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 >

想变美要不要口服美容品?

2021-04-14 来源:时尚健康
口服美容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补充胶原蛋白、美白、抗氧化、防脱发等主打功效应有尽有。在长期坚持涂抹护肤品外,口服美容品到底能不能为美丽加分?如何选择和服用才能让效果最大化?

1

胶原蛋白类

代表:胶原蛋白口服液、片、粉等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补充剂

成分 & 功效解析:胶原蛋白是蛋白质的一种,主要存在于皮肤、头发、指甲,甚至骨骼和肌腱中。原本身体本身是可以自我生成胶原蛋白的,但是这个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加上外界紫外线的伤害也会加速胶原蛋白流失,让身体和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含量惨遭滑铁卢。胶原蛋白补充剂的主要功效,就是补充身体缺失的胶原蛋白。

适合谁:饮食不均衡、营养缺乏、年龄增长导致胶原蛋白流失加剧的人群。年轻女性本身胶原蛋白充足,自我生成的机能良好,无需额外补充。

TIPS:补充建议

1、食物中的胶原蛋白分子比较大,吸收效果有限。口服小分子胶原蛋白肽,更有利于身体的吸收。

2、口服胶原蛋白的功能和效果是存在的,但只能辅助,锦上添花,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3、口服胶原蛋白可以搭配VC 一起服用;经期、孕期、哺乳期不建议服用。

美白类

代表:以美白、淡斑为主打功效的美白丸等营养补充剂

成分 & 功效解析:美白丸跟胶原蛋白补剂堪称口服美容界的两大盟主,拥有迷妹无数。目前市场上的美白丸多产于日本,主要有以下几种成分:大家比较熟悉的维生素C,通过对抗自由基、抑制酪氨酸酶的形成来达到美白效果;谷胱甘肽,主要是作为肝脏解毒剂和抗氧化剂,同时也调节免疫机能;L- 胱氨酸,可以抑制酪氨酸酶产生黑色素,防止晒后变黑;B族维生素,可以抵抗日光对肌肤的损害、防止皮肤变粗糙等。

适合谁:有提亮、改善肤色、美白淡斑需求的人群。

TIPS:补充建议

1、美白产品的主要功效在于抑制黑色素形成、防止被晒黑,而不是直接增白,效果需要一定周期缓慢见效。

2、有肝肾代谢类疾病的人群不适合服用。经期、孕期不适合。在服用后如果发现经期紊乱应停止服用。

3、某些号称去除黄褐斑类的美白产品在日本属于非处方药的级别,国内尚无正式产品,因为是药物级配方,可能会存在一些副作用,建议谨慎服用。

抗氧化类

代表:葡萄籽、虾青素等具有抗自由基功效的营养补充剂

成分 & 功效解析:抗氧化类的内服美容产品受欢迎程度仅次于胶原蛋白和美白丸两大盟主。市面上最流行的抗氧化类内服成分就是葡萄籽和虾青素。葡萄籽有清除体内自由基的功效,轻熟龄的女生们平时使用的护肤品中,有些也含有葡萄籽成分。虾青素同样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效果。

适合谁:大多数人,尤其是经常日晒、城市污染比较严重以及成熟衰老肌肤。

TIPS:补充建议

1、在选择葡萄籽抗氧化产品时要注意OPC 的浓度,浓度高相对效果更好。

2、葡萄籽提取物中含有生物类黄酮物质,具有类似植物雌激素作用,经期、孕期及有类似疾病的人群服用需谨慎。

3、口服抗氧化剂只是一种补充,如果每天能够保证摄入丰富充足的新鲜蔬菜,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无需额外补充抗氧化产品。

4、维生素C、维生素E、儿茶素等也具有抗氧化功效。

益生菌类

代表:以补充益生菌功效为主,有胶囊、粉剂等不同形态

成分 & 功效解析:在大多数人的传统印象中,益生菌的功效还停留在改善便秘问题,事实上,补充益生菌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及恢复正常的肠道pH 值,对于腹泻和便秘都有益。同时,人体肠道内存在着非常发达的免疫系统,益生菌可以通过刺激肠道内的免疫机能,将过低或过高的免疫活性调节到正常状态。益生菌的这种免疫调节作用,也有助于缓解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

适合谁:有腹泻便秘等问题、肠道菌群紊乱、容易过敏、抵抗力差的人,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

TIPS:补充建议

1、在选择益生菌类产品时,要注意看菌种、菌株和活菌数量,只有达到一定数量才能稳定发挥作用。尽量选择含活菌数较高的产品以保证益生菌在肠道维持足够数量,也是其发挥作用的前提。

2、建议针对不同性别选择益生菌产品。如果是少儿或婴儿服用,要注意符合卫生部门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

3、益生菌最佳的食用时间是餐后半小时左右,以40 度温水送服。

4、建议选择可以常温储存的益生菌。

2

除了以上热门类别,市场上还有如下品类

纤体瘦身

口服类瘦身产品一直备受争议,因为一旦添加了某些违禁成分,可能会对身体甚至生命造成威胁。目前比较受欢迎的有热控片、糖分分解片、甲壳素片等,其原理是控制食欲以及加速消耗。控制食欲目前最热门的是天然仙人掌提取物,可以减少饥饿感,从而防止热量摄入。而后者则多采用酵素、甲壳素等主要成分,有促进排便的功效和加强代谢的效果。

补充建议: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品牌,不要过分追求速效。这两类瘦身产品都不建议长期服用,有心脑、血管、肝肾等基础疾病者更要遵医嘱。想要保持好身材,坚持运动和均衡健康饮食才是正解。

酵素类

酵素其实就是“酶”,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元素,可以使人体所进食的食物得到消化和吸收,维持内脏的功能,括细胞修复、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口服酵素从道理上讲有一定效果,主要体现在热量低、促进代谢、促进排便的效果上。然而,想要让酶发生作用,需要它能保持活性进入人体系统,还要有特定的温度、酸碱度,也就是说吃下去以后并不能保证它一定会有效果,因此对于酵素不要过度神化。

补充建议:购买时务必选择正规厂商的产品。至于自制酵素,连安全性都不能保证,又何谈保健效果?

口服透明质酸(玻尿酸)

口服透明质酸的主要功效是维持皮肤的含水量和水润度。透明质酸和胶原蛋白一样,是人体本身就有的,当皮肤组织衰老时,透明质酸的合成速度也会减慢。经过紫外线伤害的皮肤,透明质酸也会被破坏。通过研究发现口服透明质酸,最直接作用于关节的润滑,对于改善皮肤干燥和抗氧化有一定效果。

补充建议:导致重度皮肤干燥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屏障损伤,做好皮肤屏障的修护和防晒,使用护肤品对于皮肤透明质酸的保护和合成也有帮助。

防脱发类

由于头发的健康生长需要大量营养,一般防脱发口服产品中都会添加维生素、矿物质、植物提取物、氨基酸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生发防脱的作用。另外,有些产品中会添加调节激素类的成分,如锯棕榈提取物和DHT 等,不建议自行服用。

补充建议:购买时要选择正规渠道和品牌。另外,每个人的脱发原因不同,遗传性脱发很难通过营养品来改善。如果脱发严重,建议去看医生,进行专业的治疗,内服搭配外用达到效果。

3

金星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原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师

口服美容品最关心问题 Q&A:

口服胶原蛋白产品长时间服用真能起到紧致抗皱、增加肌肤弹性的效果吗?

金星:有部分人群实验结果表明口服胶原蛋白肽对于改善皮肤水分含量、弹性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试验规模不大,因此我的个人建议是:如果一定要吃,建议选择正规的大品牌产品,并拍好口服前后的对比照,自己去比较一下。不过记住,选胶原蛋白肽而不是胶原蛋白。

片状、液体、粉状的胶原蛋白口服产品有什么区别?如何选择?

金星:片状、液体、粉状只是产品形态的区别,可能不同的人对于不同的剂型有不一样的需求,比如液体的不需要冲泡可以直接饮用,但是可能外出携带还是片状或者粉状更方便,而且价格也更便宜。选择时主要看胶原蛋白肽的添加量,3~5g/ 次都是适宜的量。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品牌生产的产品。

对于期望尝试口服美容产品的消费者有哪些建议?

金星: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美容需求是美白、紧致还是抗衰?然后咨询专业人士后再购买,优先选择知名的品牌,避免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很多口服类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多为“智商税”,因为食品不是药品,很多美容功效通过某种特定的食物去改善的空间并不大,可能求助于医美项目更有效果。其次,要把培养自己均衡的饮食习惯、良好的作息等生活方式作为美容抗衰的重心,而不是寄希望于某个产品,这会“本末倒置”。

含葡萄籽、虾青素等成分的抗氧化类口服美容品的抗老效果是否显著?

金星:葡萄籽中发挥抗氧化作用的成分是原花青素,一种生物活性成分,而虾青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两者都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理论上讲是可以延缓衰老的。但是目前的研究样本量都不太大,所以直接给予肯定地说可以抗衰,我个人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原花青素在红小豆、蓝莓、草莓中含量都非常丰富,没必要一定要吃葡萄籽。如果额外补充虾青素,根据欧盟食品安全监管局的建议,成年人每天额外摄入不超过8mg。

美白丸持续火了很长时间,如果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美白丸产品是否靠谱?

金星:美白丸有功能性食品,也有添加了药品成分的,比如氨甲环酸,最好谨慎选购;作为食品级的美白丸,添加的大多是维生素C、维生素E 等具有抗氧化特性的营养素,这些其实通过食物都可以补充,或者一片复合维生素,没有必要额外花大价钱购买,性价比极低。我个人觉得美白更重要的是防晒。

益生菌类、纤体类、酵素类等不同功效的口服美容品能否几种同时服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金星:同时服用倒没有问题,但是具体要看自己的需求,比如益生菌,为什么要吃益生菌,是解决哪方面的问题?比如腹泻,益生菌不同的菌种有不同的功能,要有针对性地去选择。此外,要看产品里是不是添加了足够数量的活菌。要提醒大家的是,益生菌不是越多越好,没有必要天天吃。至于纤体类、酵素类产品,大多数为智商税,一定要看清楚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后再选购,或者咨询营养师,不要被商家宣传误导。

 

编辑:李媛 / 文:许愿 / 人物摄影:王实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