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郭俊辰 | 别样热烈

2020-09-07 来源:时尚COSMO
想要成为演员的一刻,郭俊辰已决定投入世界的汪洋大海,去观察,去体验。一个初长成的年轻人,自有内心的热烈在碰撞着,让他既有少年沉稳,也能心有波涛;可以全心投入,也能抽身洞察。

6

郭俊辰

塘边的杂草一丛一丛的,寻一处近水的土坡,郭俊辰提着鱼竿,一坐就能度过大半天。河里面的鱼很多,小翘嘴、鲫鱼,最多的是个头小的罗非鱼。今天像是捅了红眼鱼的窝,它们一条条地上钩,这种鱼力气大,吃口凶猛,拉起来特别有劲,钓得也很爽。

钓鱼活动结束,郭俊辰把小鱼都放了,“长那么大,怪不容易的。”收获的红眼鱼带回住处,找个电烤锅,直接红烧。

他的世界,保有天真的少年乐趣,也有成熟的温暖关怀。

5

郭俊辰

在武夷山, 找到一碗快乐

一只蚊虫在眼前飞,落到化妆镜上,郭俊辰啪地出手,干脆利落。化妆刷重又回到脸上,他又恢复了日常最稳定的状态—慢悠悠的。这个二十三岁的男孩喜欢喝茶、钓鱼、养生,少年气与成熟感在他身上奇异地并存着。“有人说我,‘好老干部呀’,那又怎样呢,我喜欢自己这样。”

他在《少年派》里饰演学霸钱三一,每天沏好一茶带到学校,这是他一次偶然的小设计。钱三一出身书香门第,他想为角色找一点反差,进剧组之前,刚好在一个超市货架上看到这个茶杯,就带进了剧组里。“我上学的时候还是喝白水多,”认真讲着角色,他又忍不住分享男孩气的日常生活,“夏天到了,也想喝带气的碳酸饮料。”

郭俊辰的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以校风严谨著称。他选择走读,每天早上父母送他上学,放学后自己坐校车回家。半小时的车程,对中学生来说,是一段不短的距离,但周而往复,每天坚持,他慢慢也习惯了。

在可以叛逆的年龄,他已经在剧组拍戏了。努力回忆青春叛逆,只有“去过一次网吧”这样的故事勉强可以提及。当男同学在户外打篮球时,他喜欢看书、听音乐。他书读得很杂,从《源氏物语》《傅雷家书》到《谈美三十六讲》。书中的很多理论,要日后才懂得,但他认为懂多少是多少,读书这件事,见仁见智。毕加索喜欢读爱因斯坦,他曾说过“:当我读爱因斯坦写的一本物理书时,我啥也没弄明白,不过没关系:它让我明白了别的东西。”有一阵子,他读了《西游记》小说,从中感悟到了一些暗黑的情绪,“和电视剧完全不同。”也像是解锁了某个秘密世界,明白了一些“别的东西”。

4

郭俊辰

学生头痛的“熟读并背诵全文”,他从来没发憷过,累的时候反而想读诗词,尤其喜欢苏轼。骈文对仗工整、声韵铿锵,只要掌握规律,背起来很快。他买过一套中华书局的《苏轼文集》,繁体竖排版,然后发现还是横版看着舒服。“我在这方面不跟自己较劲,眼睛舒服最重要。”

他最初对茶道的喜爱,也是由此而来。“我喜欢喝茶的源头,可能在诗词里。”今年春天,他拍完新戏,正是武夷山做茶的时候,他便一个人住到山上,看茶农晒青,喝新鲜的毛茶。毛茶是武夷岩茶的初焙,特点和香味都属于“年轻”阶段,倒很像他这个年纪。

闲暇的日子里,他烧制了许多建盏。难点不在于修胚成形,而是烧制,“做100个,能出20个就不错了,它的成品率很低。”但他愿意挑战,建盏是他学习很多茶盏后固定下来的审美取向,“粗犷,但也不失典雅和精致。”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