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刘敏涛 | 众人皆醒 我独醉

2020-08-11 来源:时尚COSMO
谁也没想到,2020 年诞生的第一位内娱女顶流,是44岁的演员刘敏涛。她在晚会上演唱 《红色高跟鞋》 时,全程流露出“ Slay 全场的王之蔑视”,成为最出圈的表情包,还喜提饭圈“ 可盐可甜刘敏涛,千万直拍敏敏子”的专属应援口号。粉丝“ 考古”她的过往,意外发现她身上颠覆端庄隐忍荧幕形象的反差萌,人到中年 “一身反骨”玩叛逆,在生活里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不仅是快乐源泉,还是励志标杆,让人心悦诚服地喊出一声: “姐姐好飒!”

2

刘敏涛

《红色高跟鞋》的表演冲上热搜那晚,刘敏涛和家人没能睡一个安稳觉。

在那支播放量破四千万的视频里,她穿着一袭火红的露肩长裙,舞步摇曳,流盼生姿。手里的麦克风仿佛变成了摇晃的红酒杯,媚态尽显,众人皆醉,网友评价她生动诠释了什么叫“三分讥笑、三分薄凉、四分漫不经心”。极具反差感的表演将她轮番送上热搜,跻身“姐圈顶流”,成为内娱千万直拍第一人。

被流量洗礼,刘敏涛的第一反应是蒙。不知热搜为何物,问助理按哪个键可以看,还一并补习了表情管理、舞台直拍等知识盲点。随之而来的是尬,她把热搜形容为一次事件,“一个我这样的演员,出现了这种情况,是个什么状态?”她觉得自己在大众眼里一直是个循规蹈矩、容一切的宽厚大姐形象,说不上红,更谈不上流量。同处于状况外的父母没坐住,忍不住劝她,“孩子我们不能再上综艺、晚会了,就好好做一个演员吧”。她也担心自己出镜太多,被观众指责“刘敏涛你不好好演戏在嘚瑟什么”。团队会站在另一个角度开导,“市场就是这样,如果完全没有流量,可能就接不到好角色。”

有人说她的表演是真情流露,也有人说是刻意编排。她无法完全屏蔽外界的声音,“有负面评论脑子里的程序一定是先自检,这么演有问题吗?如果是被人误会,想清楚了就把它抛掉。这个世界你把它看得很干净,它就很干净;你的眼睛里如果都是污浊,它就是污浊的”。她在微博回应“我真的没醉”,后缀了摇滚乐里的金属礼表情。潜台词似乎是,你们爱怎么想就怎么想,我只是诠释了一个自信的女人该有的状态。不需要预先设计,如果再让她上场,她可以演出很多种全然不同的“红色高跟鞋”。

那晚过后,她不再纠结,“ 一件好事,仅此而已。”对热搜的感受从陌生、震惊、到新奇、感恩,网络给了她一个机会去展现角色之外,没被观众看到的另一种样子。默默耕耘角色的这些年,她从没有刻意想过红不红,上或下,她只想要好角色,“演到老我都想要,我上综艺、拍杂志,都是为了它。”第二天,热搜风平浪静,生活一切如常,“就像你们老说静妃、大姐,都已经是过去式了,我还想再创造一个静妃和大姐呢。”

3

刘敏涛

后知后觉的自我

在网络世界掀起的狂欢里,刘敏涛显得后知后觉。她天性慢热,对演戏也是如此,入行并非是为了逐梦演艺圈,如果不是在话剧院工作的姑姑,偶然拿了一张中戏的招生简章来家里吃饭,她的既定轨道是听从父母的建议,考师范,当老师,安安稳稳过日子。

刘敏涛出生在烟台,自小学舞,长得漂亮,乖巧上进,一路被夸着长大,却也不骄不躁,对褒奖习以为常。拿了奖状回家,就默默搁在桌上,家人都奇怪,这孩子怎么得了奖都没有那股欢呼雀跃的劲儿。

考中戏时,她让老师眼前一亮,结束后还拉着她的胳膊认真叮嘱:“ 好好复习文化课,一定有你。”不出意料地,她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学,又顶着“小巩俐”的名号,一时风头无两,什么舞台都少不了她的身影。这样的条件,毕业了自然不缺女主的剧本,但她没什么强烈的事业心,行事的准则就是随遇而安、顺其自然。

在事业黄金期遇到爱情,就义无反顾地扎进了婚姻里。她喜欢一心一意专注于一件事,做事风格“一根筋”,那几年她几乎息影,也不觉得是一种牺牲,把维持家庭幸福当作事业,做父母眼中乖顺的女儿,丈夫眼中周到的妻子,女儿眼中全能的妈妈。

只是,曾经悉心捍卫的婚姻因为聚少离多、丈夫出轨而破裂。面对背叛,她选择释然,“就当体验了七年太太的身份。”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她习惯把他人的感受放在自己之前,反而是在婚姻亮起红时,才终于直视了自己的委屈和不甘。身体里那个总是退让的自我慢慢崛起,开始关照自己的感受,把“我可以”的顺从,变成“我不要”的清醒。

她在一次公开演讲里,把离婚之后的自我重塑—“成为自己的靠山,活得真实而潇洒,无须再为别人的眼色来束缚自己的愿望”,形容成来势汹汹的“中年叛逆”。过去,她总为了让别人舒服而压抑自己,却忘了只有自己真的开心,别人才会跟着开心。

4

刘敏涛

知足常乐的人,不会生出一张幽怨的脸

鲜少有公众人物,会把一段不那么光彩的经历近乎透明地袒露人前。女艺人的情感话题向来是采访禁区,刘敏涛却不会刻意回避,觉得只要内心敞亮,就没必要遮遮掩掩。

她向往钱钟书和杨绛那般一辈子隽永的爱情,但如果没有那个运气,心态是绝不拖泥带水的放胆来、随他去。采访中,她会纠正我们提问的措辞,不同意用“经验”“教训”这类词去审视结束的婚姻。“经历就是财富,它并没有把我变得很世故,愤世嫉俗,充满怨气,我永远感恩这段经历,因为它给我的远远比我失去的要多得多。”

这段自我重塑的路走得并不容易,临近四十岁想把重心拉回到事业上,中年女演员的尴尬扑面而来。她从不缺戏演,可从女主跌落到女配,心里难免有落差,好在很快被“我要把这个角色演好”的念头覆盖,又回到了心无杂念的“一根筋”状态。哪怕只是小配角,也想方设法地赋予它光彩,所以后来人们记住了《伪装者》里的大姐,《琅琊榜》里的静妃,《欢乐颂》 里的关关妈……

她明显地感觉到,自己表演的状态和以前不同了,越来越享受不断靠近角色的过程里,灵光乍现带来的即兴瞬间。至于灵光究竟从哪儿来,她觉得这得归功于演员的想象力,观察得越细,经历得越多,想象力就越饱满。

一个女高管的角色递到她手里,她不会符号化地处理成霸气外露的总攻型。“当一个女人走到这个位置,一定不会骄横跋扈,而是稳稳当当地,看着底下的左膀右臂,心里想着那个位置我曾经干过,这个错误我曾经犯过。”她善于用细微的想象去填充人物空白,赋予角色温度。

过去她对演戏谈不上有多上瘾,直到真的在表演中体会到书上说的“魂魄分离”。在电影《黑蝴蝶》里刘敏涛上演了一段爱而不得的姐弟恋,在一场歇斯底里的告别戏里,有那么一瞬间,她脑海里浮现出一个画面,有另外一个自己从身体里抽离,在空中看着她演。那场戏拍完,她一个人蹲在院子里缓了好久,那种美妙又神奇的感觉,让她回味至今。

女儿曾经不理解妈妈为何要频繁出差,问她能不能不要当演员。她有些不忍,但心里的声音告诉她,刘敏涛,你就是要站在舞台上的人。自己和表演的关系,融为一体时像亲人,难以驾驭时像敌人,让她既能有所依靠,又不断激发她的征服欲。

她渴望成为梅丽尔·斯特里普那样的戏骨。当下的影视环境,可供一个四十岁女演员施展拳脚的余地实在有限,遗憾当然会有,但单纯地抱怨无用。“当你意识到问题存在,就换一个角度去消解它。你要先适应这样的环境,把能做的做到更好,不要让埋怨、憎恨这样的词跟自己靠近。”

同为母亲的主持人好友李小萌曾经问刘敏涛,会如何告诉女儿,什么是女孩最重要的东西。她的回答是“脸面”,不是长得有多标致,有多少名牌傍身,“而是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你的内心,映射到言谈举止,爱自己,珍惜自己,感恩所有一切的脸面。”

就像她面对人到中年的身不由己,谁都难免遭遇那些摇摇欲坠的幽暗时刻,但能知足、懂感恩的人,不会因此生出一张幽怨的脸。

1

刘敏涛

叛逆已不足以形容现在的我

年少成名、激流勇退、中年叛逆,刘敏涛身上的每一个关键词都充斥着戏剧性的想象。那些因为《红色高跟鞋》的视频圈粉,转而考古式地挖掘她经历的粉丝发现,原来姐姐这么飒,在真实的生活里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还自带一股反差萌。

演员杨迪说刘敏涛有做谐星的潜质,会特别朋克地跟后辈打招呼。她也不会端着架子,在直播间毫无包袱地跳女团舞。形象管理更不必说,露背大长裙上身,就是红毯上最让人挪不开眼的绝美女明星。

很多人从“中年叛逆”中读到了独立女性的心理投射,看到了逆风翻盘的人生可能,但要用它代表一个活生生的人,刘敏涛觉得过于单薄了。“中年叛逆在那时那刻形容我最贴切,但现在已经不够。”

从那套循规蹈矩的规范里挣脱后,她无意活成被人膜拜的独立标杆。“我只是承接命运安排给我的东西,不是为了迎合,成为别人眼中完美的女强人,或者要达到什么目的。”她眼中的叛逆不是一时兴起地胡闹,不会自我反噬,更不能误伤他人,而是成长、改变、自省之后,继续坚持做自己。就像水一样,内里绷着一股劲,仍能与万物相融。

和刘敏涛聊天,深刻的词汇、复杂的观点往往会失效。她不善总结,很多问题在她心里没有方法、无从解释。只在被问起时才下意识地思考,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有时她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活得简单,没那么多琢磨人生的心思,也不会给未来绘制多宏大的图景,只想随着自己的心走。当内心的坚持简化到最纯粹的状态,演好戏,做好人,许多百爪挠心的困扰,都会迎刃而解。

她在很多场合都提到过这个故事:离婚前和丈夫同游日本京都,走在清水寺雨后的石板路上,想吃一根抹茶冰激凌。无奈身无分文,又不愿开口要钱,只得作罢。后来,重返单身的她再去日本,专程寻找那家冰激凌店,吃到了“那一根一直记在心里的抹茶冰激凌”。她在演讲中闭目凝神,微微摇头,回味当时的感受,“细细品来,那是自由的味道”。

她还在经历,还在成长,还在改变。她的人生,不会只体验这一次叛逆,只喜欢一种口味的冰激凌,只能品出一种自由的味道。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