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梳理与遇见

2022-03-28 来源:时尚COSMO
让我们通过回顾2021 年的热门表款,展望2022 年。2021 年上半年,钟表市场开始逐渐恢复元气;下半年,高价位产品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市场的回暖转化为某种形式的繁荣,出现了许多色彩丰富且专为户外生活而设计的表款,可持续发展原则也越来越受欢迎。

2021年哪些表最“热”?2022年又会出现哪些“爆款”?

2022 年的钟表市场,应该会延续2021年的热度。丰富的表盘色彩将继续“霸屏”,继蓝色、绿色后,灰色可能是下一个“ 明星”。奢华运动表的热度还将持续上升,Patek Philippe 百达翡丽的Nautilus“鹦鹉螺”、 AudemarsPiguet 爱彼的皇家橡树、VacheronConstantin 江诗丹顿的Overseas 纵横四海和A. Lange & S.hne 朗格的Odysseus 奥德修斯,由于供不应求,都将长期位列最热门表款之列。此外,艺术家联名款和历史款复刻是近年来十分流行的主题,即便是平日不受追捧的品牌,也可能会因为个别此类主题的表款而“翻身”。

售价1 万元以下

1

Tissot 天梭表 - 孟菲斯系列限量腕表

天梭虽然价格不高,但其悠久的历史传统和雄厚的生产实力都不容小觑。孟菲斯系列限量款腕表忠实演绎了孟菲斯集团(Memphis Group)创始人、后现代主义设计大师埃托尔·索特萨斯(Ettore Sottsass)于1988年为天梭打造的联名腕表。即使以当今的眼光,其设计依然十分大胆而现代。四款总计限量不到1万枚,相对天梭表的产量而言,并不算多。

2

Mido 美度表 – 领航者系列“彩虹圈”复刻限量款腕表

2020年,在美度推出首款领航者系列“彩虹圈”复刻限量款腕表时,品牌和经销商都没有预见到它会“爆红”,结果中国的120枚配额在1分钟内售罄,二手市场迅速溢价。2021年,美度乘胜追击,推出了采用全新配色的新型号,仍以20世纪60年代的Powerwind“ 彩虹圈” Ref.5907潜水腕表为灵感,依然是全球1961枚的限量,也依然受到玩家的追捧。

售价1 万~5 万元

3

Longines 浪琴表 – 经典复刻系列青铜潜水员腕表

浪琴的经典复刻系列,长期以来不受国内买家的关注,但在国际上备受藏家赞誉。这款腕表的灵感源自20世纪60年代的一款潜水腕表,当时,浪琴引入了通过第二个表冠控制旋转内表圈的全新设计,此类潜水腕表在市场上非常少见。这款2020年年底推出的杰作,结合了近年来的两大流行主题:青铜表壳与绿色表盘。其舍弃日历的做法,进一步回归经典。

4

Cartier 卡地亚 – Tank Must 腕表单色款

问世于1917年的Tank腕表,不仅是卡地亚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最经典、最著名的矩形表款之一。2021年,卡地亚在Tank Must系列中带来了独特的单色表盘设计,运用品牌三大标志性色彩——红、蓝、绿,致敬80年代的单色风潮。虽然不是限量,但TankMust单色系列是一次性投放产品,卖完即止,不会增补。问题在于,买哪个颜色好呢?

售价3 万~5 万元

5

Tudor 帝舵表 – 碧湾陶瓷型腕表

帝舵在近几年中连续发力,推出了许多“既叫好又叫座”的表款。2021年的碧湾陶瓷型腕表则又是一记“重拳出击”:它不仅是帝舵第一款量产全陶瓷腕表,也是该品牌首款获得METAS认证的腕表。这个由瑞士联邦计量科学研究院颁发的认证,此前只有Omega欧米茄使用,被后者命名为至臻天文台。哑光黑色的外观不仅酷炫,而且科技感十足。

6

TAG Heuer 泰格豪雅 – 竞潜系列Professional 300 腕表 致敬844 型限量版

1978年,Heuer豪雅编号844的潜水腕表成为当年市场上的“爆款”。进入21世纪,当复古风潮出现在钟表业后,豪雅844吸引了一大批古董表玩家。2021年,泰格豪雅在全新发布的竞潜系列Professional 300中,推出了一款致敬844型限量版,其表盘上设有与844相同的红色24小时刻度。这款全球限量844枚,中国仅有70余枚配额。

7

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 – Tambour Street Diver 腕表

很少有人会把路易威登视为专业制表品牌,但2021年问世的TambourStreet Diver腕表却一举摘得了“钟表界奥斯卡”——GPHG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的最佳潜水腕表大奖,足见其从设计到功能再到做工,都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准。这款腕表的“V”对齐设计理念十分有趣:当潜水表圈上的字母V,旋转至与分针尖端的同色V对齐,二者会形成一个X。

8

Chanel 香奈儿 – J12 Electro 腕表

香奈儿J12系列的几乎所有特殊盘面款式,都会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例如之前推出的黑白双色J12 Paradoxe腕表。2021年,香奈儿以90年代的电子音乐为主题,推出了拥有彩虹般色彩的Electro胶囊系列。系列中的J12 Electro腕表在黑色表盘上设有彩色霓虹时标,十分抓人眼球。38毫米的自动上链款和33毫米的石英款分别限量1255枚。

9

Grand Seiko 冠蓝狮 – SLGH005 腕表

2017年,Seiko精工集团下属的冠蓝狮宣布成为独立品牌,尽管如此,许多人依然在心中将其视为“大精工”。直到2021年的GPHG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这款腕表一举摘得最佳男士腕表奖,证明了冠蓝狮出众的综合素质。这款腕表内部搭载品牌最新最好的高振频机芯,表盘上呈现复杂精致且极具质感的“白桦树”纹理,绝对称得上内外兼修。

 

即便不是热门表款,也存在随时“翻红”的可能。

由于疫情的反复,许多品牌的产量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迷。因此,2021 年热门的品牌,将在2022 年维持上涨行情,最显著的例子Rolex 劳力士和爱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更多关注处于上升期的品牌,例如朗格和江诗丹顿。由于这两个品牌总体产量实在太低,即便不是热门表款,也存在随时“翻红”的可能。有经验的买家还可以将目光投向那些具有上升潜力的品牌,例如品质好、产量低,仍被国内市场严重低估的Breguet 宝玑和Parmigiani 帕玛强尼。好比当年的Richard Mille 里查德.米尔,正所谓“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售价5 万~10 万元

10

Rolex 劳力士 – 蚝式恒动探险家型II

大家都知道,劳力士的运动款几乎都买不到,但偶尔也有例外。在所有的劳力士专业款中,相对来说最容易买到的,就是黑色盘面的新款探险家型II。虽然目前来看,二手市场溢价少,但这也意味着存在更大的升值空间。此外,探险家型II的第二时区显示,也将是这两年钟表复杂功能方面的一个热点,代表着大家被封闭已久后渴望旅行的心愿。

11

Zenith 真力时 – Chronomaster Sport 腕表

2021年年初推出的Chronomaster Sport腕表,让真力时这个品牌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由于和劳力士的宇宙计型迪通拿十分相似,这款腕表被表迷们戏称为“真通拿”。但这款真力时的三个计时盘,采用了1969年A386腕表的标志性蓝色、岩灰色和浅灰色,辨识度很高。考虑到迪通拿的疯狂溢价,真力时这款或许是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13

Omega 欧米茄 – 海马300 腕表青铜金款

欧米茄自主研发了许多金合金,例如玫瑰金合金Sedna 18K金和黄金合金Moonshine 18K金。2021年,该品牌又推出了青铜金,并将其应用于全新升级的海马300腕表。这种材质包括37.5%的9K黄金、钯金和银,呈现出一种柔和的粉色调,不会导致过敏,还具有强耐腐蚀性,不会发生铜绿氧化。相比其他表款所用的普通青铜,欧米茄的这款无疑更为特别。

12

Hermès 爱马仕 – H08 腕表

这一爱马仕的全新系列以略带神秘感的名称,暗示着与图形、数学和形而上学的关联。原创数字设计独树一帜,与腕表整体产生共鸣,数字0和8的轮廓呼应表壳造型。圆形表盘搭载于边角带弧度的枕形表壳,仿若将棱角与曲线融为一体。爱马仕还为其中一款采用了以石墨烯填充的复合材质表壳,搭配陶瓷表圈与黑金喷砂处理表盘,极具现代感。

 

2022 年的“爆款”还有可能出现在哪里?除了以上总结的一些趋势,结合流行文化主题的腕表将是新的“热点”,例如爱彼的漫威联名黑豹特别款。F.P.Journe 的“疯涨”,也可能会带起一波小众、高端独立制表品牌的热潮。如同艺术品市场,如今的钟表市场也涌入了大量资本,出现了大量非理性“炒作”,对高价表款的“追涨”存在风险。买表,最关键的考量因素,还是自己的喜好,以及是否合适。

售价10万元以上

14

Bvlgari 宝格丽 – Gérald Genta Arena Retro Mickey Mouse Disney 逆跳限量版腕表

只有宝格丽的这款腕表,能同时结合流行文化元素与复古设计,因为早在90年代,钟表设计大师Gérald Genta就已将米老鼠融入腕表设计。2021年,宝格丽重现了经典而充满趣味的米老鼠设计:米老鼠用手指向跨越210度的分钟刻度,与5点位的圆形跳时视窗共同指示时间。这款限量150枚的腕表,是献给所有童心未泯的大人的“玩具”。

15

Parmigiani 帕玛强尼 – Tondagraph GT腕表

2021年6月,帕玛强尼为2020年问世的Tondagraph GT腕表推出了新的“熊猫盘”款式,其钢款俨然就是贵价版迪通拿,但并未在市场上引发热烈反响。然而,在2021年年末,品牌出人意料地推出了全新Tonda PF计时腕表,取代问世不久的Tondagraph GT。生产极短时间后的停产,意味着极低的产量和市场保有量;而稀缺性加高品质,就意味着升值潜力。

16

Hublot 宇舶表 – 经典融合系列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腕表

宇舶的这款腕表,证明了“只要找到对的设计师合作,联名表款就一定能大卖”。村上隆将其标志性的太阳花图案融入腕表设计,结合宇舶表著名的“全黑”理念。超过500颗黑色钻石,凭借滚珠轴承而随着手腕摆动旋转的太阳花花瓣,全球200枚的限量,再加上村上隆强大的号召力,令这款联名腕表的价格在发布当天便“就地起飞”。

售价100 万元以上

17

A. Lange & Sohne 朗格 – ZEITWERK 时间机械“Lumen”腕表18K 蜂蜜金款

一款表,带“火”一个品牌—— 爱彼如此,朗格也是如此。归功于Odysseus奥德修斯的“爆火”,如今朗格的几乎所有表款都备受追捧。这款新作结合了朗格的三大特色:被表迷称为“猫头鹰”的瞬跳时分机制,以半透明表盘显示夜光跳字的“Lumen”,以及独家研发的18K蜂蜜金。虽然200枚的限量对朗格而言已经很多,但毕竟今时不同往日了。

18

Breguet 宝玑 – Classique 经典系列5365 超薄陀飞轮220 周年纪念腕表

220年前,宝玑品牌的创始人阿伯拉罕 - 路易· 宝玑(Abraham-LouisBreguet),发明了一种全新的钟表调速机构——陀飞轮。直到今天,陀飞轮仍是最重要的钟表复杂功能之一。为了纪念陀飞轮问世220周年,这款限量220枚的腕表融入了许多向宝玑伟大发明致敬的细节,包括陀飞轮桥板和机芯上的特殊镌刻。买陀飞轮,当然要选陀飞轮的发明者——宝玑。

 

编辑:Sally AN / 文字:小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