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葵葵 | 乘风破浪 人生无需设限

2022-04-19 来源:时尚健康
曾一年换过30份工作,从公务员到编剧,再到自己成立影视公司,成为自媒体博主,不断尝试新的领域,葵葵始终自得其乐。

1

美妆博主:知你者葵葵也

多重身份 解锁人生无限可能

葵葵一度断定自己这辈子找不到工作了。但从月薪2000,到年入千万,她仅用了八年的时间。

能力是被“逼”出来的。25 岁对葵葵而言是人生的重要节点。在这一年她辞掉了公务员这一大家梦寐以求的“铁饭碗”,选择去考电影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从电视台单集800 块的普法栏目剧开始,到电影票房过亿、单部戏450 万片酬,她用了六年的时间;从编剧李逍雪到头部美妆博主葵葵,她又用了两年的时间。

敢于突破,是她迈出的第一步;但更重要的是她早已做好接受失败的准备。“当你遇到一面翻不过去的墙,就先把家门钥匙扔过去,那么你一定能过去。当时的我就是这样的状态,不留退路才能激发自己最大的潜能。”彼时25 岁的她难以预知未来的方向,但正是年轻的这股冲劲,让她不悔于当下。

关注自我 平衡工作与生活

虽然身兼多职,但她坦言不自律,甚至很拖延:“我很难按计划工作,经常因拖延而焦虑。”但随着阅历的增长,葵葵说她开始接纳自己的拖延,并承认自律是反人性的。拖延症患者,与其在输出极低的时候“被迫工作”,不如“顺心而为”——在灵感爆发的时候,高效率工作,进入心流和忘我模式。

之前用大脑支配身体,一件事都做不好;后来学会了用身体来支配大脑,效率反而更高了。不累就工作,累了就休息,哪怕只有五分钟,状态都会好很多。

虽然葵葵对于时间的管理没那么严苛,但在健康饮食方面,她的自律恐怕多数人都难以企及。 “以前我也很喜欢各种奶茶、油炸食品,但那些让我的皮肤变得很差,也容易发胖。我花了四五年时间,通过健身减肥、控制饮食保养自己,所以现在我有很多忌口,像奶茶已经很多年没有喝过了。以前是我喝了奶茶会开心,现在是我忍住没喝会开心。”找到健康管理与自我控制的节点,让她更有成就感。

2

美妆博主:知你者葵葵也

人格独立 享受精神富足

葵葵对生活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武侠小说里,经常看到绝世高手因心魔而武功全废;生活中人们也经常因为情绪问题而陷入精神内耗,导致该成的事情成不了。

人所有的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葵葵认为,脱离别人怎么看,才能真正去思考。

大学毕业那年,葵葵半个月“被”换一次工作。别人觉得她什么都干不了,甚至连她自己都差点这么相信了。后来,葵葵想到自己从小就得过很多作文相关的奖项,开始思考是不是还可以尝试写作,结果自然是成功了。她这才意识到,之前经历的种种曲折和自我怀疑,其实可能只是一时方向选错,所以永远不要急于否定自己。

每个人都有缺点,忘记自己的缺点,将优点最大化,我们会发现——“天底下有千种好看、万种好看,但我的好看是独一份。”这是葵葵在电视剧《客家风云》里,为女主创作的台词,而现在她也每时每刻都在向粉丝们传递这个想法。葵葵很喜欢和粉丝们聊天,她们互相鼓舞,挖掘彼此身上的闪光点,就像老朋友一样。

成为自信独立的人,葵葵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接纳自我。“喜欢自己在任何年纪的状态,这是一个女性真正的强大。即便外貌可能衰老,但那些随着年龄增长而积累的附加值,已经足以打败对岁月流逝的焦虑。”

 

编辑:周四一 / 采访 & 撰文:Crysy / 服装:周千惠 / 摄影:聂云辉 / 化妆:谭洪雨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