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彭于晏 | 自由就是如鱼得水(2)

2020-05-13 来源:时尚芭莎
彭于晏自如地使用着身体,如同用一件武器。他在电影里尽情冒险,观者随着他的一举一动,获得了短暂消歇,拽离于干涸的精神世界。于他来说,冒险的目的,是最终回归平凡和拥抱爱。

2

彭于晏 & 张景祎

一直旅行,玩透了再回来

学一个有趣的人类技能,有时是令他接下一部戏的原因。

“综合格斗、骑脚踏车,或者学体操、比手语这些东西,有人对这类题材不感兴趣,觉得和自己的生活没有关系,但我觉得很有意思,非常好奇。好玩的事那么多,应该去看看是什么样,这些驱使我接演一部戏。”

在这个过程里,他也认识了不少朋友。拍完《紧急救援》,他认识了潜水教练,成为好朋友。有的人是背包达人,喜欢四处徒步、露营。彭于晏爱喝咖啡,自己做了手磨咖啡送给教练,他们喝完觉得味道很好,有一天忽然问:“可不可以在露营的时候做咖啡?”他说露营也可以磨豆啊,自力更生。

一直和他们相约背徒步,但工作太多,总不能成行。他本是喜欢户外运动、亲近自然的人,此前拍公益片《海龟奇援》,他去过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横跨三大洲,总行程超过3 万公里。

“当演员的好处,是大家都认识你了,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做一点点事。以前去过肯尼亚、越南,关注畸形儿童。而这一趟下来,看人类对家园的破坏,我们真的应该保护地球了。”

6

彭于晏 & 张景祎

这一趟行程下来,既有使命感,也愉快得像度假。硬汉也会有惰性,何况他说:“我不是硬汉,我很懒的,像很多人一样。”一年中他游走在很多地方,没有家的感觉。每次到家,打开房门,一个人都没有,家人都在外面工作。所以他喜欢旅行,可以带着家人到处跑,全家人还能聚在一起。

旅行回来总是很难投入工作,彭于晏有他的方法:“就是旅行到怕。一个地方只玩三五天,会不舍得离开,老惦记着。但如果把一个地方玩透了,20天以后就会想回家。我就有这种感觉,发现自己不属于那个地方,并且还是适合在都市工作。我还蛮适合工作的,状态特别好,不工作的时候简直没什么灵魂。”

家人看他拍的电影,总是心疼的。两个姐姐常跟他说,别人拍戏比较舒服,你干吗老拍这种?他便想,有的戏没轮到我,还有的已经很多人拍了,也不差我这一个。

“爱情片我也拍,只是大家比较容易记住我的动作片。如果我能够做一些我觉得有意义的事,自己会比较开心。

4

彭于晏 & 张景祎

Q&A:

演员怕被定型,但如果有稳定的风格,很多导演也会在一些题材上第一时间想到你,你怎么看这柄双刃剑?

彭于晏:我蛮乐意的,这是两面的事情,以前我是没有被定型,或者说没有型,人家根本不知道我是什么型,所以我没有什么戏可以拍。我可能比较幸运,现在很多选择类型可以拍,特别好,演员就是这样,先让大家记住你!一部电影能记住你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你就值了。

那假如大家在《邪不压正》里只记住你飞奔在屋顶的样子,你也觉得可以?

彭于晏:我OK,因为反正我到了现场,导演说你现在裸跑,好吧,脱下衣服我就跑了。

在《紧急救援》中演员建立了很好的友谊,你是杀青后不舍得告别的人吗?

彭于晏:早些年拍电视剧、电影,拍完以后都很不舍。慢慢拍多了以后,会发现其实应该不去想这个。你应该想在拍的过程里享受每一天。就说这次《紧急救援》,我们有6 个月的时间,我们有缘分拍一个戏,应该更了解,更帮助彼此。你就会变得每一天都很开心。

那你也是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慢慢找到相处方式的?

彭于晏:一部戏拍完以后,当然会觉得有点空虚,跟角色再见,导演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合作,演员再聚齐在一起很难,甚至遇到同一个光师、摄影师都很难。以前杀青宴一点都不想去,后来就在拍戏的时候享受。这样还有一个好处,你不会觉得工作好累。电影是一群陌生人聚在一起,创作一个大家喜欢的艺术,这个东西就是大家的回忆。

因为你选择的题材,这些年也遇到不少有趣的人,如果不是做演员,可能这辈子没机会遇到。

彭于晏:认识了很多人。拍《激战》认识打综合格斗的选手和教练,现在还有联络。拍《破风》认识了单车手,因为是拍职业公路赛,跑去意大利跟世界冠军一起,很难得,你可以认识世界级的车手。后来我去瑞士,还有教练来找我。拍之前我不骑脚踏车,现在觉得骑车特别好。我觉得还蛮精彩的,电影记录了我的人生,记录了很多时刻的我。

家人看你的电影,和观众看,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她们会担心吧?

彭于晏:妈妈以前不敢看我开打,觉得有点危险,其实我想过。但现在也觉得,有时候是有点危险。人家就说你干吗要训练这么久,训练久了,体能好了,做动作的时候能意识到这个动作会不会伤到别人或自己,也是对自己负责。

有人看自己的电影会觉得尴尬,你会吗?

彭于晏:我不会,我很愿意看我自己。真实面对自己,有什么害怕的,你就是享受。好就好,不好就不好,这很正常。考试都有考不好的时候,再考就好了。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