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 >

冰雪季护肤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2-03-14 来源:时尚健康
冬奥会的来临,人们对冰雪项目的热情持续高涨。然而受到环境和温度的影响,在冰天雪地里想持续拥有好状态,不管是在户外运动,还是观看比赛,都要做好充分的护肤准备!

沉浸式观赛

冬奥会场如何护肤

四年一度的冬季奥运会,想要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下氛围,当然是去现场观看。但无论是长时间在户外观看滑雪比赛,还是在室内观看滑冰、冰壶比赛,都需要提前做好肌肤的保护功课。

保湿功课要做足

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观看比赛,基本上都是寒冷又干燥,当皮肤遇到寒冷低温时,水分流失加速,皮脂分泌也突然减少。所以在观赛前护肤时记得要使用具有修护皮脂膜功效的高保湿面霜。如果观赛时间比较长,不妨选用含有油性的有阻止水分散失功能的护肤品,既具有高保湿性,又可长效抵御冷风,防止皮肤起皮干裂。

避免紫外线损伤

室外雪场的特殊性在于地上全是雪,而雪地的阳光反射率接近 95%,能把地面上的阳光全部反射到人脸上。大片的雪场可以说是紫外线大本营。如果是晴天,雪友们就是待在无孔不入的紫外线里。为了不被晒伤,提前涂抹 SPF40 以上的高倍防晒霜很有必要。同时遮阳帽、太阳镜和口罩都可以作为辅助防晒道具。

为身体末梢做好保暖

观赛期间因无法经常活动,身体基本处于久坐静止状态,会因为血液循环不好而感觉手脚冰凉,甚至会冻伤身体末梢,尤其是手脚和耳朵。所以在观赛时一定要做好这些部位的保暖,记得戴上帽子手套、穿上厚袜子,护好这些最容易发生冻伤的部位,有需要的话暖宝宝也可以贴起来,但不要紧贴皮肤,小心高温烫伤。

推荐单品

3

1、Givenchy 纪梵希水漾活妍冰霜面膜 485 元 /75mL
2、HR 赫莲娜绿宝瓶精华露 PRO 1580 元 /50mL
3、ESTEE LAUDER 雅诗兰黛特润密集修护浓缩精华素 690 元 /20mL
4、TATA HARPER 花颜水光面膜 770 元 /30mL
5、sisley 希思黎藏红花丝绒睡眠面膜 980 元 /60mL
6、Dr.Jart 蒂佳婷修复新活夜间面膜 268 元 /110mL

 

享受冰雪运动

户外滑雪如何护肤

冻伤 + 晒伤 + 干裂,雪场护肤真的不省心! 虽然穿着滑雪服似乎足够保暖,可是寒风吹袭,柔嫩的面部皮肤很容易被冻伤和干裂,要格外小心。除了防冻伤以外,滑雪时还要严格做好防晒。

建议在滑雪前的一周和之后的 3~7 天不要做任何去角质护理,给皮肤留下自然的保护层,可以避免肌肤过度干燥和冻伤。这期间使用的洁面产品也要以温和不刺激为主,如果滑雪之后脸已经被吹干裂开再去使用刺激性的洁面产品,对皮肤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高油脂面霜代替轻薄乳液

即便属于油脂分泌较多的皮肤,滑雪时也不要涂抹轻薄的乳液。在温度低于0° C 时,皮肤的自然保护屏障会因为受到侵害而变薄,皮脂腺被过度使用,皮肤的血液循环能力急剧下降,特别是耳、鼻、手、脚。顶风滑雪时,这种情况会进一步恶化,肌肤很快会变干,出现皲裂或掉皮的现象。因此,需要滋润度高的面霜在极端 寒冷干燥的环境中充分地保护皮肤。如果还觉得不够,可以将面霜调和面部精华油一起涂抹,保湿度更好,记得不要忘了涂抹脖子和耳朵!

选择户外运动专用防晒

滑雪的时候如果忘记防晒,会获得一个硕大的防风镜晒痕。前面提到雪地的阳光反射率接近 95%,而水则只有 10%。所以滑雪场光滑雪地反射的紫外线比夏天还要强,防晒一定要做好。建议选择专用户外或雪地防晒产品(SPF50 , PA+++),敏弱肌可选择纯物理防晒,避免肌肤产生不适。如果滑雪中途有流汗或擦拭,记得及时补涂防晒。

保护好娇嫩嘴唇

户外滑雪时,相比于面部肌肤,娇嫩的双唇更需要保护。因为需要不停地大口呼吸,嘴唇的皮肤会比面部更容易在雪场暴晒或风吹后干裂、长泡,所以在滑雪前一定要涂抹具有防晒效果的润唇膏保护嘴唇。记得唇膏也要反复涂抹,以避免嘴唇干燥破裂。那种不会因流汗而消失的防水型唇膏是更明智之选。

推荐单品:

2

1、AHC 爱和纯致美倍护防晒霜 SPF50+ PA++++ 119 元 /50mL
2、Filorga 菲洛嘉无瑕亮肤防晒乳液 SPF50+ 315 元 /40mL
3、SHISEIDO 资生堂新艳阳夏臻效水动力防护乳液 SPF50+ PA++++ 380 元 /50mL
4、Chantecaille 香缇卡防晒抗老修护乳液 SPF45 PA+++ 990 元 /40mL
5、ALBION 澳尔滨紧颜修护防晒霜 SPF50+ PA++++ 750 元 /50g
6、Avene 雅漾清爽倍护控油防晒乳 SPF50+ 238 元 /50mL滑雪前后一周温和清洁

TIPS:滑雪时的装备选择要点

1、穿暖和轻便的滑雪服和滑雪鞋,但是不要太 紧:暖和轻便的滑雪服,会在充分保暖的同时,享受运动的快乐。太紧的衣服和鞋袜会限制局部的血液循环,容易导 致冻伤的发生。

2、如果滑行中冷风对脸部刺激太厉害,可选择一个只露出双眼的头套,再加一个全封闭型的滑雪镜,将面部完全罩住,能有效阻止冷风对面部的伤害,同时也能起到遮挡紫外线的作用。

3、滑雪的时候注意裤脚一定扎好,不要让雪倒灌进鞋里,否则雪水融化,双脚就要泡在冷冷的袜子里,此时很容易发生“冷浸泡足”的冻伤现象。建议多准备一双干袜子,万一袜子被打湿,可以及时换穿。

 

滑雪或观赛后

如何护肤

前面提到的无论观赛前的保护还是滑雪时的肌肤护理,都是尽可能保障肌肤的受损最小,但由于各种原因,肌肤难免造成一定的损伤。皮肤受到紫外线和冷空气的影响,容易 变得敏感,同时产生各种不适感,比如由于雪场上折射出比夏季更强的紫外线渗透至皮肤里层,会导致脸部有种紧绷的感觉; 或者是当我们从寒冷的户外回到温暖的室内,由于热胀冷缩的原理,导致在冷空气中收缩的皮下毛细血管扩张,使脸部产生涨红的感觉,这时一定要尽快进行修复保养。

及时修复敏感不适

滑雪后尽量避免刺激肌肤,不要使用化学性的去角质或焕肤产品,最好选用质地温和、能强化肌肤保护层、恢复水分、镇静和缓解肌肤泛红的护肤产品。含有烟酰胺的产品能更好地修复肌肤,也可以使用晒后修复面膜,保证最快时间修复日间环境造成的肌肤损伤。

身体也需要及时“解冻”

不只是面部肌肤,身体在经过了一天的低温和疲劳轰炸后,需要尽快舒缓放松下来。如果需要洗个热水澡解乏,水温不宜过高,因为热水会带走肌肤更多的水分,让肌肤变得更痒、更敏感。如果有条件可以在浴缸里滴入 4~5 滴精油,同时敷上面膜,再做做淋巴按摩,不仅能消除紧张的肌肉,还有助于促进体内血液循环,缓解水肿,让肌肤恢复健康与活力! 沐浴后记得及时涂上身体乳霜,配合适当按摩,防止水分流失。

推荐单品:

1

1、Curél 珂润润浸保湿滋养乳霜 188 元 /40g
2、ELEMIS 艾丽美海洋臻萃胶原特润紧致面霜 1000 元 /50mL
3、DIOR 迪奥凝世金颜典藏盈润面霜 新品未定价 /50mL
4、Kiehl's 科颜氏高保湿霜 315 元 /50mL
5、MADARA 维生素 E 浓缩精华油 195 元 /17.5mL
6、FANCL 芳珂舒润修复霜 468 元 /30g
 

皮肤科医生出诊时间

4 

马骏:美中宜和综合门诊皮肤科主治医生

多敷面膜对于缓解冰雪运动后的皮肤干燥是否有用?

马骏:面膜的主要作用是封促渗和水合作用,敷完面膜后皮肤会有一种水嫩的感觉。但频繁使用面膜会引起皮肤过度水合,加重屏障受损,让皮肤角质层失去抵御外界侵害的能力。所以面膜并不是敷得越多越好。 正常情况下,每晚一片面膜就可以,而且需要在敷完面膜后及时涂抹上保湿乳。等到皮肤干燥情况缓解后,面膜的使用频率改成每周 2~3 次即可。

如何挑选“高保湿”类的护肤品?

马骏:在选择保湿护肤品时,应根据保湿产品的特点以及自身皮肤的类型来选择。保湿护肤品一般用甘油、透明质酸等作为吸湿剂,用凡士林、霍霍巴油、乳木果油等作为封闭剂,神经酰胺、胆固醇、尿素等作为角质层调节剂。 所以油皮和混合性皮肤的人群只需用含有透明质酸成分的保湿剂即可。干皮 &敏感皮应以温和低刺激为原则,可以选用含有透明质酸、神经酰胺等为成分的保湿剂。中性皮选择的范围比较大,绝大多数保湿护肤品都是可以的。

长时间在低温的室外进行滑雪等活动,皮肤容易变得敏感,此时该如何护理皮肤?

马骏:1、保湿是最基础的养护,如果皮肤湿度不够,在寒冷的环境下,肌肤很容易产生干纹。

2、肌肤要拥有足够的油分,才能保持肌肤弹性并锁住水分,防止肌肤脱水和干裂。所以护肤品不仅要保湿,还要具备柔润性和延展性,这是非常需要重视的护肤要点。

3、尽量不做去角质的护理程序。冰雪环境下,肌肤的角质层容易变薄,补水和锁水能力会降低,再做去角质护理,会让肌肤水分流失而变得更敏感。

4、不要使用夏天的防晒霜。夏天的防晒霜,功能大多侧重防水,清爽、油分少,在气温零度以下时,肌肤的油脂腺会停止分泌油脂,夏季的防晒霜很难再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所以,要选用油性较强的防晒产品。

5、不能用含防晒功能的日霜代替防晒霜。与专业防晒霜相比,含防晒功能的日霜的防晒系数值一般都很低,此类日霜更多的功效是防止冬季皮肤干裂,给皮肤提供养分。雪地防晒时,还是要使用专业可靠的防晒产品。

6、不仅脸部需要防晒,唇部、耳朵、脖子等所有有关面子问题的肌肤部分,都需要注意防晒。

7、如果一整天都在雪地环境的户外,建议每隔三小时要补一次防晒。

8、在进行一天户外活动后,用低温的水洗脸比用热水洗脸好,然后再用保湿类的修复面膜镇静肌肤。

9、预防永远比补救容易! 一定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和肌肤自身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护肤方法和产品。

 

编辑:李媛 / 文:许愿 / 摄影:Ray( 逆光视线) / 后期:逆光视线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