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秋宵月色饮杯酒

2020-11-11 来源:时尚先生
对于调酒师来说,秋季总是与创造力紧密相连,它不仅提供了丰富的食材以供创作,同时也以独特的时令风味,赋予了他们在寻觅味觉平衡时候的灵感。

1

郭超Joseph:Slow Bar主理人

晒秋与饱和度

在山西人郭超的印象里,秋季总是和食物脱不开关系。从入秋开始,这场与食物、时间的约会便拉开了序幕。

晒秋是他对于秋天的最深印象。枣子、核桃,玉米……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食物,它们被分门别类地摆放在阳光洒落的地方,借助干燥的空气与时间,从原本新鲜的状态逐渐转为脱水的样子,最终被保存起来,成为之后生活中的组成部分。饱满而圆润的枣子逐渐缩小,风味变得越发浓郁,新鲜的核桃去掉了外层的绿色果肉,经历阳光的亲吻转化为我们熟悉的样子,而规模最大、颜色最亮的自然是玉米,干燥的玉米粒在相互碰撞时散发出唰唰的声响,应和着高远而蔚蓝的天空和红黄交错的树叶,让北方的秋天别有一番风味。

2

菊花、无花果和南瓜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尽百花杀。”如果要找一款花来代表秋季,那恐怕没有比菊花更合适的选择了,而这也成了郭超在打造Slow Bar的秋季酒单时的灵感来源之一,“广东人喜欢用无花果煲糖水,恰好之前看到了一个无花果枸杞子菊蜜的糖水配方,发现它本身的滋润效果很好,应该也挺适合在干燥的秋季来滋润一下身心,于是就将它改成了鸡尾酒。”

将朗姆酒和无花果一起打碎后过滤,用秋菊和枸杞制成菊花枸杞糖浆,加入柠檬汁摇匀——此时,一场关于颜色的变化在摇酒壶中正在展开,“无花果打碎之后是灰色的,但有意思的是,加入柠檬汁之后,它又会变成漂亮的淡粉色。”这颇有些朋克养生概念的鸡尾酒喝上去有着淡淡的土壤味道,同时又带着菊花的清香和新鲜无花果的饱满口感,一杯喝下,毫无压力。

南瓜温暖的橙色总能让郭超心情愉悦,而时常看到的巨型南瓜与人的合影则充分让属于秋季的丰收感表现得淋漓尽致。使用南瓜果泥、自制南瓜香料糖浆、香料朗姆酒和柠檬汁制作而成的鸡尾酒“Pumpkin Pie”口感香甜而充满奶油香气,喝上去的感觉就像是吃了一款充满温暖感的甜品,但又不失鸡尾酒的清爽。

3

Joe:Vault Bar调酒师

爷爷的金色稻田

在Joe的印象里,秋季是个讨喜的季节,这不仅是因为当时的气候总是凉爽宜人,还和逐渐变红的枫叶有关,“有次旅行去到了日本九州,成排的枫树直冲眼帘,配合撒落在地上的红叶,这种视觉的冲击非常强烈,甚至在当时你面对极致美丽的自然景象,会有一种失语的状态。”

但秋季并不只有红色,它还会让Joe联想到爷爷家的稻田。从春天往水田里放水、插秧,到最后的收获,小时候的Joe总是有机会能亲眼见证这样的变化,看着绿油油的水稻一路成长、成熟,直到变成一道道沉甸甸的金黄色弧线,让人感觉到“丰收”二字的喜悦,“你会发现,努力终究是会有回报的。”

4

花生与石榴的变身之旅

每年8月下旬,花生便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收获季节。花生口感圆润而饱满,有着强烈的油脂感,只要加香料简单水煮,就能收获满嘴的幸福。对花生吐司念念不忘的Joe将其作为创作灵感,通过浸泡的方式将花生与威士忌结合,使酒液带上自然的花生香气,之后将其作为基酒,与牛奶、香草香甜酒、巧克力香甜酒混合,调制成了今年的秋季酒款“花生什么事”。

6月石榴花争艳,等到9月,沉甸甸的果实便开始逐渐进入到家中。石榴好吃,但吃起来着实麻烦,吐籽与否常常会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难题。在Joe看来,石榴本身的风味较淡,想要直观地感受它的风味,榨汁会是比较好的方式,“喝起来的感觉有点儿像是西瓜汁,但会比西瓜汁的酸度更高,口感会更加立体一些,如果是阳光照射强烈的产地的石榴,那么它整体的风味表现会更加浓郁。”以石榴为原料做鸡尾酒,关键在于不能让其他原料盖住了它的风味,在Joe看来,红色浆果与红色水果的搭配或许会更为妥帖,两者在酸度上能够达成一致,但又不会遮盖掉彼此的味道,“尝试了之后觉得野莓跟石榴的组合会比较出色。”野莓金酒、橙汁、石榴汁、玫瑰糖浆等的组合让这杯鸡尾酒很好地隐藏起了自己的酒精感,喝上去更像是综合果汁,虽然口感清新,可不小心就会抵达微醺状态。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