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 >

水亮肌肤惹人爱 医美小心机了解下

2021-04-02 来源:时尚健康
韩剧中人见人爱的女主角,个个脸上透着嫩嘟嘟、水汪汪的光泽,因此,想要打造肌肤恋爱感,闪耀的光泽肌是最佳之选。不过,经过了一个冬天西伯利亚冷风的洗礼,皮肤又干又暗沉。怎么样能在较短时间内成为最闪耀的高光女孩?快、准、稳的医美小心机了解一下。

1

光子嫩肤

入门之选,闪现细腻瓷白光

对于初次尝试医美,不敢冒太大风险的MM 来说,初体验不妨从入门级医美——光子嫩肤做起。光子嫩肤通过强脉冲光照射皮肤,可以迅速、有效地分解面部色素颗粒,使扩张的血管、色素团块、色素细胞等被破坏和分解,全方位提升肌肤匀净度,改善红血丝、红痘印等问题,还能轻微地改善细纹,让肌肤白净有光泽。

特点

相比一些做一次管一年的医美项目,光子嫩肤“保鲜期”相对并不持久。不过,比起大刀阔斧的项目,光子嫩肤也有独特的优势:痛感低、价格低、伤害小、风险低、恢复期短、综合效果好。许多需要频繁出镜的人甚至把光子嫩肤作为一个日常保养项目,一两个月做一次,以维持最佳效果。

适合人群

光子嫩肤的光是一种复合光,因此有点像“万金油”,最适合皮肤没有大问题,但状态有些欠佳的人群。比如有一点点浅表性色斑痘印、红血丝或者细纹,皮肤有一点炎症(轻微的痘痘和过敏),毛孔有些粗大,皮肤有点暗沉或者肤色不均等问题,在做光子之后会得到比较好的改善。如果是比较严重的色斑、皱纹、痘痘,还是应该交给更强力的医美手段来解决。

注意事项

1、光子嫩肤中的不同光波段、不同发数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价格太低的光子可能没有含全波段,只有某种功效,也可能没有打足发数,所以治疗前一定要和机构沟通清楚。

2、光子嫩肤的效果也和仪器、医生手法有关,选择靠谱的机构和医生,术前做足功课,分清BBL、DPL、M22 这些光子“术语”,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出问题,获得最佳效果。

3、由于光子是一种光电类医美手段,对于光过敏、免疫系统缺陷和使用了光敏药物的人群,光子并不适合。

4、光子嫩肤术后角质层会受到一定影响,皮肤对紫外线更加敏感,也更加容易干燥,需要做好基础的保湿和防晒,防止色沉。七天内暂停所有功效性和剥脱性的保养品,防止角质层受损。

 

皮秒激光

祛斑亮白,精准起效

皮秒激光利用激光产生的热效应,快速、强大地直接“震”碎黑色素,改善色素性皮肤问题,使皮肤看上去瑕疵更少、更亮白。最开始皮秒是用来洗纹身的一把利器,现在也常见于普通医疗美容。皮秒在尽可能少地损伤周围皮肤的基础上,可以达到很好的淡斑美白效果,同时,也可以刺激胶原和弹力纤维再生,产生一定的嫩肤效果。皮秒的效果可以维持3~6 个月,需要进行3~5 次治疗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特点

相比效果温和相对全能的光子嫩肤,皮秒能更有针对性地对黑色素起作用,精准打击各种斑斑点点,对于色素的击破效果优秀。如果把光子嫩肤比作薄薄的一层粉底遮盖浅表瑕疵,那么皮秒则是范围精准的遮瑕。

适合人群

皮秒激光可作用于表皮和真皮层的色素,对祛除雀斑、老年斑、咖啡斑、褐青色斑、太田痣等都有比较明显的疗效。对于那些面部没有明显黑色素困扰的MM,皮秒相对发挥余地不大。

注意事项

1、一般来说,做过皮秒之后会结痂,这期间皮肤不能沾水,也不能进行剧烈运动,可以用生理盐水进行擦拭,再使用医用面膜进行保湿补水。等7~10 天痂皮脱落后可以使用洗面奶,之后用各种护肤品、化妆等均无碍。

2、和所有光电类项目一样,皮秒之后皮肤会变干变脆弱,要特别注意防晒和保湿,否则有可能反黑,甚至比治疗前更严重。

2

水光针

通透水亮,基础又百搭

火了很多年的水光针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补水神器。水光针有着面膜不可比拟的补水效果,因为面膜中的成分大部分会被皮肤屏障阻拦,很少能渗透到表皮层之下。而水光针属于“中胚层疗法”(美塑疗法),通过向表皮和真皮层之间注射能够抓牢水分的非交联透明质酸(玻尿酸),增强皮肤的吸水能力,达到“深层补水”。和油皮的油光感不同,水光针带来的是每天都在发亮的饱满清透感肌肤。

特点

水光针属于用补水解决皮肤问题的医美形式,不仅可以快速为肌肤补充水分,还可以使得弹力纤维及胶原蛋白处在充分湿润的环境中,抚平一些干纹细纹。不过,水光针的主要成分透明质酸是可以被人体吸收的物质,不存在一劳永逸的效果,需要定期做。如果除了补水之外还有其他需求,可以尝试复合水光,也就是所谓的“鸡尾酒水光针”,在透明质酸的基础上加入一些功效性营养成分,有针对性地改善皮肤问题,比如美白的维生素C、减淡皱纹的肉毒素、大热的菲洛嘉等。

适合人群

对于想打造水嘟嘟肌肤的干瘪皮肤和沙漠肌,水光针再合适不过。但如果皮肤不仅仅干,全脸还有比较严重的炎症或者处于爆痘期,那要先修复,再治疗,否则容易使问题进一步加重。如果做过一些导致脸干的光电项目,可以在皮肤恢复后用水光针对真皮层进行补水保湿,达到1+1>2 的效果。

注意事项

1、由于水光针属于微创医美,做完会有一些小针眼,有些还会出血,因此,严格的消毒和后续养护是降低炎症反应的关键。一定要选择正规机构,术后敷械字号的医美面膜,24 小时内不碰水。

2、怕痛的MM 不妨和医生沟通,多敷一会儿麻药,在保证不影响效果的情况下,注射深度稍浅一些。

 

微针

激发自我修复,打造Q 弹平滑肌

同样是有创治疗,水光针的主要目的是注射有效成分,把营养送到皮肤深处。而微针则是诱导皮肤进行自我修复,改善一些护肤难以改善的问题。微针通过滚轮上许多细小的针头,在皮肤上造成细小的创口,皮肤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在受到创伤之后会加速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的生成,增厚真皮层。因此,微针对于坑坑洼洼的痘坑、疤痕和毛孔都有比较好的效果,几次之后皮肤更加平滑有光泽。同时,微针造成的窗口宛如细小通道,能够使得过程中涂抹的有效成分(比如透明质酸)渗透进皮肤,有针对性地改善皮肤问题。

特点

相较于同样能改善毛孔痘坑的点阵激光,微针不会有操作不当引起色沉红斑的问题,但由于造成损伤面积大且密集,皮肤发痒、灼热、水肿、出血结痂都是微针不可避免会出现的一些现象。相比光子嫩肤这种“午餐美容”,微针的恢复期也相对更长。但微针的目的是诱导新的蛋白生成,不会像水光针一样很快被皮肤吸收,因此,微针持久度相比水光针要好。

适合人群

对于有痘坑、毛孔粗大的MM,微针是不可多得的福音。但如果想要改善肤色,或者有严重的痘痘,需要寻求其他医美方式。

注意事项

1、由于治疗目的不同,微针针头大小也有不同,通常情况下是0.5mm,而治疗痘坑的针头可以达到1.0~2.0mm。因此,选择适合的针头,不仅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疼痛,还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2、微针过后72 小时内不能碰水,可以用生理盐水擦脸,敷医用面膜保湿、促进修复。由于恢复期内暂时不能擦防晒霜,戴帽子打伞等硬防晒很重要。

4

晏晓青
北京格瑞诗医疗美容诊所
副主任医师 美容外科主诊医师

答疑解惑

水光针种类很多,常规水光针和添加不同成分的水光针该如何选择?

晏晓青:水光针的配方差异很大。拿它的基础成分玻尿酸来说,有的是微交联的,有的是无交联的,浓度又各有差异。通常无交联的玻尿酸,在真皮深层很快会被代谢完,只起到短期补水的作用;微交联的玻尿酸,在真皮深层停留的时间长一些,所以小分子的玻尿酸通过对成纤维细胞的长期张力刺激,让成纤维细胞分泌更多的胶原,这样即使补充的玻尿酸慢慢代谢掉,已经增多的胶原足以再接再厉牵拉成纤维细胞,刺激成纤维细胞继续分泌胶原,所以微交联的玻尿酸不仅起到补水的作用,还能起到真皮焕活的功效。

维生素C,可以抵抗自由基,使皮肤光滑和定型,并减少褐斑。在水光针中搭配注射可以起到提亮肤色的作用。

肉毒素,其实是一种作用于神经突触末梢的蛋白质,通过减少神经内分泌递质(乙酰胆碱)的释放,发挥作用。如果注射到真皮内或者皮下,可以治疗玫瑰痤疮、止痛、止汗、控油。对于一些油性皮肤的人,适量微滴注射,是适合的。

菲洛嘉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其作用可以理解为喂给饿了的成纤维细胞营养,多吃就多分泌胶原。多吃就能多分泌,但是毕竟不能天天总吃,所以和微交联的玻尿酸焕活功能比,并不是最强的。

如果想长期拥有健康光泽的好肌肤有哪些建议?

晏晓青:如果想长期拥有健康光泽的好肌肤,首先要防晒。因为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如果想更好,适当干预是锦上添花。

水光针像之前所讲,选择不同的产品组合,差异会很大。微针是利用皮肤的自我修复原理,人为给皮肤造成损伤后,诱导产生新的胶原蛋白和皮肤组织,使皮肤更光滑。适合治疗各种疤痕、细纹和毛孔粗大。光子嫩肤使用的脉冲光,本质上属于可见光,波谱宽,穿透力弱。它比较温和、安全,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只对一些表皮层的斑点有效果。如果色斑顽固,或者已经深入真皮层,就需要皮秒或者超皮秒激光来解决。

如果是普通的健康肌肤,平时定期做水光保养就可以,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皮肤状况,加上一些功效性成分。如果皮肤痘坑毛孔粗大的问题比较严重,可以用微针和水光同时搭配。如果皮肤暗沉、色斑较多,可以先做相对安全的光子嫩肤,解决掉浅层的斑点;如果色斑比较顽固,例如黄褐斑、褐青痣,需要用皮秒或者超皮秒来解决。这些都可以同时搭配功效水光来解决问题。

增加皮肤光泽度的这些医美方法越早进行效果更好吗?

晏晓青:如果从年轻时进行恰当的干预可以有效延缓皮肤老化的进程。皮肤里的胶原蛋白,随着年龄增长,代谢掉的比生成的要逐渐增多,好比一水,放在那里就在自然蒸发。恰当地进行上述干预相当于帮助自身多生产一些胶原,也就是帮助这杯水续杯,没有坏处。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过度治疗。比如有些尝到光子嫩肤甜头的人,在一年之内月月做,不给表皮正常修复生长的机会,久而久之,皮肤反而变薄了。所以,想让皮肤变好,需要在正规的医生指导下进行合理的干预。


编辑:李媛 / 文:解玉 / 摄影:王实 / 模特:HANNAH(M2)Marie(M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