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张本煜的每一个影子

2020-07-14 来源:芭莎男士
“男孩生来与众不同。他眼中的世界一分为二,一半是世界,一半是它们的影子……最终男孩的影子已不再重要。或许他的影子平淡无奇,或许世界就是他的影子,或许他消失在无尽的旅程之中,或许他也只是无数相似阴影的其中之一。” 张本煜曾写下过这样的文字,故事里的那个男孩没有影子,他决定出发去寻找。

7

张本煜

《清平乐》播出之后,张本煜接受采访的次数多了。在化妆间见面的第一刻,他站起来高高大大,声音低低地说:“其实,我挺怕采访的。”一方面自觉口讷,一方面因为语言这东西太复杂,有些想法说出来,跟想的就不是一回事儿了,加上一个问题回答五遍十遍,也难保第一次说时的真诚,这令他很头疼。原本在土豆网做病毒视频文案的张本煜刚到万合天宜时,公司只有十几个人。拍片请不起特专业的演员,只能全民动员,自己人上。他一下就在表演中收获了乐趣,就从2012 年一直演到了现在。从“父王”到欧阳修,张本煜没太干预过自己的戏路。有角色找过来,喜欢就接下,“以后我估计也是这样,并没有说有一个什么样的职业规划。” 有戏的时候演戏,没戏的时候就玩儿。

6

张本煜

虽然也很羡慕人家会做和演戏无关的工作,但因为自己实在不擅长,他也就乐得不做。以上文字脱离了张本煜说话时缓慢的语速、停顿和偶尔出现的怯怯神态,就像是幸运儿的玩世不恭。但不是的,张本煜从小就焦虑:“我可能没那么务实,我是一个比较务虚的人,会担心特别大的一些不好的事在未来发生,比如天塌了。”

18 岁,张本煜报考“北广”导演系,文化课差了一分,最后在内蒙古工业大学读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毕业后,在一家北京的外贸公司上班,和另一个同事一块儿被派到了国外,在荷兰埃因霍温做废旧塑料回收。在那两年里,张本煜每天都是收邮件、看提单、看发票、看货、联系国内公司,进货。这让张本煜很沮丧,而后陷入迷茫,对在欧洲旅行也提不起兴趣,感觉一眼看穿了今后几十年的生活。“小时候一直就希望自己能活在故事里,能不那么现实。但当时我每天需要打交道的就是无穷无尽的现实。”后来年轻的本煜“挺不负责”地扔下工作,回国内跟老板说,自己做不了这一行,辜负了他的一片信任,把老板气坏了。现在他和前同事们还有联系,偶尔会聊聊以前公司的事。但那位对他很好,他挺对不起的老板再没见过了。回头想想,张本煜觉得自己当初的沮丧其实来自好高骛远,认为自己今后的日子就一成不变,可以预估。但如果一直把这份工作做下去,或许也有预料不到的未来。

5

张本煜

“或许你会成为‘口罩猎人’?”我们问。

张本煜立刻摇头:“有些东西天生的,我不具备那种果敢、狼性和贪婪”。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