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罗小蕙 | 艺藏于心 但寻花味

2021-02-01 来源:芭莎珠宝
有花艺师罗小蕙在的地方永远都少不了草木的清香,上次与罗小蕙见面还是在2019 年BAZAAR Jewelry 设计师展上,更确切地说罗小蕙的到场方式,是通过展览空间中将璀璨珠宝映衬得熠熠生辉的各式花束来展现的。自2016 年罗小蕙成立Mufeeling,她凭借独具匠心的“男前花艺”——鲜花与植物相融合的自然花艺设计,备受瞩目和青睐,4 年来她步履不停,初心未改。她说花艺师意味着要创作更优秀的作品,打开人们对花艺世界的新认知。

1

罗小蕙

难行的路上有最美的风景

“在路边看到的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通过插花竟然也能呈现出一种崇高的姿态,这如何不使人欣喜呢?”这是日本花艺大师川濑敏郎在《一日一花》中对花卉艺术的感叹。罗小蕙无意中看到这句话,表面上摆弄花花草草的双手没有停下,心中却为之一动,从她微微上扬的嘴角、对花卉草木无法移开的目光,让人窥探到了花艺师心中暗藏着的缤纷世界。

使一株小草变得崇高的不是魔力法术,而是花艺师对自然敏锐的感知力。

不仔细计算,罗小蕙可能自己都没发现,她进入花艺行业已经有20 年了。如今的她早已不再是在鲜花的世界里尽情做梦的女孩,而是在生活的磨炼和鲜花草木的陶冶中,成长为风格鲜明、对花艺设计得心应手的杰出花艺师。

外行人或多或少都知道,国内的花艺行业经历着极其缓慢的发展过程,他们或在花海之中沉浮,或试图掀起向前推进的风浪,这让一路从下向上攀登的罗小蕙清楚地知道,“花艺师”这一称呼背后担负着沉重的分量。“花艺不是一条畅通无阻的道路,起初每个人都只能勉强算得上爱好者,我慢慢地能当得起‘花艺师’三个字,是因为对花和花艺自始至终的热爱。”

3

罗小蕙

在任何一项事业中,热爱都不是一句简单的宣言,而是意味着日复一日地不断训练。“这个行业的工作很辛苦,除了需要有敏捷的构思设计能力,还需要强大的体力,去支撑一直在水准之上的手作基本功。”所以罗小蕙形容自己为持续保持超常工作热情的普通人。有人说,“玫瑰多刺,但没有人会因为那些刺而讨厌它,如果有那他就不是真正的爱花人”,罗小蕙是那种会因为一道好风景,选择了一条难走的路的人。她相信,如果是真心实意的喜欢,不是一条康庄大道又如何?

在拍摄现场,从花材种类的选择、造型色彩和枝条质感的搭配到剪枝、捆扎,罗小蕙一套动作下来行云流水,一束色彩恬静又蕴藏生机的花束不知不觉间在她的手中渐渐显露。这束花看起来不够艳丽,也不太甜美,却散发着一股洒脱与率直,平淡之中富有蓬勃的生命力,这独特的花艺风格正是罗小蕙开创的“男前花艺”。

4

罗小蕙

男前花艺 讲述Mufeeling的浪漫

当一个人把最深的感情倾注在一项事业中时,总会有反思与感悟在不经意间迸发。罗小蕙没有选择放任想法来去,而是敏锐地将其捕捉下来,“当我看着自己很热爱的行业在这么多年没有明显的进步,我开始产生要创立一个品牌的念头”,“我想结合自己这么多年的设计经验,做出一定的突破,换一个视角,以我个人而不是局限于市场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个行业。”于是在2016 年怀揣着这样的抱负,Mufeeling 在罗小蕙对花艺事业的无限期待之中应运而生。

Mufeeling 以“男前花艺”为特色,融合了罗小蕙对传统花艺概念的突破,从前学习花艺的过程中,无论是欧式花艺的缤纷色彩还是日式花道的素雅禅意,罗小蕙都没有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而“男前花艺”的想法涌现的那一刻,令她确信这是从“自己”出发得到的答案。“男前”二字源自日文词汇,泛指一种男子气概,罗小蕙用它来打破传统花艺极度女性化的印象。借助花材的枝条来呈现出或洒脱不羁或率直有力的线条感,别具一格的色彩搭配营造出浓郁的故事氛围,这让她的作品中自有一种自然与生命的张力。

如今, 不论是名人花艺设计定制,还是大品牌的合作活动,总能看到罗小蕙Mufeeling 团队的身影,罗小蕙把新颖的设计带到各个地方,让“ 男前花艺”无性别、故事化、力量感的花艺特征留在身处花艺氛围中的欣赏者的印象里。都说商业定制花艺是个十分考验花艺师综合水平的工作,罗小蕙成为戴着镣铐的舞者,在约束中玩出了自我。就在2019 年厦门梅赛德斯- 奔驰CADA 的晚宴系列活动上,明丽的花卉与流线型的汽车展台碰撞出了令人惊艳的效果,明亮的橙黄绿色系是花艺设计的主旋律,中和了会场原本严肃的黑白基调,让会场上下洋溢着饱满的情绪,大花蕙兰搭配雪柳的潇洒枝条、香槟玫瑰呼应着林立的宫百合;蓝白色绣球铺底,绿掌和天鹅绒交错支撑……这一切都出自罗小蕙和她的团队之手。哪怕她随手指向的一个花卉器皿,也是千里迢迢专程从北京运送而来。这是罗小蕙做Mufeeling 的初衷,重新定义花艺圈的设计规范与服务理念,用高品质的作品呈现来渗透花艺美学,“我会把精力更侧重于提高每一个作品的价值上而不是劳力的复制,今后我也将带领我的团队通过创作更优秀的作品来提升人们对花艺的认知。”

2

罗小蕙

Q&A:

对你来说完成一件花艺定制设计需要哪些先决条件?

罗小蕙:花艺是一种表达人的情感的艺术,我个人比较善于捕捉人们的情感并体现到花艺当中。定制设计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信任”,我从来不给不信任我的客人做花艺创作。无论是早年间为社会名流创作花艺,还是为一线艺人设计花艺,大家愿意来找我做作品都是源于对我的信任,而我从来不辜负任何人的期望。

独树一帜的风格难免会遇到频繁的效仿,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罗小蕙:年轻的时候我比较反感这样的事情,但慢慢随着能力的提升,抄袭我们的作品基本上也成为不可能的存在了,光是基本功这一点就已经打败了绝大多数人。现在如果有和我风格相近的花艺师的话,我是很愿意和他们交流的。因为真正有能力独立去做花艺设计的花艺师需要更多的交流和沟通,越沟通越能弥补技术上的缺陷,个人特点也会变得更鲜明。

你的花艺作品如何将传统意蕴和现代风格融合?

罗小蕙:比较直观的理解是前段时间推出的故宫文创衍生品,它是一种典型的传统意蕴和现代设计风格的融合。当我自己的花艺项目需要在这个层面上做出突破的时候,我首先会以立意作为灵感出发去选择花材的种类、枝条和质感。创作手法上除了传统的花艺技巧以外也会结合近年来流行的架构艺术和3D建模等方法。

2019年与《芭莎珠宝》合作,你是如何构建花艺与珠宝之间的联系的?

罗小蕙:同《芭莎珠宝》的设计师展合作最主要的一点是要切合主题。珠宝的主题、珠宝的材质和珠宝的设计特点是我在做设计时首先要考量的点。根据这些需求,我再从颜色、形态和质感去设计花艺品,与珠宝乃至整个设计师展进行配合。

在你看来花艺与珠宝碰撞会有哪些亮点与火花?

罗小蕙:与珠宝品牌的合作我个人还是蛮期待的,转瞬即逝的花和近乎于永恒的珠宝其实很容易碰撞出概念。现在我们对珠宝和花在同一个镜头下的渲染都体现在一个“瞬间永恒”的绚丽状态,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一个完整花期的花艺和珠宝展示生命的循环?花材的枝干和特定珠宝的切工是不是能呈现人与自然不同的线条美?顺便一提,我自己很喜欢祖母绿和祖母绿切工的珠宝。

 

编辑 / 尹璐、摄影 / 郭航、采访 / 俪邺、文/徐丛姗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