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吴谨言 | 我的女性世界

2022-04-12 来源:时尚健康
女性从来不乏仰望星空的力量与诗意。真正蓬勃着的生命,永远都在鲜活着、雀跃着,决不被某一时期的大众观点所定义。吴谨言就是这样成长的女孩,遵从自己的内心,率性真实地生活。

7

吴谨言

母亲

每一个人的生命旅程里,最先接触到的女性,毫无疑问都是母亲。一想到妈妈,吴谨言脑海里就是她雷厉风行的样子。“她说一不二,行动能力很强。他们那代人家里子女多,我妈妈排行最小,但她大小事都能应对,让人信服。”她从妈妈身上学到最多的,是独立、坚毅和果敢。

吴谨言的舞蹈天赋,最初就是妈妈发掘的。“小的时候,我连舞蹈是什么都不知道。”那时她体质柔弱,经常感冒发烧,妈妈觉得跳舞适合她,又能强身健体,就每周带她去少年宫学习。跳了一两年之后,吴谨言兴趣越发浓厚,“怎么说呢,越跳越喜欢,还觉得自己有点儿天赋。”

有一天她在舞蹈教室门口看到一则通告,是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招生简章。没有人鼓励,没有人建议,她自己就决定要考。她渴望去北京,想独立,想闯一闯。因为年龄只能选择芭蕾,她就考了芭蕾舞。全少年宫只有她一个人去了。很多年后,吴谨言用“一眼万年”形容当时的决定。

5

吴谨言

起初爸爸妈妈都呆住了,随即,妈妈开始收拾行李,带她去考试。“他们没有阻止我的梦想,妈妈支持我,也很容,觉得考不上就回来,考得上再说,这一点我很感恩。”母亲坚毅又柔韧的性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吴谨言。心中好像有个隐约的感觉,“要成为像妈妈那样的人。”

在学校里,生病了,发烧了,摔倒了,认识了一个好朋友,大小事她都和妈妈说。那种亲近的关系,是母女,也是朋友。“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好的相处方式。”青春期的少女惹人注目,她也会跟妈妈说,最近哪个男孩对她有好感,她自己又喜欢谁谁,妈妈知道近况就好,让她自己决定。

那时候没有手机,她买IP 电话卡,每周在传达室排队,等着给家里打电话。也不懂得聊家常,也不知道聊心理,就大概说说要紧事,吃得好不好,缺不缺东西。当时没有快递,父母用邮政寄包裹,里面都是吃的。“长大了反过来想,爸爸妈妈能不想我吗?但他们也在自己适应。”

8

吴谨言

女同学

刚离开故乡,来到舞蹈学校的时候,面对陌生的环境,寄宿的生活,起初一两周她很不适应。“后来看身边人都不容易,就习惯了许多。”她们要自己洗练功服,大冬天走很远去水房打水。每个人都有个针线包,衣服破了自己补,新买的舞蹈鞋要自己缝扣袢。“在这个环境里大家都一样,没人帮你完成,就得靠自己。”

和小学最大的不同是,身边一下全是女孩,班里的男生凤毛麟角,只有上课才能看见。现在回想当时的生活,“饭堂,宿舍,练功房,澡堂,每天就这几个地方,一群女孩们一起叽叽喳喳。”她和所有女生一样,需要小伙伴,大家吃饭一起吃,洗澡都一起拎好小筐带上东西,周末逛动物园批发市场,大家带上黑色塑胶袋去扫货。

小姐妹之间的情感特别复杂,是稚拙的,晕乎的,三两句话说不清楚。“这个学期我跟你好,下学期又跟别人好了,是滚动式的友谊。今天是这三个人好,明天又扩大队伍,变成四个人。”女孩的友情就是这样变幻莫测,吴谨言记得自己的好朋友跟别人玩了,她还多少有点吃醋。

9

吴谨言

也是因为有她们,十岁以后的求学生活没有孤单过。“满脑子都是小姐妹们。”周末大家一起逛街,攒好了零钱吃肯德基,谁到生日了就和她一起过。青春期的女孩要过发育关,体重是大事,她们一起逛超市、买吃的,大快朵颐后再一起裹着保鲜膜操场跑步。“舞蹈学院的女孩,永远在减肥和增肥上徘徊。”

那时最开心的事是,大家有吃的、有快乐都一起分享。但彼此又有竞争关系,大家各自努力,暗暗较劲。比如被老师批评了,新的动作学不下来,或者快到期末选拔成绩的阶段了,大家都自己加班加点练私功夫,在练功房碰上了就点点头。其实每个人的成长路,都是一条孤独的旅程。

毕业后短暂地进了文工团,她发现职业舞蹈演员不是自己想走的方向。舞蹈这件事,天赋、条件比爱好重要,慢慢地吴谨言发现,有的位置自己永远都走不到。“我是不是可以选择其他的舞台?”要做决定不是那么容易的,毕竟练了很多年,但真到了那个时刻,她放弃的也很决绝。“女人下决心比男人狠,”吴谨言说。

1

吴谨言

女同事

差不多十年过去了,也走过很曲折的路,吴谨言知道,这一路全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做舞蹈演员的末端和做演员的开始都是比较难的。末端是你看不到希望,还在想自己要不要坚持,是一个选择的过程。演员刚开始的时候,一切都是未知的,尽管它是新鲜的人生,你找不到方向。”

就一条路而言,没有对和错的概念,所谓的做出成绩,也都是靠自己坚定地往这个方向走。“对于做演员,我依然很稚嫩,还在逐渐成熟的路上。”有些当年的同学还在坚持跳舞,有的生孩子,有的忙事业,每次刷到她们的动态,都觉得很不容易。走上社会才知道,那时的友谊是最珍贵的。

吴谨言拍过一部职场剧《正青春》,开机前和职场女性的朋友聊天,感受她们现实的状态和压力。“都是996、007 这样的状态,职业之外,她们还是母亲、孩子,要照顾家里小孩和老人。有的人身心俱疲,有的人就真的能hold 住。不是逞强,故作坚毅,有的人的确能全面兼顾。”

在录制综艺节目的过程中,吴谨言也见到一些优秀的女编导,24 小时候连轴转还活力满满,一个人掌控全场,下面的人言出令行,绝不怠慢。“我觉得很帅,做导演要顾全大场面,同时创造自己的东西,才华和力量都很充沛。”也在工作中见过女摄影师,小小的肩膀扛着机器,“很酷也很有劲儿”。

2

吴谨言

在一个剧组里,女生都是互相帮忙和照顾。拍《传家》的时候,她和秦岚再度合作,这一次真的成为姐妹,合作起来更为熟悉。这是一部民国风云大戏,开机已是深秋,对女演员来说比较折磨,因为还要穿旗袍。“衣服很紧,我不知道里面应该穿什么,就问秦岚姐。她就推荐给我很多神器,穿上去瘦腰瘦腿,还能塑形,还保暖!因为太紧了,还正好可以少吃饭。”

常年练习舞蹈,吴谨言对待美食是小心谨慎的。谁承想却拍了一部讲述美食的宫廷戏《尚食》,她第一次进厨房都看呆了。真实的厨房置景,水管都接了上下水,灶台真的能生火炒菜,烹饪锅具、清洁用具一概逼真。她每天晚上收工就找师傅学刀工、颠勺,还有烹饪的规矩和原理。

杀青后的这个冬天,她回老家给父母做了一顿家庭火锅,从炒制火锅底料开始。倒油,把辣椒炒香,放入八角、桂皮、香叶等各式香料,加入现成的牛油。父母吃得很满意,“只要是我下厨,他们当然满意了。”她觉得这部戏适合全家人一起看,“这是我近几年演得最温柔的一个角色了,姚子衿这个角色有很强的目标,她能做好的事都会尽量做。她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成长自己,这也是我期待的方向。”

10

吴谨言

Q&A:

对刚刚步入职场怀揣着梦想的奋斗女孩们说个寄语,会跟她们说些什么?

吴谨言:初入职场的年龄是让人怀念的,现在的你们也许不这么认为,会认为环境和工作都是挑战。但务必珍惜这个阶段,让自己去面对所有的新鲜感,亲自解决所有的困难,一点点积累经验,坚持下去自己的初心,享受最美好的奋斗时光。女孩们,加油!

近来体验了很多新的生活方式,自己在有意放慢节奏吗?

吴谨言:也是一步步工作安排到这儿了,既然就赶到这了,我就去享受,在这个过程中安排自己的生活。我是闲不住的人,会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前段时间开始热衷体育活动,去学习骑马,定期到健身房运动,锻炼自己身体,有空就去游泳,然后就是去玩。如果觉得无所事事,运动是最好的消遣方式。

3

吴谨言

除了健身、休闲运动,似乎你的日常生活也在做各种尝试?

吴谨言:北京很多密室差不多都被我刷完了,之前就很想玩恐怖密室,一直没有时间,最近就开始疯狂刷。我还学习自己化妆,现在随身带着彩妆、甲片,随时给自己折腾。前几年太忙,最近一有时间跟身边朋友聚会,在过程中听她们这两三年的变化,生活体验,这对我来说是放松也是营养

感觉你是拍戏的时候好好工作,玩的时候好好玩,一切都井井有条,怎么做到的?

吴谨言:跟自己这两年的成长有关系。大概2018 年,就是拍戏开始密集以后,休息个两三天、一个礼拜就焦虑。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应该马不停蹄的才对,只要停下来两三天就要赶紧安排工作,自己闲下来不知道干吗。现在我会觉得,你忙的时候努力,休息了就做之前做不了的事。

6

吴谨言

是不是因为学过跳舞,习惯了按照日程表安排,饱满地去生活?

吴谨言:上学的时候,课表已经给你安排好了,每天练功练功;工作以后,到了剧组有通告,也都安排好了,什么事情都被别人安排着。但我更希望去安排自己的生活,因为之前太习惯于被别人安排着生活了。

在这个过程里收获哪些小而新奇的快乐?

吴谨言:以前在剧组我一两年都不用进理发店,现在有时间了,就像回到普通女孩的生活,为了一个短发我不停地去理发店。经纪人说你别再剪了,可我就是越修越想剪。短发女孩应该都有共鸣,只要剪了短发就老想去捯饬、去打理。

4

吴谨言

演员是需要不断学习的,把自己交给生活之后,你觉得对表演有哪些帮助?

吴谨言:对我们这个职业来说,你好好把自己的成长过好了,才能够贡献给角色。能把自己每个阶段的想法弄明白,有一些思考,已经挺不容易的了。随着自己成长,饰演的角色也在成长,类型也在丰富,再看剧本的时候,连思考的维度都不同。

 

 

摄影:时绍原 / 策划 & 统筹:何筹 / 采访 & 撰文:陈晶 / 时装造型:禹宁 / 化妆:cici / 发型:李志辉 / 制片:杨心如 / 现场制片:徐茜 / 服装助理:小宇、susu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