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马丽 | 为母则柔

2020-05-09 来源:时尚健康
从开心麻花的扛把子到现在的喜剧女王,马丽事业一路飙升的同时,情感和家庭更迎来了新阶段。如今即将做妈妈的她,蜕去女汉子的外壳儿,让人看到了她柔美小女人的一面。这一次,她更分享了当下的人生观和孕期独家健康秘笈。

4

马丽

2020 年,马丽第五次登上春晚的舞台。

这次不一样的是,她带孕上场出演了小品《走过场》。但看得出,除了肚子大了,她的身材和精神状态都颇不错。

得知马丽是真孕肚上场,有网友羡慕,“有人还没出生就上春晚了。”也有人为马丽担心,“她小跑我也跟着紧张。”马丽一样紧张,“无论上多少次春晚,只要大年三十晚上站到舞台上,就感觉压力笼罩过来。”

她第一次上春晚是2013 年,“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嗓子冒烟,说不了话了。排练多久都比不上春晚直播的那一刻,沈腾已经上场了,我在幕后候场,紧张到嗓子冒烟,好想喝口水,但没有水。”

这次非同寻常的是,她是春晚舞台历史上孕肚最大的女演员。

小心谨慎那是当然的。“整个过程时间很长很累,最大的挑战是这次舞台台面是玻璃的,我总是会担心崴脚或者滑倒,也很害怕肚子会不会撞到哪里。所以在剧本上也做了一些特殊调整,而且有几个桥段正因为肚子里的宝宝,我们才迸发出了一些喜剧的点。”

和肚子里的宝宝一起演出,也让她感到很幸福,“在怀孕的同时能够参与春晚,也是一种很好的胎教。将来等宝宝长大能看懂了,对宝宝来说也是不一样的体验。”

——从毕业无人识的演员到开心麻花的扛把子再到现在的喜剧女王,马丽事业一路飙升的同时,情感和家庭更迎来了新阶段。即将荣升妈妈的她在疫情期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分享了她在准妈妈阶段的人生观和孕期独家健康秘笈。

1

马丽

从大大咧咧到小鸟依人

跨过2020 新年,马丽38 岁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以一副大大咧咧的画风示人,不管是《夏洛特烦恼》还是《羞羞的铁拳》,她的荧幕形象多是“汉子”,私下也被称为女汉子。

连马丽自己都说,“之前大家开玩笑说开心麻花男子天团,都把我也当男团里的队员,我就像是个男的。但这次怀了宝宝大家突然都特别照顾我,让我觉得秒变小公主。”

马丽的外形在女演员中并不是柔美的类型。刚出道时,她有一次跑组,导演在她面前看前面几个女生的照片说这拍的什么呀。等女孩进来了,导演竟然说,你本人长得比照片还老呢。马丽根本听不下去,走了。

但是她在开心麻花的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曾经的春晚导演哈文则通过开心麻花发掘了她,邀请她和沈腾第一次登上了春晚,从此开启了春晚之路。随后的大电影《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又让她摘下了喜剧女王的桂冠。

而走近马丽,才发现她并不满足于只演喜剧。她并不是女汉子,她也有烦恼:大家对喜剧演员特别是女演员总不够尊重,甚至认为喜剧女演员丑、土、女汉子。有一些喜剧来找她演傻子,甚至有抠鼻屎的桥段,但马丽是敏感的巨蟹座,她内心有着柔软小女人的一面。

“他们不懂我,更不懂喜剧。一路过来好像所

有人都会拿你当男人去看,不太重视你的感受,觉得你大大咧咧,你无所谓。”

但她不想活在别人的评价里,所以她坚持健身,保持自己的穿衣风格,也尝试更多的戏路。“我觉得这是作为演员最起码的状态,不满足于现状,但也坚持自己的特色。在喜剧界已经有很多人认可你,但也不仅仅是只让自己在舒适圈不去尝试更多的可能,人活着就是不断地证明自己。”

当然她整个人也变得更时髦和精致了,前两年一举改头换面,留起了很有造型感的短发。“在剪头发之前,一万个人一万个不同意,说你剪了显胖,必须瘦成火柴杆才好看。我又顾虑到化妆师是不是不好做头发,还要为戏考虑……我一直在为别人活,直到去年,我说我想为自己活一次。”而剪完后,所有人都发现短发真的适合她。

她用实际行动破除了喜剧女演员不美、不时髦的刻板成见。

同时,她的人生也迎来了全新的阶段,在2018 年和被称为小鲜肉的开心麻花同事许文赫走入婚姻。婚后的马丽从大大咧咧画风一跃成为如今小鸟依人的状态。

“当遇到了对的人,真正地步入婚姻生活,那种幸福的感觉是油然而生。之前所有的难都得自己一个人扛,所以身边的朋友也都会觉得我独立得像女汉子。但现在回想,哪儿有什么坚强,不过是没有人替你坚强而已。但遇到许先生就像生活进入全新的阶段,现在的生活状态让我觉得每天都很新鲜、很快乐,有人呵护,有人依赖。可能是相由心生,所以大家看到现在的我觉得比以前放松。”

事业飞升,家庭美满,2019 年的12 月她又宣布升级要成为妈妈,在微博称,“最近我忙着长胖,你忙着长大,终于到可以和大家分享幸福的时候了,感恩。”

而她的事业在2019 年并没有因为怀孕而止步,和美剧《破产姐妹》中的演员贝丝·比厄出演了电影《尖锋姐妹》。

“我觉得怀孕和工作不是一个绝对对立面,可能由于我这个演员的职业特殊性,所以大家关注度较大。但是有很多妈妈也都是一边怀着宝宝一边坚守在工作岗位。一个女性的身份,除了是自己,也可以是一个孕育生命的人,也可以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这都是实现美好的追求。在怀孕的同时参与美好的工作,其实也是很好的胎教,而且也会有更多使命感想融入这个世界。”

当然在怀孕这个特殊的人生阶段,马丽是咨询了专业的人士后,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安排工作。也因为怀着宝宝,她也难得地让自己慢了下来。

“本来2019 年有很多工作已经安排好,但不得不取消,括一些电影,其中还有一些动作片。现在忙完春晚之后,我最大的任务就是在家里好好养胎,迎接宝宝的诞生。”

2

马丽

孕期忌口和多运动

因为常年忙碌,马丽落下了一些身体隐疾。

她曾在微博称:“颈椎病真的很折磨人诶……头晕眼花,希望你们都健健康康的哈,此刻的我被折磨得很分裂。”加上工作压力大,她之前有三年内分泌失调,整个人瘀堵,虚胖。

改变的意愿从结婚后变得更强烈,不仅因为她想成为优雅时髦的女演员,也因为老公。“许先生是很注重生活健康的一个人,所以跟他在一起之后,他一直帮我注意一些健康的调整,例如饮食方面一切以营养健康为主。”除此之外,她开始健身。

成为准妈妈后,健康对她来说成了更重要的事情。

怀孕后,马丽觉得自己整个人样子都变了,“有时看镜子感觉五官似乎都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觉得不好看了。”但她觉得这是甜蜜的幸福,“其实我没有太在乎,反而很享受这个美好的过程。这个阶段,身体里有另一个生命在萌芽,时刻感受着宝宝的成长,感受到胎动,每天跟宝宝互动,这种最特别的感受,都必须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到。不管样子是不是好看,在我心里我觉得这个过程都是非常美丽非常幸福的,妈妈都是最美丽的。”

当然身体也有甜蜜的烦恼。

“体重、血液循环、新陈代谢都会增加,所以明显会觉得比之前要容易疲惫,特别是忙起来的时候力不从心,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着甚至躺着都不那么容易,很多很平常的事儿都会突然感觉吃不消,说台词也会觉得气喘,所以我也很感谢团队和家人的关心帮助。”

正因为如此,她也适量做一些适合孕妇的运动来提气,比如散步、孕妇操。

马丽也感受到自己情绪的起伏变化,有时候突然有了小脾气。但在春晚的后台接受采访,她开心地表示怀孕后自己被老公宠成了公主。

3

马丽

“我先生时常会做暖心的事让我很感动,比如说我怀孕了穿鞋不方便,就没自己穿过鞋了,都是他在帮我穿。”自从怀孕后,许文赫放弃了很多工作,几乎24小时不离半步地陪伴着马丽,包括春晚彩排、演出的时候都一直在。

马丽也享有了孕期的“特权”。“我经常开玩笑用宝宝当挡箭牌,例如我想吃什么的时候,先生会提醒我说不要吃太多,我就会撒娇说是宝宝想吃。但当去医院产检的时候,医生说其实宝宝并没有长太大,所以肉都是长我身上了。”

她也更关注母婴、育儿方面的资讯,特别是在饮食上非常注意。“之前有看到一些报道说孕妈不忌口,小孩生出来容易过敏的,所以有时候虽然我会很想吃一些东西,但为了孩子都忍住了,最起码不能给自己留遗憾。”

对于成为妈妈,马丽最大的期待是宝宝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关于当下的人生,她说,“做着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同时又能和家人好好地在一起享受生活,这个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

“心向善美,幸福相随。”对准妈妈和女性的健康生活方式,这是马丽最想给出的建议。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