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 >

白发逆袭这么玩

2022-04-13 来源:时尚COSMO
说起白头发,绝对是许多人心中“无病无痛却很心累”的困扰,只要有一点蛛丝马迹都会使人惊慌失措。其实,长白发不是世界末日,如今已经有很多不同的解决方式,让你能减少、遮盖,甚至和白发共存,把缺点变亮点。

头发变白是谁的锅?

在学习怎么对待白发前,先了解一下头发为什么会变白。

头发的颜色主要决定于黑色素细胞,其制造出的黑色素可以抵挡紫外线的侵害,保护头皮及头发。一旦黑色素细胞无法正常运作时,头发就不容易被上色,逐渐转为一头白发。也就是说,头发是否乌黑是受到黑色素的影响。当毛囊内的黑色素细胞老化,无法再产生黑色素,这时候就会出现白头发了。

1

你有“少白头”的烦恼吗?

一般人在正常情况下,过了40岁,肾脏精力不足,表现在头发上,就是颜色渐渐转白。若在25岁以前就长白头发,则被认为是所谓的“少白头”。目前研究资料显示, “少白头”原因可能含家族遗传、肥胖、抽烟,其中家族遗传与少年白的相关度最高。不过,现代人过劳的生活型态,也会造成白发提早出现。压力大、营养不良,就会让酪氨酸数量不足,导致黑色素生成效率不好,进而让头发生成白发;如果长期维持“高淀粉、低蛋白质”的饮食习惯,或缺乏铜、碘、维生素B群,也会让酪氨酸合成数量减少;抽烟、睡眠不足,让毛囊中的过氧化氢累积过多,同样是导致白发的一个重要原因。用来让食物颜色看起来更鲜艳或更具风味的磷酸盐,也是让白头发数量增加的一个重要元素,如香肠、蛋糕、泡面等,因此最好减少食用这种再次加工的食品,改以吃食物的原型。

靠遮盖度过白发危机

遮盖白发的方式,分成“隐藏”和“淡化”两种。“隐藏”正如字面之意,就是将白色涂黑的意思。现在有一些染发产品中,有专门遮盖白发的染膏,不用特殊的配方,直接染就可以很好地上色和遮盖白发。而且最近白发专用染发剂推出了愈来愈多和一般染发剂一样的时尚发色,不再像过去几乎清一色都是必须染成“深黑色”,建议选择对比性较低、介于黑发和白发中间的咖啡发色,反而更能让发色平衡。选择染发产品时尤其要注重质量,注意挑选不含苯二胺且使用植物配方的产品,对头皮和头发相对温柔,味道也不算刺鼻。

不想染发,也有不同选择

头发长得快的人,染发后大约过10天,发根的白发又清楚可见了。一旦白发变得明显,就得重新染,实在很花钱,而且很伤头发。这里推荐一些简单掩饰白发的方法。

发际、分缝处新生白发最显眼,所以只要善用吹整技巧,让分线变得不明显即可。洗完头吹干头发后,头发就会在平常固定的分线处自然分线,所以,吹头发时一定要将手指伸入分线位置左右移动,消除分线;如果刘海向上梳起,发根的白发也会突出,在头发变长的过渡时期,最好能让刘海自然下垂;两鬓有白发,就不要把鬓发往耳后塞,这样才能有效地掩饰白发。

当有一两根白发特别显眼时,就使用刷毛膏之类的产品;想遮盖分线处及发根等范围较大的白发,建议使用刷子类或气垫类较好上手的一次性染发膏。

推荐单品

3

1、Lime Crime 独角兽染发膏 #Valentine 159元 / 200ml
2、吕 含光耀护金萃养护发膜 98元 / 200ml
3、魅尚萱 焕乐玩色染发泡泡 #7K 99元
4、Schwarzkopf 怡然精油染发膏 119元 / 151ml
5、L'Oreal Paris 臻萃精华油染发霜 #4.45 129元 / 盒

 

是你不懂,白到极致就是潮

白发在一般人看来是烦恼,但在潮人身上就是时髦。拥有一头像老爷爷老奶奶那样的白发被称为 #Granny Hair,如果你也萌生想要尝试的念头,不妨看下去,相信一定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款。

2

每种肤色都有拥抱白发的机会

白发这几年大行其道,爱豆们都很爱时不时染一下白发来让个人特色更鲜明。带雾感、灰调的白发是近几年的染发趋势,低饱和度的发色不仅让亚洲人的肤色显白、整体穿搭更显高级感,尤其是“冷灰白”发色在阳光下呈现自然通透感,简单的穿搭就自带个性高冷光。不过,要特别注意,灰色调的发色较适合肤色偏冷的人;平常穿衣风格喜欢暗色系的人,很适合染明亮度高的银河白发色,不过需要特别漂发3 4次才能更显色。

漂后不泛黄有技巧

相信没有人不害怕刚染完的漂亮白发,没过多久就褪色变成枯黄的稻草头吧!虽然天天洗头非常清爽,不过如果是最近要染发的话,可得改一下习惯了。在染发的前一天,发型师也会建议不要洗头,让头皮分泌的油脂来保护肌肤,染后两天最好不要洗头,才能让发色维持得更久;大家知道洗头的时候水温不能太高,否则发色的持久度会变差,最好使用温水洗发;造型器也是一个很容易伤害发质、造成发色快速流失的硬伤;至于该使用护色还是矫色洗发水,要视你漂染的发色来做决定。一般来说,冷色调非常容易流失,相对的调色料在头发色素红橘比例较高的东方人发色上就比较好维持。因此虽然都是白发,如果你染的是冷色调白发,可以买含蓝紫色色素粒子的矫色洗发水来平衡渐渐变黄的冷色调染发;若你染的是暖调,只需要挑有固定颜色功能的洗发水,这类产品都会强调抗UV、抗氧化及抗湿气。

美丽新白发的发质制胜关键

想要染出颜色好看的白发,必须经过漂发的过程,漂过的头发如果不好好护理,容易一扯就断,刺手、毛糙、打结问题全都来了。为了修复受损的头发,绝对少不了神器——结构还原剂。结构还原剂可以连接发丝中因为漂染断裂的二硫化键,减少94%漂发染发的伤害。效果有多神呢?

大概就是漂染后依然可以维持漂染前发质健康程度的水平吧。现在市面上的结构还原剂已经有很多,在洗头前均匀涂抹在头发上,或者直接当发膜使用都可以,对于长期染发,甚至是经常用卷发棒的干枯发质都很有用,有了它就可以放心折腾了。

漂后发质变差,除了自己能做到的护发,也可以有更积极专业的办法。目前在高级沙龙中都可咨询到“C.P.F 离子护”或是“角蛋白发质矫正重塑”等名字因品牌而不同,但原理差不多的高阶护发。通过水合作用温和地打开毛鳞片,将小分子角蛋白、蚕丝胶原蛋白等导入头发的皮质层,再通过热导定型,建立全新角蛋白键结,让秀发瞬间重塑成为容易梳理、柔顺具光泽的发质,非常适合漂后毛糙、受损发。

推荐单品:

4

1、Aquair 头皮舒缓清爽净洗露 88元 / 180ml
2、L'occitane 5 合 1 草本修护洗发露 190元 / 300ml
3、 Drunk Elephant 可可米诺氨基酸护发乳 210元 / 240ml
4、Tsubaki 臻护多效修护发膜粉耀版 95元 / 180g
5、Kerastase 菁纯亮泽梦幻香氛护发油 420元 / 100ml

 

编辑:赵雯菁 / 文:nownow / 摄影:PacorWang / 化妆:卢耿 Lucas / 发型:高鹏 / 模特:Alyona(M2 Models)/ 造型:九日 / 造型助理:小羊 / 现场助理:赵媛媛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