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叶祖新 | 娓娓道来

2020-08-10 来源:时尚先生
张茂则很红,又红得不温不火。《清平乐》中的这个角色对于早已度过了张扬喜乐年纪的叶祖新来说,来得正恰到好处。合适的戏,极富压力的工作会让这位演员感到“爽”,爽!一个字包含的意义太多,是需要慢慢体会的。正好,有机会听叶祖新娓娓道来。

3

叶祖新

我们好像都有意让双方陷入了一个结,关于古装戏的情结。因为这个大男生有点儿特殊。谈吐,做派,哪怕是讲话的韵脚音和手指比画起来带出的气流都不太合拍当下的快节奏。化妆间并不明亮,或许大家还都沉浸在《清平乐》热播所营造的氛围之下,为他的气质所感染,偶尔也会有些错乱时空的感受冒出来。

1

叶祖新

古装剧

17 年前,正在杭州艺校读书的叶祖新被剧组选中,参演了《情断上海滩》,算是正式开启了演艺生涯,如果从年代看,他是位“老”演员无疑了。在他入行的时代,审美更多是依据文化积累的考量,这个至今依然可以被称为英俊小生的男人未出茅庐即被选中也并不意外。“那年我19 岁,还真不知道以后就会做了演员。”叶祖新的专业是舞蹈,“我没学过表演,正经的野路子”。被尤小刚导演看中,收到北上邀约的确让正踌躇满志的年轻人焦虑了一下。

“我想我才19 岁呀,去吧,最差不过就是去北京玩一趟。”“很快,他拖着一个父亲新买的行李箱,穿好一双父亲新买的鞋子踏上了一列有26 个小时车程的火车。兴奋,煎熬,养活和不够养活自己是他在北京最初几年的关键词。从现在的情况已经无从揣测当年的叶祖新讲起普通话有多“艰难”了,他讲那时候自己的普通话说不好,进组见导演经常第一面就被问及“你是北电还是中戏的?”这样一个会让舞蹈科班生略显尴尬的问题。好在少年不知愁,戏也是一部接一部地拍了。“我可以做演员了,我可以养活自己了。”不过是初来乍到的欢愉,至于那时候的一句“我可以做演员了”,其实和现在观众心里对演戏的理解认知也没什么不同。直到进组,面对眼前的摄像机那一刻,叶祖新突然明白了,做演员还真的不是简单的事情。

2

叶祖新

有舞蹈练功的底子,驾驭起古装年代戏的确有些先天优势,“主要是形体上对自己有要求,古装肯定不像现代戏动作那么无拘无束”。身子会很自然地进入一个工整的状态里,让叶祖新不管在什么状态下都可以“脱颖而出”。“也许是我这个人一直运气都还不错,上天挺眷顾我的,每一步没想到会对未来有点儿铺垫。”一段时间里,那些憨憨的、活泼可爱的、需要光头造型的人物角色一出现,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叶祖新,谁让他一入行就因为古装被别人认同呢。

4

叶祖新

“这对演员也是一种困扰。”演了几年同质化的角色之后,“我发现自己特别空,真的不知道下一个等着我的是不是还是一样的,再过些年,等年纪大了该怎么去表演,有惰性就意味着抗拒改变。”

叶祖新讲话语速不慢,有条理,有分量,这样一个很正的人坐在你旁边,很难和那个被描述出来的、在十几年前为自己讲普通话发愁的年轻人之间画出一条连线。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