲儿,要在2022 的冬天,一飞冲天。

1

谷爱凌

不曾叛逆的第一名

“叛逆是什么意思?”中美混血的谷爱凌成长于美国旧金山,但母亲是北京人,于是她一口京腔字正腔圆,儿话音也用得少有破绽。但偶尔她也会遇到不明白的“单词儿”。旁边有人告诉她,“叛逆”

就是特别想与众不同。她又笑了起来,然后转过头来看着我们,神态和眼神儿亮出了一点侵略性:“ 我从小就知道我是谁!对自己也很有信心,我觉得没必要去故意显得与别人不一样!”

对于16岁的少女来说,谷爱凌显得很成熟,自带着冠军的强大气场。之前想一窥少女的叛逆或者幼稚呆萌一类的企图,都在她的放声大笑中统统失败了,让人觉得自己的好奇是那么幼稚和低龄。永远不要低估16岁的决心和勇气。否则,她会用她那一串串的笑碾碎你!

这个典型的“人家的孩子”被认为是个“天才少女”。谷爱凌9岁就斩获全美少年组滑雪冠军;11岁摘得全美自由式滑雪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自13岁起她开始参加各类成人滑雪比赛;在2019年1月,谷爱凌已然登顶国际雪联总积分榜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而她的奇迹才刚刚开始,在过去的一年里,她在自由式滑雪世界意大利站、澳洲杯等几项国际赛事上四度夺冠,家里的总金牌数也达到50块的惊人数量。

而让更多人知道她的,是2019年夏天她的一则微博。在声明里,她表示愿意在三年后代表中国征战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这也意味着她低调宣布加入中国国籍。根据中国的法律,18岁之前爱凌都可以选择国籍,而这个重大决定正式落在她15岁的时候。

3

谷爱凌

官宣之后,在她眼前的是两件头等大事:代表中国国家队自由式滑雪队出战2022冬奥会;在2020年提前一年高中毕业,以便为备战北京冬奥会留出足够的时间来训练。如果这个计划如愿以偿,她会是她的高中里,第一个在1年之内读完2年课业的学生。

“我现在是世界排名第一!”她停顿了好一会儿,看着我们说,“肯定会有压力,但是这个压力来自于我对自己的要求,和其他人无关。”

与通常我们熟悉的冠军人生不同,谷爱凌的故事并非完全是把人生孤注一掷的训练。作为一名日常生活在美国“阳光州”的高中生,她一年中投入滑雪训练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只有65天,是她的公众假期+周末的总和。她会在蹦床上完成全部动作训练,而真正能接触雪的时候只有等到比赛。

除了滑雪,她还擅长马术、篮球、足球、冲浪、攀岩……越野跑甚至还得过全加州第一名,也弹得一手好钢琴,谷爱凌11岁在一次学校演讲中的声音还被用在了阿迪达斯的官方宣传片中。不过她的秘诀显然不是废寝忘食,而是“一定要睡足十小时!”“对我来说不难,因为所有这些运动都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就像见了很多朋友,怎么会觉得累呢?”

专注的天性来自于父母的耳濡目染,“肯定是跟我妈妈有关系……她很厉害,斯坦福毕业的,拿了四个硕士学位!”谷爱凌的妈妈同样热爱滑雪,甚至为了能有更多滑雪机会去考取了滑雪教练的执照。妈妈的勤奋努力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谷爱凌,在她看来对于自己喜爱的事情投入精力和时间是理所当然,甚至是一种享受。为了保持平衡,她每天都要跑步、控制饮食,在比赛空隙里也不放过任何写作业的机会。

一切都在按照谷爱凌的计划有序进行。当一个人习惯了在极限里控制身体动作,克服对高度和疼痛的恐惧,她对于压力有另一套解读方式。

2

谷爱凌

定义身份:从冠军到无限可能

COSMO的采访定在了2019年的圣诞夜当天,这是谷爱凌特意选的日子。之前她都在河北的滑雪场比赛和训练。这天北京下起了小雪,好像在欢迎这位冰雪公主回来。

在北京的日子,一大堆的代言和采访接踵而至。“今天早上是奥地利红牛的专访,然后吃了顿意大利面,又来这里拍平面。昨天也是跟一位导演做一个试镜,然后我去逛商场买了很多东西……”谷爱凌看上去很享受眼下,她早就习惯了这样的“没有一天重样儿”的日程安排,无论多忙多累,10小时的一觉之后便是能量满满的新一天。“我对现在的生活一点都没有感觉无聊!每天都能跟新的人说话,学到新的东西,每天都能遇到跟以前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对我来说,每天都是特别有意思的一天。”

2003年出生的谷爱凌是不折不扣的00后一代。几乎每一年,她都会回到北京,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显然也是女孩最开心的事儿。“我们就是到处吃,然后朋友们都在给我恶补这一年来的各种八卦。比如现在谁又火了,《创造101》是什么, 跳舞打篮球的鬼畜视频是怎么回事儿 ……”

谷爱凌和朋友们也很爱去北京三里屯,她一出现,当然就立刻会被三里屯声名狼藉的中老年街拍摄影大军像猎物一样瞄准。这个穿着打扮也特别时髦的美少女会十分配合地站在长枪短炮的一大堆镜头前,表现得像个T台上的专业模特。“他们也不知道我是谁,但一下子就聚过来了好几十个!”谷爱凌告诉他们拍了好照片要在微博上@自己,然后开心地笑着,“那样,他们就会发现我是谁了。”

没有接受过专门的训练,但这个从八九岁起就被镜头不停捕捉的女孩儿,显然也极具在时尚圈打拼的潜力。未来会不会在时尚圈大显身手?对她来说也是很有可能的,“人就应该是不停地改变,永远会有各种惊喜,所以我觉得还真说不定呢。”

虽然眼前的目标和使命再清晰不过,但少女的未来,也许只有天空才是她的极限。“我从小就觉得我有三种生活:在美国上学,当一个普通高中生;我还是个职业滑雪选手,和世界顶级的运动员去竞争;在中国就是第三种生活。但是我不觉得这有什么分裂,因为这些都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三个人合在一起,三头六臂一样的少女,这不就是哪吒吗?谷爱凌笑着承认说还是有点像。在2019年8月,在新西兰的瓦纳卡三椎山,澳洲杯自由式滑雪U型池的比赛中,谷爱凌站在滑雪板上,就觉得自己像“脚踏风火轮”,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夺得个人的首个澳洲杯自由式滑雪U槽金牌,接着很快又在坡面障碍赛中再添一金,她兴奋地发了条微博:“ 像哪吒一样飞起来啦!”

她就是那个三头六臂的哪吒,脚踏风火轮,手持火尖枪,以三头六臂之身和睥睨天下于无物的自信,要在凡尘俗世大展拳脚了。接着,谷爱凌又在新西兰的一次训练中,首次尝试了后空翻两周加转体1260度(double cork 1260)并顺利完成了这个难度极高的空中动作。这意味着谷爱凌已跻身到世界超一流滑手行列。

目前在全世界,女子滑雪运动员中能做出这个动作的不超过10个人。为了这个超级空中动作,谷爱凌说她足足练了三年了。能完成这个动作爱凌觉得并不仅仅代表她有多么厉害,也说明了女性在这项运动的进步,“越来越多女子运动员做出这个动作,说明女子在这个项目上越来越接近男子。”

4

谷爱凌

滑雪的终极奥义在于…… 改变世界!

就在这几乎不重样的日子里,谷爱凌的梦想就这么神奇地一个个实现了。成为奥地利红牛极限运动签约运动员,可是她从小的心愿。在谷爱凌美国旧金山的家里,床头上还挂着一张美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大神级人物鲍比·布朗(Bobby Brown)的签名海报。

这是谷爱凌9岁时鲍比·布朗送给她的,“从那一天它就挂在我的墙上,已经挂了7年了。”这次,谷爱凌正式签约奥地利红牛时,鲍比也在第一时间送了红牛头盔给谷爱凌,这是庆祝她加入奥地利红牛运动员大家庭的一个特别仪式。对于谷爱凌来说,这位心目中的偶像“差不多所有能赢的奖项他都赢过”,但却永远谦逊和蔼;最重要的是,他是谷爱凌心目中那种能用滑雪去提升、改变人们对这项运动的认识的英雄。

对于滑雪这件事情,谷爱凌的目标岂止仅仅是金牌本身?她看着我们,突然极其严肃认真地说:“我生活最大的目标就是要改变世界,在我有一天要离开的时候,希望这个世界会变得比之前更好!”

什么?滑雪改变世界?“我觉得任何事情做好都可以改变这世界,让世界变得更好!我要是不滑雪,我也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去改变世界。”

像鲍比·布朗这样的大神,在过去多年里成为许多人的榜样,激励年轻人走上挑战自我的道路。一项运动从诞生到现在不过几十年,却真实地影响了世界。谷爱凌自己也是被这项运动所召唤,所以她想把火炬继续传下去,传给更多女孩。决定为中国征战冬奥会之后,谷爱凌觉得自己的影响力和能量自然也越来越大,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听到她的声音。她说其中一定有其他中国女孩愿意尝试挑战自己,探索属于自己的极限。她期待着听到其他女孩的故事,微小、坚持、延绵不断。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