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傅首尔 | 是不服气让我们成为今天的自己

2020-09-16 来源:时尚芭莎
傅首尔变得更好看了。拍摄结束,她换上自己的衣服,卸了妆,眉眼里全是笑。是那种“我什么都接受”的光芒。说到底,傅首尔最在意的还是写作,尽管很多人知道她是因为综艺。

2

傅首尔

傅首尔变得更好看了。

拍摄结束,她换上自己的衣服,卸了妆,眉眼里全是笑。是那种“我什么都接受”的光芒。

“长日尽处,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将看见我的伤痕,你会知晓我曾受伤,也曾痊愈。” 采访之前,她在微博上分享了泰戈尔这句诗。

那会儿她已经在拍摄现场,也许在妆发,也许在换装,但思维在远方。像她自己说的:“除了工作和休息,我所有的时间几乎都与写作有关。”

说到底,傅首尔最在意的还是写作,尽管很多人知道她是因为综艺。

接受自己是走向更好的前提

相貌普通、身材一般还有点儿肥,大城市毕业后回到二三线小城结婚生子,做份普通工作;老公也不是啥霸道总裁人间翘楚,平凡普通甚至“胸无大志”;原生家庭没有威望权势,不但贫穷而且支离破碎。

傅首尔原本分到一副很普通的牌,用时下主流价值观评判的话,称之为“烂牌”也不算过分。但就是这么个开局,却硬生生让她走出一副平步青云的大好局面。

《奇葩说》之后,“不知名作家”傅首尔先是凭借语言天分,成为“金句辩手”“段子女王”,微博粉丝噌噌涨到数百万。接着走上综艺节目“进军娱乐圈”,成了不靠颜值靠性格的“女艺人”。接地气又极具生活智慧的形象颇受品牌喜爱,“广告代言”这碗饭越吃越香。

一样是《奇葩说》走出来的选手,与肖骁、范湉湉的极具个性不同,和陈铭、詹青云的精英学霸形象也不一样。傅首尔展现出来的样子,就是生活里随处可见的那种被熊孩子和直男老公支配的家庭主妇。

反而她的走红,给我们这个时代打开一扇窗:不是只有极其个性、异常美貌才有机会脱颖而出,哪怕非常普通,抱好那块长板,你也有可能乘风破浪。

2018 年,《奇葩说》“混得普通要不要参加同学会”这一期播出后,傅首尔一夜成名。面对这个绝大多数人都会心头一紧的题目,她却一通拆解,让人心宽。

“混得不好当然要去参加同学会,普通可能是你这辈子的巅峰,因为你有可能越混越差;你混得普通更要积极向不普通的同学靠拢,为下一代加油;你可以去搞娱乐,可以带着观赏心去面对女同学的精心装扮……”

既轻松有趣,又表达了不卑不亢的价值观:接受自己的普通,不以普通为耻,反而聚焦在普通的好处上,用轻松享受的心态度过普通的生活。

多年以后,再去回顾当年这场辩论,不觉感慨:幸好人间有她。

对待生活的许多境遇,傅首尔的心态与那期辩论无异。她展示的可能性,是一种很漂亮的“破罐子帅摔”:努力上进要有,但如果有些事情已经是那样了,那就好好享受那个样子,没必要一定渴求一个完整的罐子,或者因为自己没那么好而自责。

比如她很早就接受了自己“不够漂亮”这件事儿,不漂亮就不漂亮,不漂亮所以不会随着年龄增长产生容貌焦虑,不漂亮但是聪明呀。聪明有时候带来很大的痛苦,但是,聪明也会带来一些很好的收获。

“看你怎么想了。”

反正,怎么着都挺好。

24 岁离开北京回到合肥,25 岁生娃,34 岁重新回到北京渐渐走红。一来一回间,十年就这么过去了。她遗憾过当初没有留在北京吗?

4

傅首尔

优先解决当前需求

“不遗憾,我选择了一个通往自己认为幸福的路径,事实上也跟自己预测的差不多。”

丈夫老刘,自称躺赢者,是傅首尔20 多岁时为自己选择的“佳婿”。成名之后,家庭变成“女强男弱”,她很坦然:一个家庭的总收入足够就可以,谁赚来的不是重点,强和弱也不是那些东西能衡量的。幸福应该是稳定平淡,老刘始终是可以带给我安全感的人,我们彼此欣赏。

安全感,对于单亲家庭长大的傅首尔,一度是第一需求。

更年轻时的傅首尔是个典型的文艺女青年,伤春悲秋情绪化。老刘给了她强烈的安全感和稳定感,“安全型的伴侣不是很多见”,于是没有什么比在那个年纪跟老刘共同组建一个家庭更重要。

婚姻给傅首尔的生活带来重大转折,从少女到妈妈,她把人生阶段一分为二,没有过渡时期。成为妈妈后,母亲的责任感让她事业心蓬勃起来,开始为人生做认真的积累。但在那个阶段,没有什么比儿子的健康成长更重要,因此她把陪伴孩子长大放到了第一位,只在业余时间陆陆续续写了几本书。

职场十三年,孩子也大了,她才辞职,带着为作家身份宣传的私心,去参加《奇葩说》。“那是我人生最大的可能性。”

节目之后,她红了。越来越红,越来越知名。

却没有太多时间写作了。

有同样困扰的艺人跟她聊,她倒豁达:“你是没时间写歌,我是没时间写作,我们的问题是一样的。我也很在意我的作品,但是,我不认为现在我不忙就能写出好作品。”

“有时候你认为是时间不够用,但其实你在家埋头一年也不一定能写出好东西。我觉得人生不应该停止工作,你的阅历你的体验都是在为你做铺垫和积累。经历不同作品就不同,好作品是应时而生的。”她还是选择优先把眼前的机会把握住。

去年,傅首尔把家搬到上海,为了孩子上学,依然是当下阶段最重要的事。

从一开始,她就没有给自己规划一个样样兼得的完美人生。只是在每个阶段捕捉当下最重要的事情,集中火力解决那个问题,有多大锅烧多少米。仿佛低开高走,但每一步都很扎实,也什么都没耽误。

当然,前提还是她卓尔不群的语言天赋,以及持之以恒的对天赋的坚守与训练。她不着急,但从来没有不努力。高铁上、飞机上,与早年一样,所有的碎片时间,她都在强化自己的语言能力,训练语感、积累沉淀。

“万一哪天没人喜欢我这款了,我就继续回去写作呗。”

3

傅首尔

人生不可能一眼望到头

傅首尔身上,有种矛盾的统一。一方面是佛系,怎么都行,接受现状;另一方面,却是骨子里的不服气。

“一直觉得自己不只是这样,一直有这种感觉,一直比较努力,感觉自己有无限可能性。”

大学毕业,从志得意满的学霸变成基层小员工,在诺大的北京成了小蝼蚁,工作没那么光鲜亮丽,那又怎么样呢?

回到合肥,普普通通的小城,没有一线城市的繁华热闹,没有那么多机会,那又怎么样呢?

生了小孩儿,陷入抑郁,身材与身体同步变糟,灰头土脸伺候孩子,那又怎么样呢?

“人生不可能一眼望到头就这样过了,还是有很多可能性很多展望的。我希望从中看到变化的可能,所以一直抓住每一个机会突破自己,找到新的面对更多可能的机会。我觉得这是我性格很有优势的地方,我很愿意尝试新的事物。”

小时候的傅首尔为自己创造过很多“奇遇”。大学期间,她报名参加一个主持人大赛,感觉自己没什么亮点,于是把头发染成紫色想博个出位,“结果人家连名都不让我报”。又跑去参加《幸运52》,还得了个擂主去埃及旅游,顺道在飞机上遇到了后来的老板。想去参加《奇葩说》时,老刘揶揄她:你不行的,跟我吵架和跟陈铭吵架可不是一回事。她可不怕:怎么不一样?无非是你永远赢不了,陈铭有机会赢呗。

敢想敢试,不太给自己设限制,老是不服。“你说我不行,那我就做给你看看。”

热爱自嘲的、随时拿生活开涮的、佛系的傅首尔,底核仍是个不服输的哪吒。像所有为梦燃烧的人一样,无论呈现出来的样子是什么,首先一定是对自己的高要求与不放松。

但这种百分百心态,也曾经让她很受伤。

第四季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五季放松自如一夜爆红,第六季一开始,她却慌了。背着辉煌过的压力,产生了心理障碍。一紧张,果然垮了。

“我们这种人,习惯对自己高要求。平时都是80分,忽然有一场95 分,结果95 分就成了自我要求的起点。那还了得,怎么可能次次巅峰?今天不行就不行呗,60 分万岁,多1 分都是赚的。”

这次失败,调整了傅首尔一直以来的苛以待己。她重新变得放松,享受过程。

反而容易出成果,越来越好。

不服气的心劲儿,加上60 分万岁的心境,让傅首尔走进了一个新阶段:我觉得现在才是我的黄金时代。

1

傅首尔

主动带自己走向开阔

“没有任何一个节目会像《奇葩说》一样艰难,如此密集性输出,纯硬核。”《奇葩说》之后,傅首尔又录了《做家务的男人》《婚前21 天》,再没有哪个综艺像《奇葩说》那样让她紧绷。

是一个训练,也因之成名,但都不是最大的收获。

与《奇葩说》相关的这几年,也是傅首尔精神成长的关键几年。在年龄与境遇的双重加持下,从小敏感的傅首尔,渐渐成为一个“几秒钟不笑就难受的”

快乐女孩。

“朋友,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她几次提及朋友的作用,并坚定认为这是《奇葩说》给自己带来的最大价值。

认识的人越来越多,见识到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多,世界上跟自己不一样的活得很好的人非常多。“很多人的生活在我以前看来很荒唐,不知道他们要怎么活下去,但发现他们过得也挺好。”比如那些毫无规划、盲目自信的人。“我现在经常会遇到这种人,活得倍儿开心!”

这让傅首尔意识到,人不应该受困在某种固定思维中,否则遇到困难时很容易把自己打垮。见到的生活方式越多,对不如意的变通也就越灵活,越往前走越宽广。

“我现在觉得自信就应该是盲目的,你天天都在证明自己,要特别优秀才自信,那叫什么自信啊!一无是处还自信那才是一种精神力量。看,我也变得多么荒唐!哈哈,这就是别人对你的改变,多接触这样的人,多接触莫名其妙的人,你的人生就变得越来越开阔。放弃固有思维吧!”

Q&A:

你会因为年龄而产生危机感吗?

傅首尔:年龄现在不可能成为女性的限制。这个时代容度太高了,对女性的自由度、机会都很多。现在都说无龄感,无论你多大年纪,都可以美丽,想穿什么穿什么,皮肤也都可以很好,想追求的话也可以少女感十足。尤其是我这种,年轻时也不是很漂亮的女孩,更没有容貌焦虑。但是我觉得在体能和精力上,多多少少随着年龄增长会有焦虑,不管男生女生。不过也没关系,现在都什么时代了,年龄不是界限,什么都不是问题。其实大家追求的是健康、年轻态,而不是年龄这个数字。那就跑步跑起来,冲破年龄的界限,努力到感动自己!(打个鸡血哈哈哈)

你认为独立女性是怎样的?

傅首尔:很多人觉得独立是富有的意思,事业成功才是独立。我觉得独立就是不依附于别人,我妈也能算是独立女性,不靠任何人把我养大,虽然很贫穷很不容易,但一个人撑起一个家。独立是精神上的,很多中国女性包括上一代都可以叫作独立女性。

举个例子,在什么样的事情上你跟以前有了明显的不同?

傅首尔:比如我妈补袜子这事儿。20 多岁会觉得很难过,想逃避。现在很豁达,爱补就让她补吧。那些奇葩抠门的省钱方法是她的心理需求,反而是浪费让她不舒服。看待问题的角度多一点,大家都放松。

 

摄影师:范一 采访 & 撰文:月季 化妆:Jolin  发型:Sandy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