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学院派、技术流、天生骄傲,能概括Mandarin乐队吗?(2)

2020-11-19 来源:时尚先生fine
8 月的某天,我们把Mandarin“绑”到了一个仿佛脱离现世的洞窟之中,顺道和他们在山洞里拍了点片子,吃了两顿铜锅涮肉和粉色蘑菇。凌晨回到市区,还喝了一顿大酒。

5

Mandarin 乐队

“各自为政,貌合神离。”

chace :要开始说彼此的性格特点吗?安雨是那种求生欲极强的人,打游戏的时候很狗的,一般都是他在那儿润滑很多事情。但他真的是一个聪明的鼓手,鼓手靠天分也靠勤奋,但最近他是真没怎么练。

而且我觉得他对自己有认知障碍,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极具理性的人,他自己跟你聊也一定会这么说,但我从我的观察,我觉得他是一个极其感性的人,他的理性都是由感性控制的,懂我意思吗? 肖骏就是个逗比,是世界的漏洞。第一次跟他认识的时候也没看到他弹吉他,其实就是跟他聊天。我比他小8 岁,他从书里拿出来一张专辑送我,签名还是没签名我忘了。他就是一个初印象感觉套路很怪的人,认识久了还是这样。跟自然生存法则不太融合,而且老会毛刺出来。

安雨:肖骏说不好听就是懒,说好听就是chill,就带着一股云南人天生的那种大智若愚,他心里都很清楚,但有的事他只不过不想去说。Chace 是年轻、血气方刚的一个小少年,放在国外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很有个性,但可能和咱们自己的社交习惯是有冲突的,从老祖宗那边就说中庸之道,他的锋芒有的时候就是自信的锋芒,也许会伤害到一些人,我会去试图拉住他,或者采访的时候他先说了一段把话已经撂死在那儿了,我试图再把它盘活一点。

肖骏:安雨性格是比较和事佬那种,他希望大家都和和睦睦,也会顾全大局,是属于会往前思考很多的人。Chace 是一个个性鲜明的人,在生活中也是非常真实非常可爱的一个人,只不过很多人会对他产生误解。从聪明的角度来看,你要么稍微往回收一点圆滑一点,要么都是这样,真实到底也没毛病。而且身边环境也缺少这样性格的人。我是属于非常不强势但非常固执的人,我性格里面认定的很多东西我都很难改。

6

Mandarin 乐队:主唱 Chace

“爵士出身的乐手玩儿这种小乐队新风格都是降维,只是观众配不上。”

Chace :我主观意识里鄙视链不存在,客观市场里可能是有的,但没必要鄙视别人或者贴标签。

安雨:我觉得是分人,只要你是一个开放的人,就会接受一切,从各种领域学习你自己想吸收的东西;但如果你是一个狭隘的人,一直觉得自己是最牛的,你就会有鄙视链,甚至就我自己遇到的经历来说,有的人就会觉得学爵士你就崇洋媚外,不搞摇滚你就是不接地气。每一个行业或者每一个人都会有固步自封的东西,但我们在让自己尽量不要成为这样的人。我们这个行业确实也有,比如说你是爵士,然后会有你不是70 年代爵士的轻视,因为对于爵士来讲,70 年代是一个特别辉煌和鼎盛的时候。对于我来说,爵士是一个桥梁,它可以通往任何地方,可以和任何一种音乐风格沟通。

肖骏:我觉得我是没有任何鄙视链的,这是一件特别无聊的事情,就几个玩古典的在那儿装×说唉呦古典太牛×了其他都是傻×,那几个玩爵士又说玩摇滚傻×,玩摇滚觉得玩朋克傻×,玩朋克说玩民谣傻×,你不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傻×的事情吗?因为最早音乐的风格就是为了把你的唱片放到店里卖的时候分类,给大家方便挑选,不然一堆那儿找不到。

虽然我学的爵士,自己也出过一张爵士专辑,我从来没有想过风格的边界说什么东西我是不能碰的。我还有一个身份是大学老师,南京艺术学院教爵士乐,包括爵士吉它、爵士和声、爵士历史这些。鄙视链不会让人进步,鄙视链只会让人变成井底之蛙,极其狭隘。

7

Mandarin 乐队:鼓手 安雨

“他们的音乐一定有大师指点。”

安雨:非说有大师指点入门的话,其实真的就是遇到“生命里的大师”吧,我们的家人这种。我爸爸很喜欢音乐,他应该是我的音乐启蒙者。我特别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一次他抱着我在沙发上面,电视里面放的应该是老鹰乐队的录影带,我当时大概三四岁,跟着音乐,他把我的两个手就交叉起来,右手在上左手在下这样上下摆动,然后他说打架子鼓打架子鼓。我为什么对这个印象很深刻,因为我那个时候就在想,为什么打鼓两个手要交叉起来?我印象是特别深刻的。

肖骏:我记得我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会听邓丽君,我每天听邓丽君长大,胎教音乐就是邓丽君,一直听到6 岁,然后开始听玛丽莲·曼森,对,其实有点儿大跨越。

8

Mandarin 乐队:吉他 肖俊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Chace :想回到90 年代。因为那时候人文也好,艺术也好,音乐、影视,那时候出品的所有东西都是峰值。

安雨:我对一些神话的东西感兴趣,如果能回到炎黄、蚩尤那个时代,想看看那些玩意儿到底是不是真的。

肖骏:能穿越的话就去看看亚特兰蒂斯帝国的时候吧,因为那个时候好像是比现在还要发达的古文明。当然我不认为文明在走下坡路,但作为新文明的诞生,确实还没有走到最顶点。

“学院派、技术流、天生骄傲,能概括Mandarin 吗?”

Chace :三个词的话,首先肯定是真实,然后向前,就是不固步自封,最后是创新吧。三个人都想在保持自己真实的情况下,做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东西,尝试让那个东西变成自己。对。这就是这么一个事情,是Mandarin 的志同道合。

安雨:三个词是探索、好听、真诚。志同道合指的大概是发展目标、音乐审美,以及想做的音乐都相对一致吧。

肖骏:特别肯定是有的,因为想不一样;但是我从来没自命不凡骄傲过,和大千世界相比自己真的太渺小了。然后肯定是有电子,最后就是宇宙。我们价值观上都认为音乐占生活的比重是最大的,审美比较相近,然后,都很专业。

 

编辑: 孙菁Vivienne / 摄影: 李茶 / 造型: 孙菁Vivienne / 发型: 延松 / 化妆: Rui / 撰文: 司徒绿 / 制片: Luen / 时装统筹: Kiara、东尹丁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