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金博洋 | 竞技体育 有能激起肾上腺素的满足和成就感

2022-06-09 来源:时尚健康
中国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运动员;2013 年获得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青年组总决赛冠军;2016获得波士顿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比赛季军,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在世锦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2017 年10 月获得国际滑联花样滑冰挑战赛芬兰杯男单金牌;2018 年1 月以300.95 分的总成绩首次夺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单冠军;2022 年北京冬奥会男单短节目比赛再现“勾手四周加后外点冰三周”,获得90.98 高分。

1

金博洋

兴趣与坚持

五六岁的时候,金博洋跟随妈妈观看了申雪、赵宏博的花样滑冰表演,“被深深地吸引了,感觉特别美好,对这个项目产生了兴趣。”但时隔一年他才正式开始去学习花样滑冰,“因为之前也有接触过很多兴趣爱好类的项目,比如声乐、架子鼓之类,常常是去试一天就不再学了,所以这次妈妈也不太确定我能不能一直学下去,没太把我的要求当回事儿”,金博洋笑着说,“我就一直说一直说,要求了差不多快一年,她才终于带我去学。”

开始的时候他只是觉得滑冰很好玩,是个娱乐项目,站在冰上像小企鹅一样一步步地走着。滑了一两年他进步明显,天分逐渐展露,走到专业运动员这步是个自然而然的过程,“随着一点一滴的进步,经常能看到自己在一些动作上的小提升,就进入了更专业的领域。”金博洋说,妈妈很欣慰看到他一直在坚持,“她觉得不管成绩如何,这种坚持和自我成长非常重要,人要去不断提升自己。”

常年的运动和训练让金博洋的内心不断成长和强大。“接受能力更强了,平时生活中遇到很多问题都会有种‘这些都不算事儿’的感觉。”

6

金博洋

平昌冬奥会的时候金博洋觉得自己离梦想非常近。接下来的四年里他有无数的想法,“想法太多了,”慢慢地他发现,在他特别渴望完成一些动作时,恰恰偏偏完成不了,反而在没有左思右想和思想袱的时候,心无旁骛去完成会有很好的收获。

对金博洋而言2021 是沉淀的一年。疫情影响,金博洋一直在封闭和管控中训练。他的教练有时身体不好,很多时候就只能靠他自己去摸索。“头一回给自己当‘教练’,我会质疑自己到底行不行。”那一年之中,他还要同时面临封闭的孤独感和恼人的时差问题,训练时间并不规律。“加上之前的比赛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很具体的困难。”

金博洋坚信坚持是完成挑战的最好成因,所以应对的方式就是把所有问题都自我消化。“我觉得这就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每个人都会有。它不是坏事,攻克了它、走过来了,就豁然开朗了。”

5

金博洋

伤病疗愈 现在讲究科学训练

谈竞技体育,“伤病”是个始终绕不开的问题。金博洋曾在落冰时冰鞋断裂,脚部受伤。“对专业运动员来说,我们对伤痛都有预案。尤其是在心理上,如何积极地接受伤痛,转变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是最重要的课程。”对于日常训练时可能会发生的劳损,他说要做到“不松懈”,“比如准备活动一定要充分,训练结束后的拉伸一定要做到位。”

“现在都讲究科学训练,而不是比拼谁练得多、练得累。”金博洋认为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很重要,“对身体的控制源于大脑的神经,我通常都会保证10 个小时的睡眠,让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在做动作的时候摒弃杂念。”他说一个运动员最大的财富就是不受伤,然后才能享受训练。

4

金博洋

冰上的金博洋是大家眼中的“天才少年”“神级跳跃”;冰下的他,就是一个时而活泼时而宅的大男孩。“最近我仿佛一条‘咸鱼’,”他开玩笑地说,“四年来我都没有好好休息,趁这段日子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假,也期待能回个家,和家人待在一起。”

花滑之外他也喜欢很多体育运动。前不久刚刚挑战了冰壶,平时还特别喜欢打羽毛球,“羽毛球的接球和发球速度都非常快,它需要身体的协调性,也很考验反应能力,其实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训练方式。”最近,他还惦记着去滑雪,“我家楼下就是一个室内滑雪场,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灵巧的,应该也不太容易受伤。”

冬奥会金博洋完成了所有的四周跳,这对他来说是一种“圆满”,“未来的目标我没有想过太多,我希望每一个阶段都可以战胜当下的自己。”他更开心的是看到冰雪运动的飞速发展,“我刚接触滑冰的时候一场冰上有六七十个孩子就已经非常多了,现在上百人都很稀松平常。”

3

金博洋

Q&A:

在北京冬奥上您没有得到奖牌,现在能说说赛前对奖牌有过冲击渴望吗?

金博洋:运动员的对领奖台都是渴望的,没有人不希望拿到一个更好的成绩,我也不例外。更重要的我觉得还是能够挑战和突破自己,我尽了全力,能达到一个我很满意的结果也很好。

您觉得花样滑冰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金博洋:花样滑冰是一项技术、难度和艺术表现力高度统一的运动,非常美。它最大的魅力也在于此,有表演,有舞蹈,有技术动作,步伐的可塑性非常强,完全不枯燥。像我私下里可能是比较淘气的性格,但一旦上冰就完全不一样了,会非常专注。

请分享几个运动带给您快乐的时刻吧!

金博洋:以前,快乐的时刻可能就是“我上冰了”。后来,花滑带给我更大的快乐是在我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之后,它让我不断强大起来。我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都变得不同了,收获也更多。这个过程虽然是痛苦的,但是花滑让我的人生不断进步,这才是我觉得最大的快乐。而且它不仅仅是快乐,更是财富。

2

金博洋

运动有时会让人受伤,有时让人体验失败的沮丧……但即便如此,您为什么还是热爱运动,热爱竞技体育?

金博洋:竞技体育需要你不断地去挑战新高度,挑战自我。运动员很重要的“功课”是在技术层面,比如在花滑中,不是所有的技术动作任何人都能完成的,那么当自己完成了这样一个有难度的技术动作,那种满足感和成就感会非常强烈,甚至会让你浑身起鸡皮疙瘩。我拥有过这样普通人或许很难去体验的快乐,所以我始终非常热爱竞技体育。

乒乓球运动员马龙说过,有时候在赛场上紧张了,就会说出声鼓励自己:“要有耐心”“没事儿,领先俩呢”……对于您来说,在比赛前或者赛场上,有什么平复情绪、鼓励自己的小招数吗?

金博洋:其实我很少有紧张的时候,在比赛前或者在赛场上,我更多是感觉到兴奋。可能有些运动员会有一些平复情绪、鼓励自己的方式,但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一切如常。所有一切都按平常的方式来,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或者训练时是什么样子此刻就是什么样子,这是能让我更放松、调节自我的办法。

如果把花样滑冰比作一个人,您想对它说些什么话呢?

金博洋:我不太能想象把花滑比作一个人(笑)。但我想对它说的是,你很美好,我们要互相陪伴,一辈子都要互相陪伴下去。

 

策划:本刊编辑部 / 统筹 & 执行:何筹、李禹宁、张鸣 / 摄影:时绍原 / 制片:徐茜、杨心如、刘恺 / 妆发:阿虎 / 时装造型:李禹宁 / 采访 & 文:狄娜 / 编辑助理:杨凌宇、SUSU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