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张嘉豪 | 奥运不是一个人的梦

2022-03-22 来源:男士健康
2015 年,北京申办冬季奥运会成功,举国欢庆。在那之后,也点燃了一个21 岁的北京大男孩的新梦想:站在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出发台上。这个人,就是张嘉豪。如果说,这届奥运会上,谷爱凌、苏翊鸣是年轻有为;征战四届奥运会,终于登顶的老将徐梦桃是厚积薄发,那么张嘉豪,在很多人心中,是孤胆英雄。他,虽然最终与北京冬奥无缘,但,在很多人心中,他已经是突破自我、冲破禁锢的冠军。

4

张嘉豪

从面点师到职业选手 —— 因为喜欢,所以用全部热情去付出

很多人认识张嘉豪,是因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他的“一个人的奥运会”视频在全网传播,大家记住了他的名字,也知道了他的故事。17 岁,当时是一位面点师的他,因为“好玩儿”,才第一次接触滑雪,摔了一天,摔上了瘾。在很多人认为,他顶多算个单板业余爱好者的时候,他却真的认真起来,凭着自己的努力,在不太被看好的年纪,走上了职业单板运动员之路。

家人对张嘉豪,最开始是不支持的。“家人嘛,就觉得应该有个稳定的工作,然后养活好自己就可以。”那时候,张嘉豪的工作是在一个酒店做面,离家也很近。但从内心来说,这份工作是他不喜欢的,只是为了给家里一个交代。自从接触到滑雪,他发现,原来,真心喜欢一份事业,是愿意用全部热情去付出的。后来,他辞职,专心练单板。当他一点点练出成绩的时候,家人看到了他的转变与努力以及骨子里的那份坚韧,开始支持他,关注他。

而家人,也是张嘉豪的软肋。张嘉豪说过:“我这10 年,一直走在悬崖边上采灵芝,但是你还不能掉下去。每一次都是背水一战。其实最开始,就是单纯的喜欢,就去做了,没有想过爸爸,没有想过奶奶。其实回头想想,挺愧疚的。”但也正是因为这份执着,让张嘉豪仅仅用了5 个雪季就跻身国内一线滑手,而后他更是加入黑龙江省单板滑雪队,成为职业选手。2021 年,国际滑雪联合会FIS系列积分赛智利站,暨智利滑雪锦标赛中,张嘉豪获得1 金1 银2 铜的成绩。

3

张嘉豪

滑雪承载了太多第一次

当被问到滑雪改变你最多的是什么时,张嘉豪说:“滑雪改变我太多了。它承载了我太多的第一次。因为滑雪,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第一次看大海、第一次坐高铁。还记得第一次出国之前,其实连26 个英文字母都还没背会。”说这话时,他笑了,经历过的人,可能所有的那些过往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吃过的苦也不是苦了。但是听到这话的所有人,内心里都深深地被感动、被触动。

从去年开始,张嘉豪开启了一个人的环球比赛征程,为的只是攒奥运积分,让自己有机会站在2022 年北京奥运会单板滑雪项目的出发台。他说:“表面上看,我是一个人在追梦、筑梦,但我并不孤单,奥运梦,是中国梦,也是全世界的梦。”

很多人觉得,张嘉豪就是一个痴迷滑雪的“穷小子”,请不起专业团队,也没有强大的后方保障。一个人,背着行李,去了新西兰、加拿大、智利、荷兰,一站一站地比,一站站地积累积分。为了省钱,在智利住民宿,一百多一天,但没暖气,太冷了,春天最高温度也才七八度。唯一的取暖方式就是煤气炉在烧炉子的时候烤会儿火。

2

张嘉豪

那段时间,因为没有专业的教练指导,他经常一身伤,双手、右腿都骨折过。有一次,他受伤,为了更快点儿康复,每天都要敷冰袋。“敷的我脚都冻黑了,就为了不让它肿,然后每天背一个冰袋儿,白天就练腿,练完了以后拿冰马上就敷上。人家说冰敷就敷十多分钟时间,我一敷敷二三十分钟,一直绑着,就为了不让它肿起来。这样的话血液循环快,加速地康复。”

除了伤病和经费,张嘉豪最大的困难,就是签证问题,再加上全球性的疫情,让很多分站赛都取消了。即便这样。张嘉豪也没有想过放弃。那段时间,他所有的想法就是:比赛、赚积分;再比赛,再赚积分。“可能当时我一个月都没洗衣服,就只要能到比赛现场就行,能比赛就行。”面对着这么多的困难,张嘉豪一直在向前,就像他拍过的视频中说过的那样:我唯一的梦想,就是参加2022冬奥会。

虽然,最终,张嘉豪无缘本届冬奥会,但是他的故事,激励了越来越多的人去热爱冰雪项目,去为了自己的梦想用百分百热情和精力。结果,其实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这些年,坚持的过程,会影响整个人生。

1

张嘉豪

奥运梦·已经实现 ——下一站,滑遍全世界

喜欢一件事儿,并不难。但愿意用10 年去为自己喜欢的事儿去付出的人,少之又少。很幸运,张嘉豪成为其中之一。对于自己过往的经历,他是自豪的,但他更展望充满惊喜的未来。

对于未来,张嘉豪已经做好了打算。那就是:继续滑雪、继续比赛,继续着这份热爱。

他说:“我要滑遍全世界所有的雪山。一座雪山、一座雪山地滑,然后一个一个分享给大家,在这其中享受快乐。比如,我就要在5 月份的时候去纳玛峰,在甘孜地区,5588 米。我想爬上去,滑下来。相信,这一定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张嘉豪说:“我也希望用我自己的经历,以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愿意为之付出、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美好的未来,就是铸就在每个有梦想的人去圆梦的过程。在这个路上,有我,也希望遇到你。”

 

策划 + 造型:李菲 / 摄影:York Chang 海洋 / 文:杨大漂亮 / 妆发:泽群 / 协助:姚嘉欣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