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 >

情绪美力 成就无尽的美丽灵感

2022-06-09 来源:时尚COSMO
爱马仕前美妆创意总监Jérome Touron 曾说:“ 我很欣赏女性在化妆室,逐渐发展自我认知的过程,她们和时间的关系不断变化着,无论何时何地,像是深吸口气,休憩片刻,或是一个关心自己的时刻。”美妆不仅可以带给女性美丽,还有那些宝贵而美好的情绪价值。不必为了美而美,试着去体会美妆带来的积极情绪,成就无尽的美丽灵感。

Part 1、细节里自愈的仪式感

“护肤”这个词其实可以拆开来理解,“肤”自然就是我们的皮肤,而“护”,象征着呵护、爱护、保护,是一个行为、一个状态,甚至是一种心态,所以产品、效果、科技等等,真的不是护肤的全部,珍视自我的心态,从细节的仪式感可以得到充分的反馈。与其说是我们不能离开那些给予我们五感享受的产品,倒不如说是我们不能放弃对自我身心治愈的权利。

护肤让自己慢下来

在我看来,护肤是慢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使用前要掌心乳化回温,用精致的挖勺挖取霜体,温热油润的手心逐渐让产品的味道释放得更加充分,使用前先闻味道并深呼吸几次,之后用配送的按摩棒来按摩……这些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其实正是护肤仪式感的过程。它们可以放缓我们的护肤节奏,从而让思想更集中在护肤这件事上,可以让你在晚间护理时忘记白天的忙碌与辛苦,在清晨护理时则让你元气满满,用在肌肤上,就是身心都能受益的体会。

其实越是定位高的产品,越是注重这种护肤的体验感受,比如兰蔻的菁纯系列,其中用到了一种一年四季都可以盛开的永生玫瑰。菁纯系列质地滋润但不厚重,推开后丝毫无闷感的舒适,来自玫瑰的香味十分讲究,绝对和那些9.9邮的玫瑰产品完全不同。不仅如此,作为高端的精华,它采用了可回收的环保可替换包装,保持了高品质的瓶身质感,还不忘履行环保的社会职责,背后的用心之处都是产品的价值所在。再比如著名的海蓝之谜经典面霜,其独特的使用方式,就是它经典的记忆点。这种仪式化的使用方法本就成为面霜的一部分,成功地把它和产品烙印在你的脑子里,也让面霜这个品类有了独有的仪式感,反馈给每一个渴望得到呵护的人们,让她们将压力暂时卸下。

1

美丽亦有温情相伴

现在很流行讲究成分和科技,而包装、味道这些东西则逐渐成为物质主义的负累,但美丽或者说变美这件事,是一个有温度有温情的过程,好的产品一定不会在这个环节上唐突,因为都是关于“美”力的事情。其实,隔三差五就会有人跟我安利一些功效型的“专业”品牌产品,里面从科技到成分,再到许诺你的效果,就好像是一个冷冰冰的化学公式,用这样的产品真的可以变美吗?其实真的未必,真正感受过高端护肤的人,反而不会轻易舍去极致的护肤体验,去追求所谓的“专业提升”。要知道护肤品并不是药膏,为了效果,涂上就行。我一直认为护肤品除了成分这种化学物质,它更是一个精神产品,精美设计的包装、考究精致的质感、典雅高贵的香气……会给人很愉悦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会给人一种正向心理暗示,这种好的暗示会给精神以刺激,让整个身心都快乐,从而达到一个好的护肤效果。要知道快乐、幸福所带来的内分泌正向调节,对于肌肤而言,就是实打实的“良药”。就好像我经常会强调,每天对着镜子涂抹护肤品时,一定要默念类似“ 我真美丽,我皮肤真好”积极的自我暗示,绝对能激发自己的美容能量来改善你的皮肤。

必不可少的与“美”无关

让我们变美的,不仅仅是可以涂抹的产品,看到的、闻到的、摸到的美,都是真实存在的。像是我个人很喜欢的香熏蜡烛和扩香器,因为在几百年的传承中,已经让人类记忆力写下了,某个香味代表爱,某个香味代表纯洁,某个香味是欲望。香氛类的东西与心灵和记忆上的联系比较紧密,它会带给我们的某种情绪,是提升护肤体验不可或缺的“灵药”。舆论现在很喜欢用沉浸式来形容一件事,我觉得沉浸式不仅仅是味道、声音触感的集成,当然它只能算是其中一个维度;实际一点的沉浸式,就是它有确确实实的功效,能改善我们的皮肤,这个是不能变的本质;能让我们在花钱和使用时开心愉悦,这个是它的附加价值。这样的沉浸式才不仅仅是概念性的无谓植入。

推荐单品

4

 

Part 2、生活中治愈的沉浸

试着闭眼睛想象一下,当你闻到柠檬或甜橙的香气,是不是瞬间就感觉很清新、快乐、很幸福呢?或者闻到檀香的味道,是否马上就感觉安定、稳定、安静?所以,香气对于情绪的影响就是这么具体又明显,甚至不需要任何理性的数据去加以解释和证明,它们就如同调节情绪的“灵钥”一般。学着用味道和情绪交流,了解如何通过植物精油改善肌肤、循环甚至是内分泌,就是沉浸式的治愈美力。

熟悉又陌生的芳疗

一提到“治愈”,芳疗总是被首先想到。简单来说,精油是由丰富多元的天然化学元素所组成,它们造就了精油独一无二的香气和功效。换句话说呢,不同的化学组合比例会产生不同的香气和功效,不同香气不仅可以让我们的情绪得到舒缓和放松,也可以让我们的精神为之振奋,还可以让我们更加专注、稳定、平和等等。味道除了可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植物精油被运用在护肤产品中,就变成了精油护肤,因此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芳疗和精油护肤也比较难以区分。

只要是经过充分稀释和正确使用,不论男女老少都可以使用精油,它们能起到很优秀的辅助调理的功效。比如改善消化功能、缓解呼吸道病症、促进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还有改善肌肉骨骼不适的症状、增强免疫力等。要留意的是,英国芳香疗法主张外用精油,不提倡内服精油。

精油护肤沉浸美力

我们之所以会用精油来进行肌肤护理,首先是因为我们的肌肤其实是亲油的,油溶性且分子很小的精油能够快速被肌肤吸收。其次,精油或强或弱都会有杀菌功效,有的还能抗真菌,因此精油护肤品通常不需要额外添加抗菌剂、防腐剂这类成分,相对而言更加温和,有些同时具备消炎能力,像是德国的洋甘菊。除此之外,它们可以提升肌肤的新陈代谢,像乳香、玫瑰、橙花、柠檬这些,都是我们在护肤品中经常见到的成分,它们协同作用,可以很好地实现肌肤多维度的改善。例如玫瑰,经常以保湿担当出现在配方中,同时能实现美白、亮肤、改善炎症及红血丝的作用,并且玫瑰天然的香气,让肌肤护理变成了身心灵的享受,同步调养的能力非常理想。

3

做一个美丽情绪的指挥家

精油的知识体系和架构非常复杂,生活中想要日常应用只需要注意一些细节:首先,充分稀释以后才能涂抹在皮肤上;其次,要避免高浓度使用,特别是对于那些肝脏与肾脏功能或新陈代谢速度本来就不理想的人,还有就是身体虚弱的人、老人和小孩儿,这些状况都要避免高浓度使用,要不然的话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我们可以用精油比较好地完成以下几个任务:

提高睡眠质量

岩兰草、檀香、永久花、罗马洋甘菊、法国马郁兰、橙花……这些精油呢,少量使用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千万不要大量使用,因为它们的香气本来就比较浓郁。除此之外,橘子、苦橙叶、杜松子也是很好的选择。你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香气,按正确的比例与浓度将它们混合起来使用。

帮助精力恢复

柠檬、尤加利、迷迭香、罗勒、百里香……百里香的效果非常明显,如果你是用脑过度人群,可以使用百里香,还有薄荷及甜橙,它们不仅可以给精神上带来放松的信号,还能让你倍感轻松和清新,适合在办公环境或是自己家的客厅使用。

改善抑郁情绪

抑郁的情绪其实相当复杂,却成为都市人群越来越容易发生的一种情绪,其实所有柑橘类精油对于改善抑郁情绪都有正向的帮助,还有快乐鼠尾草、玫瑰、橙花和茉莉,也都是会让身心感受到愉悦的味道,不妨在选择护肤品的时候多关注关注它们的味道,给肌肤选品,也要学着为情绪买单。

推荐单品:

5

 

Part 3、视觉上振奋的滤镜

“克莱因蓝”是这两年很流行的颜色,但你不一定知道,在这个颜色背后,艺术家伊夫·克莱因让色彩成为艺术作品的全部的实践。色彩涉及的美学范畴非常广泛,它可以是你面部的妆容,也可以是美术馆中的艺术品,色彩能够感染、调节人们的情绪,色彩心理学更是一门学问。色彩让我们得到美丽愉悦的感受,我们也要多了解它一些。

色彩与情绪的串联

通常,当我们买衣服和彩妆品的时候,第一眼关注的就是色彩,有些人还会因为新年将至,而去选择红色或是喜庆颜色的服装。除此之外,颜色也会带给人不同的感受,比如穿着黄色或是用一点点绿色颜色的眼影,就会让人感觉到活泼动感;而选择柔粉色服装配搭大地色系眼影,则会让人感觉温柔内敛。颜色还可以调节人的心情。反之,当心情不太好的时候,不要穿着沉闷压抑的色彩,更要穿一些明快清新的颜色,让互动变得更加轻松和谐。还可以在妆容中加入黄色系,比如:黄色+蓝色、黄色+粉色,这种撞色用法能够快速带给你一些轻松愉悦的心情。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们会在挑选颜色的时候,不自觉地选择和自己情绪互补的颜色,可以简单理解为这就是“讨喜”的感觉,放松舒缓的颜色不仅仅有我们经常说到的蓝色、绿色,其实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放松习惯,可以分为动感放松人群和静态放松人群。不同的放松习惯,对于颜色的喜好和适配也不同,比如玫红色、葆蝶家绿等,对于喜欢静态放松的人而言,反而会是视觉“噪点”,但对于喜欢运动放松的动感人群就是很好的放松颜色。淡彩的水粉色、莫兰迪色系,则更适合静态放松的人群。

2

放大颜值的正向情绪

彩妆技法大多是修饰我们面部的不足,那么一款妆容的用色则是让人们气场和优势更加突出,彩妆色彩的微妙之处能够给到人们不同的感受。比如:叠加微光粉色的眼影,就会减龄和传递女人味;选择深色系的唇色,就会气场爆棚,女王感十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建议女孩子在约会的时候涂抹过于个性的深唇,那样传递出来的氛围过于违和;但换作职场,车厘子色、花缎色、木质玫瑰色就显得相得益彰,既有女性的美感,又干练与克制。除了刻画强势、专业,女性骨子里的温柔气质也是彩妆需要放大的重点,豆沙奶茶色系、奶油粉色、肉桂色等等,都是温柔信号的释放者。在唇妆上,质感和颜色是紧紧捆绑的,和谐之美就是氛围感的打造,比如柔雾更温柔,漆光更时尚,哑光更强势。

用妆容放大“情绪美力”,最直接的就是人和人之间第一印象的建立。像是营造亲和力,可以选择清新通透的妆感,重视底妆打造,让面部自然又有元气的水润感,配合淡紫香槟色眼影,强化盈透的视觉,会让人忍不住想要亲近。宴会或是正式场合,哑光的裸橘色唇膏和咖色眼影就倍显高级感。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场合里的权威人物,红唇自然少不了;同样,如果你不想在这个场合里唐突出位,红唇就不是好选择了。所以说,妆容的色彩对于个人魅力的“情绪”传递是很重要的,了解这些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更受欢迎,也是一种礼仪。

妆+装更“ 出彩”

Pantone2022年度流行色very peri 长 春花蓝,将蓝色的忠实和红色的活力融为一体。我们不妨将这个色彩运用在眼妆的描绘中,亚洲人的眼部有时会带有肿胀感,冷蓝色正好可以起到收缩效果。

今年势必会有很多品牌推出这个色彩的服装。你可以选择长春花蓝西装外套、毛衣或卫衣,搭配白色、浅灰的下装,配合同色系妆感,少了几分刻板,多了几分活力,为新的一年注入憧憬和力量。

在妆容上,如果想要制造高级感,冷暖色调必须统一,暖色调服装,要选择暖调妆感;穿着冷色调服装时,选择冷调妆感。如果你不想在妆容中呈现不自然的压迫感,而是需要放松的妆感,通常可以用接近大地色系的自然色系描绘。自然色系中的棕色系也是有冷暖之分的,接近橙色的棕是暖棕色,接近咖啡豆色的棕则为冷棕色。

推荐单品:

6

 

 

编辑、采访:Milu / 摄影:华远 / 化妆:李欣辕 / 发型:文列 / 模特:钟丽叶(龙腾精英) / 服装造型:九日 / 服装助理:小羊 / 文:橘采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