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鲍鲸鲸 & 王冉 | 藏不住的爱

2022-04-02 来源:时尚芭莎
人生一世,辗转天涯,享有的不过是一间小小的、点着灯的家,和一个相守的、默默对自己好的人。鲍鲸鲸和王冉就是这样,从校园到婚纱,相爱的人在一起,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期待。

5

鲍鲸鲸

鲍鲸鲸 |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鲍鲸鲸,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中国内地作家、编剧。代表作有《失恋33 天》、《闪光少女》、《浮沉》、《等风来》等。曾获得第31 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编剧、第19 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编剧、第7 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新锐编剧、第8 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编剧等多个奖项。2014 年10 月1 日,鲍鲸鲸与王冉举行婚礼,正式步入婚姻殿堂。

3

鲍鲸鲸

从18岁开始,鲍鲸鲸所有的叨叨都(常)冲着王冉一个人。她写了新的故事,他是第一个听众;她有了奇思妙想,他就负责陪聊。有时喝点小酒,喝到位了,半夜不睡觉,从民生国策聊到超市打折,他就一直在边上听着。鲍鲸鲸知道,他是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朋友中的一个。

真爱一个人时,会变得霸道又可爱。她曾在专栏里谈过“爱”,她说:“这份爱让你伤身伤神,过程又这么复杂混乱,那我们到底为什么还要谈这场该死的恋爱?回头想想,也许只是为了爱的最基本的意义.获取生机。”

1

鲍鲸鲸 & 王冉

Q&A:

哪些时刻对方会给你带来好情绪?

鲍鲸鲸:大家各自在做各自的事,但如果正好闲一下,互相看看,就觉得他是房间里的龟背竹,我是墙角里的发财树,都活的挺好,不缺阳光也不缺土壤,很知足。而且虽然认识很久了,但现在猛的一看他的脸,还是觉得这哥们儿怎么长的这么好笑。他是我最好的朋友里最好约的一个,每天都有很多话想跟他说。

为什么一直在作品里“出卖”王冉,让他的细节融入你笔下的人物?

鲍鲸鲸:我不写别人,写的都是自己经历过或者在思考的生活,这部分生活里有他。这多少是一种记录,如果不记,怕慢慢地就忘了。比如一些有意思的小事,当时是很开心的,可是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就会渐渐把它丢到角落,可能忘了,也可能过很久才想起。我不好意思发朋友圈,但是我想试试把它写到剧本里。

每年你过生日都有一个盛大的礼物,说说这两年的礼物吧?

鲍鲸鲸:去年的生日,他找化妆师给我化了一个妆,搞得特别神秘,来现场的人都有工作牌,闲杂人等禁止入内,然后我被带进了一个密室。到了工作人员就说,因为疫情,您把口罩戴上,而且里边非常黑,我就琢磨我这妆化得那么漂亮到底有什么用。还没缓过来的时候,中间就冲出来一些人,是我好久不见的一些好朋友,大家一起吹着苏格兰风笛,他拉着我一起跳舞,npc 和我们一起互动,搞得特别隆重。

你们有过哪些“甜蜜的吵架”?

鲍鲸鲸:有一次我们因为工作的事情吵架,就吵的很凶,然后我就打算不理他了,他就盯着我,我也很凶的盯着他,盯了很久,然后他忽然说:“哎,你看我最近是不是变成双眼皮儿了。”我就没绷住,笑了。

在网友眼中你俩一直特别甜,会不会觉得甜宠剧都比不过自己的生活?

鲍鲸鲸:爱这件事是很复杂的,不一定要用甜度来形容。我个人觉得,真正的爱不是甜的,它是有各种各样的成分,就像王冉调的酒,有很多重口感。但这个也因人而异,像我这种特别担心摄糖过量的人,听到甜字就已经头大了,糖水不要,喝酒就好了。

家中有没有“约法三章”?

鲍鲸鲸:在育儿这块,谁都别想跑,这是我们俩一起联名的一个事儿,你是编剧,我也是编剧,我凭什么要比你干的多,对吧?当然我也不会比你干的少,只是大家得各出各的力。你会搭结构,就去搭结构,我会写台词,就去写台词,但是谁都别想溜!

羡慕哪些恩恩爱爱一辈子的相处方式?

鲍鲸鲸:我姥姥姥爷,感情特别好的一对夫妻,前几年姥爷突然病重了,心脏病,走得特别急,才70 多岁。姥姥被照顾了很多年,这一下完全垮了,她自己精神状态不好,天天躺在床上,不肯下床,也不肯走,过了一阵也走了。我爷爷奶奶也是,都是没法适应一个人的突然离开。

有哪些爱好是两人可以一起做的?

鲍鲸鲸:我们一起做的事情蛮多的。比如互相分享最近读过的书,我家里属于我买书比较多,他就把我那儿当成图书馆,想到什么就问。他最近也在看哲学,赫拉克利特,跟我输出一通,我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但是听到叨叨那一刻我就想,我是谁、我在哪儿、我在干什么,这三个问题好像大差不差本身也属于哲学领域了。我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都要听音乐,一张一张地放唱片,他会和我一起听。

王冉必须绝对服从的事是什么?

鲍鲸鲸:这次拍杂志,我的名字必须在他前面。

6

王冉

王冉 | 她足够可爱,足够好

王冉,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04 级美术系广告导演专业,中国内地男导演。代表作有《闪光少女》等。曾获得第20 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及第32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剪辑奖提名。2014 年10 月1 日,鲍鲸鲸与王冉举行婚礼,正式步入婚姻殿堂。

4

王冉

他们在北京电影学院认识,从那时开始,王冉就成了鲍鲸鲸最好的搭档。一个读编剧,一个读广告导演,在校合作拍了七八个短片,拿去参赛总能拿第一第二的名次。两人的一次小吵架,成就了《失恋33天》,他努力追她的样子,出现在《闪光少女》。

每次鲍鲸鲸出差,都是王冉帮她装行李,还会告诉她:“毛茸茸的红色大衣里有信用卡,毛茸茸的白色袋子里有身份证……”仿佛把她宠成长不大的女孩,就是他最大的成就感。王冉说:“因为她值得被这样对待。”

7

鲍鲸鲸 & 王冉

Q&A:

鲍鲸鲸一直这么可爱,这里面有没有你的功劳?

王冉:最主要她本身就是一个可爱的人,从相貌音色到智商情商。我身为巨蟹座比较有眼力见,大概懂得与她如何相处。最主要是她足够可爱、足够好。

你对她的心动时刻是怎样的?

王冉:大一的时候在食堂吃饭,远远看见一个背影,穿一个风衣牛仔裤,就像村上春树写的,四月一个晴朗的早晨,在原宿后街,我同一个百分百女孩擦肩而过,50 米外我便一眼看出,她就是我的百分百女孩。

然后就开始追了?

王冉:我们有女生认识她,就约一起见了个面,这就算认识了。后来学校放映厅放刘伽茵老师的《牛皮》,当时刚在柏林电影节获奖,我们就一起看了电影,然后我问她,你想喝豆汁吗?后来就一起拍作业,我帮她做美术。

你们是在怎样的情形下告白的?

王冉:大一那年暑假,我帮同学在海边拍作业,她过来探班。拍摄间歇,我们两个站在海边,面朝大海,海浪冲过来冲刷我们的脚,俩人一我一句,然后一转身,整个剧组站到我后边,还举着一根吊杆录我们说话,挺美好的。最后的表白是在学校一个天台,那时候就想过,这一下就是一辈子了。

她写的新故事会第一时间让你看吗,你会不会提出意见?

王冉:我会帮她读一遍,模拟一下剧本里人物的口音之类的。只有一个地方,我提的意见她肯定得改:就是有错别字。其实吧,我就相当于读者会,她敲完以后,我最大的乐趣就是立刻从头读到尾,这是我非常大的喜好。

一直都被“出卖”,被她写进作品,你怎么想?

王冉:写的真好,就是我。

8

鲍鲸鲸 & 王冉

怎样形容你们两人的相处模式?

王冉:我们俩最主要是分寸感和距离感,中国话叫相敬如宾。在我印象里,两个人闹着玩从不上手,互相角力这种没有。要是画漫画,你会看到我们俩身后忽然一片留白,只听到凛冽的风声,会看见两个人都吐出一团气, “呼~”这种。或者脑袋上三条黑线,一只乌鸦“啊啊啊”地过去。

她有时外向,有时内向,你俩谁更有表达欲?

王冉:客观上来说我比较外向,她比较内向,但是在舒服的环境里,她会话多。表达欲不是问题,如果你对这个人足够感兴趣的话,你根本不用注意这一点,只要学会倾听就好,对方说的你都懂得。

这两年送了哪些生日礼物给鲍鲸鲸?

王冉:拍《闪光少女》电视剧版的时候,我让所有演员们按剧中人物的设定,给鲍鲸鲸说了一番话。比如陈惊会说,“鲍鲸鲸,咱俩认识有六年了吧,听我冉哥说,你起初写我生在摩天轮上?哇脑洞真是太大了!”拍摄期间,全剧组的人帮我瞒着她。也不是所有礼物都这么隆重,比如有一年,因为她睡觉爱踹被子,我送了她一个踹不开的被子.龙猫睡岛。

鲍鲸鲸送给你哪些礼物,让你觉得送到了心坎儿上?

王冉:我去年有“ 四大专业”,古琴、密室探店、多肉盆、调酒,去年我过生日时,她送了我一个英国最新出的调酒时用的烟熏气泡枪,送的特别棒,百分百在我心坎儿上。2014 年她送了我一个亚马逊的水景缸,水景师是特别厉害的人,那时刚在国外参加完比赛,获得了名次。

她是你最好的朋友吗?

王冉:她不光是我的好朋友,最主要还是我的爱人——我最心仪的爱人。

 

摄影:王海森(SENSPACE)/ 策划:张婧璇 / 造型:蒲安 / 采访 & 撰文:陈晶 / 统筹:杨可欣 / 妆发:窦凯 / 服装:佳佳 / 摄影助理:丁一倩、大力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