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叶祖新 | 娓娓道来(2)

2020-08-10 来源:时尚先生
张茂则很红,又红得不温不火。《清平乐》中的这个角色对于早已度过了张扬喜乐年纪的叶祖新来说,来得正恰到好处。合适的戏,极富压力的工作会让这位演员感到“爽”,爽!一个字包含的意义太多,是需要慢慢体会的。正好,有机会听叶祖新娓娓道来。

5

叶祖新

企图心

每个演员,真正的演员一定有自己的企图心,“就像当下里每个人都想把眼前的那件事做好,只是在成事的过程里,你又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就会和预先的想法有偏差,我想没有人一开始就想把事情搞砸。”很多年之后,叶祖新讲了这么一件事。那时候他有意识去回避会固化观众印象的角色,可偏偏自己喜欢的角色不来找,为了生计,有些不情愿的还是要接。“我有过一个戏,已经拍上一周了,当天全部拍摄结束,叶祖新直接上了导演的车,开门见山:导演,我真的是演不了(这个角色)了,您是不是考虑能换个人吧。“我当时跟导演说,我自己是完全不能接受不认可这个人物的,可能你看我演起来还是挺OK 的。你不知道我内心里每一刻都在煎熬。”导演也惊了,明明演得还不错。一个多小时的心理梳理之后,叶祖新还是决定坚持下去把戏拍完。“现在想想,大半是自己心里的问题。我渴望的东西和自己拿到的东西并不吻合,产生了那么一个落差。人应该入乡随俗,有段时间里,我入了乡,并没有随俗。”在那段“痛苦”的时光里,他拍完戏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我该怎么办,还要不要坚持。”

6

叶祖新

转变过程中发生的事情的确会让叶祖新挺难受的。他从入行伊始就是个爱演戏、特别喜欢片场的人。“我特别喜欢待在拍摄现场,进到那个状态就像换了一个人,充满热力,耍宝,异常的兴奋。然后一天工作结束回到房间,就坐下一动不动,不卸妆,不喝水,不讲话,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把全部的能量都耗尽在片场,这样一件特别严肃的事情,让现在叶祖新描述起来,竟然有了一丝黑色幽默的味道。把自己关起来独处的时间,是叶祖新尽量让自己保持在一个清醒的状态里。这一点,很多年也没有变。

在26 岁那年,他经历了一次是否放弃表演事业的心灵挣扎。“我和我妈聊过一次天,讲了我当时的情况,我妈妈说我们培养了你这么多年,还是尊重你自己的选择,她问我要不要再试试,我说那就再试两年吧,如果两年之后还是现在的这个样子,回家,和你们一起做点生意。如果真是那样,就证明我的确没有天赋和能力做好演戏这份工作。”后来的事情,所有旁观者都看得明白,《步步惊心》里的十阿哥让叶祖新变得有些话语权了,“生活开始有点儿安逸,有戏演,片酬也比以前高了”。

人与人之间的气场是很奇妙的东西,就像看到了叶祖新沉默和滔滔不绝甚至是很开始放飞自己的两种绝对不同的面孔,“我有时候会把自己起来。我不太接受电话和文字的采访。”其实他是习惯性地回避了一些会让他感觉到真诚度不够的东西。现在的他会选择不再重复《步步惊心》的状态,那个疯疯癫癫的样子,那段有点儿疯疯癫癫的表演,哪怕是再回过头再看一遍屏幕里的自己,“我选不看”。“我已经过了那个年少轻狂的年纪了”,可是谁又没有年少轻狂过呢,谁又没享受过年少轻狂带来的欢悦呢?

7

叶祖新

清平乐

《清平乐》热播,也是热得不温不火,绵软细腻,单纯从这一点上,叶祖新已和这部戏形神合一了。据说在确定参演并拿到了一部分剧本之后,叶祖新又惊又喜。喜不必说,自然是因为拿到了一个认定就是他的角色,可那些直接从《资治通鉴》上摘录引用做台词的文字深奥晦涩又让他有些惊惶。

他说作为一个本来就台词偏弱的南方人很自然会对把词句读出韵律来颇有些担心,这次拿到的又是“真的看不懂”的句子。他查字典,抄剧本,再次把自己关进了酒店房间,选择不出席一切商务活动。到最后,屏幕前的观众收到了一个成功驾驭住语言的张茂则,而叶祖新收获了一个“爽”字。

“演戏那种爽,不是说你挣了多少钱,是那种重压之后可以得到别人认可。不用等到播出,心理上已经满足了。”

8

叶祖新

他说经过了《清平乐》让自己有点儿顿悟了,是在表演上的一种顿悟。“戏里一定有我的影子,每个戏都有我的影子,一个角色在说话,就像是从一棵树上长出的枝芽,这棵树就是我。”选定一个人演一个角色,就是在这个人身上附着角色的东西,把一个演员加成千手观音的样子,“我演的张茂则,观众看到的第一眼就是我这张脸,我只有把最好的张茂则呈现出来。”

他会情不自禁不可把持地去给别人安利《清平乐》,“这是一部可以改变很多人观影习惯的剧,现在人喜欢看爽剧,真不如慢下一点节奏来听我们娓娓道来,体会一下北宋时期的文臣明相,品一品宋词古韵。”含蓄的内敛与坚忍的克制正是弥漫在戏里,在他自己角色里中一丝浓烈的味道。“我觉得内敛和克制对于一个男人特别好,克制会让自己更清醒,有更大的格局和胸怀。”

去年12 个月,11 个月叶祖新都在拍戏,一部《清平乐》,一部《我们的西南联大》,同样是部对他个人充满挑战的戏,“那一部里我演一个高材生,碰巧我在读书的时候真没有相似的经历。”虽然还没有播出,看得出也是部让他爽了的戏。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